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他山之石 > 【他山之石】中学音乐课的设计要点

【他山之石】中学音乐课的设计要点

2015年06月01日 14:46:54 访问量:1491

中学音乐课的设计要点

——兰西县镇内中小学音乐教师联研会议材料

 

一、设计中学音乐课,必须注意中学生的年龄、心理和教材特点。

中学生正处在由少年转变到青年的时期,他们在初中阶段基本上要完成变声过程。因此,在教学中教师不能忽视这一特点,在安排教学内容时应该考虑适合中学生的变声情况。中学教材中歌曲、乐理、欣赏三部分内容所占的比例比较接近,只是在初二年级阶段较偏重于乐理,这是因为这阶段正是学生变声比较集中的时期。因此,有一部分学生对唱歌兴趣逐渐减弱了,而对欣赏的要求逐渐加强了。

二、学生变声期教学上的注意点

1.根据学生变声期的特点,教师应在初一年级阶段注意培养学生对唱歌的兴趣,教师要做好示演唱及歌曲介绍。如条件许可,还可播放教材歌曲的音频或视频给学生听。

2.在学生整个变声过程中,上一堂课连续大声地唱歌是不适合的,即使练声也要有所控制。当学生按歌曲指定的调号演唱感到太高时,可适当移低。一般来讲,只要学生唱歌时姿势正确、呼吸自然、能把曲调唱准就可以了。音量则采用中等,有时可以用轻声。另外,还可采用唱唱讲讲的方式,使学生的嗓音得到调剂和休息。

3.初一年级阶段在以唱歌为主的综合课型中,基础训练约五至十分钟,新教歌曲约十五至二十分钟。其余时间还可以安排提问、欣赏、讲解乐理、复习巩固等。在以乐理为主的单一课型中,可以安排五至十分钟给学生听音、听唱、听音记谱等,三至五分钟复习旧歌。在以欣赏为主的单一课型中,视时间的多少,可以安排唱,或不安排唱,而唱的内容可以是欣赏乐曲的主旋律,也可以复习旧歌。上述的一些课型内容,教师在教学中可以灵活安排,但是要避免整节课唱歌或整节课讲乐理,因为前者会影响学生的声带,后者会使学生感到枯燥乏味。初二年级阶段一般较少采用以唱歌为主的单一课型,而多采用与乐理结合,唱歌与欣赏结合等综合课型及其他单一课型,这样既保护了学生的嗓音,又使教学内容不陷于单调。初三年级阶段,如果绝大部分学生音色已趋统一,可以采用类似初一年级的课型,反之,则应继续采用初二年级的课型。教师应经常注意学生的变声情况,随时调整教学的内容。

——文章来源《中小学音乐教师手册》上海文艺出版社         

责任编辑/王丹丹

 

编辑:尹红胜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兰西县教师进修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黑龙江省绥化市兰西县兰西镇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