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研修报告 > 【研修报告】开启智慧的大门,托起明天的太阳

【研修报告】开启智慧的大门,托起明天的太阳

2014年12月16日 10:02:02 访问量:600

开启智慧的大门,托起明天的太阳

——班主任专业素质和管理能力远程提高培训研修报告

星火二中  王经宇


紧张的班主任远程培训班即将结束,我有幸参加了此次培训,学到了很多知识,既有理论的知识,又有实践的知识。班主任的工作,是培养人、教育人、塑造人的工作。班主任的工作要跟上时代,是德育工作的生命活力所在,它应该是一个不断进取的过程。一直以来,我们把班主任称为德育工作者,它确实反映了班主任的主要工作内容是对学生进行道德教育、思想政治教育、纪律教育等。现代家庭经济相对宽裕,孩子在家庭中地位独一无二,若教育不得法容易出现一些思想偏差。通过这次培训我悄然发现我的思想在转变,学生也在改变,更让我惊喜的是,这种转变让我体会到了工作快乐。培训中听了各位专家老师的课,很受启发。下面我就简要梳理一下本次培训的收获。

首先,作为班主任要在自己专业成长方面有自己的思路。一方面,认真学习理论知识。培训中,专家都是从教育学,心理学和管理学三个方面研究每个案例的。因此,要加强这方面的学习。另一方面,工作中,我要认真反思实际案例,把自己的得失认真记录下来。用理论知识,仔细分析认真研究,案例中的成败得失。有经验上升到理论,举一反三,指导自己的教学行为。

其次,更加尊重孩子的成长需求,不断满足孩子的成长要求,细致入微地观察学生的变化。因为班主任的工作就是做好班级的工作,班级的工作就是学生的工作,学生的工作就是其思想和学习上的发展。一方面,对孩子的尊重要体现在对学生的人格、兴趣、爱好、差异的尊重;另外一方面,要满足有利于学生成长的要求。比如高年级,就应该有性别及生理知识辅导,帮助孩子消除青春期生理变化给自己带来的负面影响。孩子的健康成长包括很多方面,在小学义务教育阶段,既包括知识的学习,又包括品德的成长。因此,帮助孩子健康人格的形成,也是班主任工作的重要方面。现代社会,很多学生的人格不健全,这和学校品德教育与社会实际相脱离有很大关系。

第三,加强同事之间的交流。同事的经验是宝贵的学习资源。每个班主任不可能遇到所有的问题,而同事之间的交流,有助于班主任教育经验的获得。因此,从某种意义上讲,交流也是专业成长的一种方式。

总之,培训给我的体会就是,尊重学生,认真学习,积极反思,不断成长。我曾这样对其它同事说过:“班主任,就像一个家庭里面的母亲角色,什么事情都要亲力亲为,不仅如此,在他们的内心,更有一种崇高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栽培下一代,使他们成才。”教育工作,是一项常做常新、永无止境的工作。班主任工作,也是一项日新月异不断变化的工作。社会在发展,时代在前进,学生的特点和问题也在发生着不断的变化。作为有责任感的教育工作者,作为有责任感的班主任,必须时刻以高度的敏感性和自觉性,及时发现、研究和解决学生教育和管理工作中的新情况、新问题,掌握其特点、发现其规律,尽职尽责地做好工作,为社会培育更多的人才。

校 对/王淑华


编辑:尹红胜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兰西县教师进修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黑龙江省绥化市兰西县兰西镇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