当前位置: 首页 > 研修报告 > 【研修报告】默默耕耘的园丁

【研修报告】默默耕耘的园丁

2014年12月16日 10:02:38 访问量:658

默默耕耘的园丁

——班主任专业素质和管理能力远程提高培训研修报告                                  崇文实验学校  张淑艳


学校是学生成长的芳草地,而班主任就是那默默耕耘的园丁。愿得满园桃李艳,不惜两鬓霜雪寒,是班主任一生光辉的写照。经过本学期的班主任培训学习,我认真聆听了专家学者班级文化,以文教化、课外活动与家校合作、新理念下的班主任工作创新、班主任与班集体的发展与培养、班主任专业发展的实践与反思、信息技术支持下的家校互通六个专题的讲座,让我对如何做好一个班主任有了更深刻的认识。站在学生的角度看问题,多了解学生,爱学生,让每一个学生都生活在希望之中,才是班主任应有的魅力,用自己满腔的爱去关心,去尊重每一个学生,学生才能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得到良好的教育。感人心者,莫先乎于情。通过学习,使我明


白做为一名教师,只要爱学生,就一定会创造出奇迹。结合自己的教学实践,谈谈自己对这一点的体会。

我以一颗宽容的心审视自己的学生。同在一间教室中学习,每一个孩子都想得到老师的认可和同伴的欢迎,希望在适合自己的位置上体现自己的价值。但是我们不能否认那些调皮的孩子优点相对少一些,有些甚至被过错抹杀掉。要让他们划出正确的轨迹实在是非常的难。而这些学生恰恰需要老师的帮助,他们渴望老师帮自己找到幸福的支点,而不是被遗忘在教室的某一个角落,甚至是老师的盲点中。其实给学生一个幸福的支点不需要多么冠冕堂皇,它只需要老师一颗真挚的心——一颗关爱学生的炽热的心!

    我的班级中有一位男同学,他的成绩是最糟糕的,几次考试都是年级的最后一名。学习习惯不好,上课注意力不集中,书本总带不齐,课上完成的内容总要比别人少,错误率却特别高。下课的时候总是不遵守纪律,在走廊跑跳。各科老师看了他都直摇头,总向我反映他的情况,屡屡给班级扣分的他让我伤透了脑筋。一次次和他谈话,和家长沟通都没有效果,当时连多看他一眼都很吝啬。但是作为班主任我知道自己这样想是错误的,这样放弃一个孩子会毁掉他的一生——我没有这样的权利。于是就开始寻找可以打开这块顽石的切入点。

但是想和做是有距离的,看到他依旧最后一个走进教室,名签没带、数学作业没拿,语文没有预习,而且34分钟过去还没有开始写字,心中的怒火好一阵才按耐住,冷静下来,我想从哪找一个可以表扬他的点呢?有了,我灵机一动:“LWX今天比昨天早来5分钟,而且你准备文具的速度比昨天快了2分钟,你明天会做的更好吗?”他没有想到我会从这些小节上关注他,他下意识地回答“能!”当时我没有抱太大的希望,他以前这样回答不在少数,但是并没有做到。没想到第二天,他进了教室第一句就问我:“老师今天我快了几分钟?”我当时都有些愣神了,继而露出欣慰的笑,我觉得他和别的孩子一样可爱。

周一开始降温,间操由体操改成跑步。班级由谁来督促跑步喊令呢?我想到了他平时很喜欢运动,于是我尝试让他喊口号。没想到他一反以前的拖拖拉拉,做得特别好节奏也正确,班级得到了体育老师的表扬。回到班级我公开表扬并奖励他两颗星星,告诉他因为他最近有了进步,所以老师相信他可以做好,才会给他机会,并且让同学们为他鼓掌,他非常自豪,眼中闪着喜悦的光芒。在一节作文课上,我让学生写出自己最难忘的事。平时写作最吃力的他竟然打写出了500字的文章,写的就是间操跑步的经过,结尾他这样写出自己的感想:“我做梦没有想到老师会相信我能行,我一定在各个方面都做好,我要告别年级倒数第一。”我不会错过教育的时机,在全班展示了他的作品。虽然他也会犯一些小的错误,但是我相信他有了进取的愿望和决心,一切都会迎刃而解。

每一个班级中的学生都来自不同的家庭,先天智慧与家庭的影响势必会形成不同的个性,我们要走进孩子的内心世界去真正地了解孩子。“爱自己的孩子是人,爱别人的孩子是神”,也许我们不能成为学生心目中的神,那就让我们做一个撬开学生幸福支点的杠杆吧!

校 对/韩淑清


 

编辑:尹红胜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兰西县教师进修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黑龙江省绥化市兰西县兰西镇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