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课程整合+ > 【课程整合】信息技术与中学学科教学整合的形式

【课程整合】信息技术与中学学科教学整合的形式

2015年05月08日 15:02:21 访问量:315

信息技术与中学学科教学整合的形式

四川师范大学附属中学  范敏

 

信息技术拓宽了人们获取信息的渠道和范围,极大地丰富了信息资源,为个性化、自主及交互式的学 习提供了实施的舞台,使生动、活泼、主动的学习得以进行,使终身教育、学习化社会的构想得以实现。信息技术不只是帮助教师传授知识的手段,而是服务于他们 学科教学的得心应手的教学媒体,是提高教育教学活动效率、更好地进行素质教育的工具;对于学生来说,信息技术则是学习知识和提高技能的认知工具。将信息技 术与学科教学整合在一起,是当前推进教育信息化的一个突破口。

信息技术与学科教学整合的理念所包含的主要内容有:

把信息技术有机地融入到各学科教学中,就像教师使用黑板和粉笔,学生使用纸和笔一样自然、流畅。信息技术既应用于教师的教,又能应用于学生的学,要不断开发多种有效的运用形式。

使多种教学媒体相结合。根据教育技术理论,以系统的观点综合应用传统媒体和信息技术手段,做到优势互补,相得益彰。

利用信息技术手段积极改变课堂教学模式和学生的学习方式,以认知心理学和建构主义学习理论为指导,改善传授式教学和接受式教学,加强指导性教学和体验式、探究式学习,创建信息化教学环境。

利用信息技术手段设计、开发和管理各种教学资源学生在学科教学中学习信息技术,培养学生的信息能力,使信息技术的目的与手段相统一。

开展信息技术与学科教学的整合已经成为我国面向21世纪基础教育改革的新视点,信息技术与学科教学整合的研究与实践必将改革传统的教学观念,为学生主体性、创造性的发挥创设良好的基础,使学校教育能朝着自主的、有特色的课程教学方向发展。

近年来,我校在这方面也做了很多积极的探索,现代教育技术中心的教师和各学科教师积极配合,在 实践中努力寻找信息技术与学科教学的整合点,大胆开展实践活动,把信息技术真正作为学业生的认知工具来促进学科知识的学习和能力的提高。目前,我们正积极 探索以下四种整合形式在实践中的作用。

一、利用信息技术提供的教育资源环境进行整合教学

随着网络技术的飞速发展,网络资源可以说是浩如烟海,网络资源已经成为人类智慧的海洋、知识的 宝库,其中的资源多数能为教育所用,包括:电子书籍、电子期刊、网络数据库、虚拟图书馆、电子百科全书、教育网站、虚拟软件和电子论坛等。如何在广袤的信 息海洋中快速、准确地找到自己所需的资源,如何迅速地判断资源的价值并对其进行取舍,如何合理的将资源重新组合为己所用,这些都是作为信息社会新型人才所 需要思考的。

利用信息技术提供的教育资源环境就是要改变书本是知识主要来源、教师是权威的限制,利用各种相关资源来丰富传统封闭的、孤立的课堂教学,极大扩充教学知识量,使学生能开阔思路,集思广益,有利于发散性思维和创造性思维的培养。

这种整合教学,能培养学生信息能力中获取信息、分析信息的能力,让学生对大量信息进行筛选的过 程中,实现对事物的多层面了解。教师可以在课前将所需的资源整理好,保存在某一特定文件夹下或做成内部网站,让学生访问该文件夹来选择有用信息;也可以为 学生提供适当的参考信息,如网址、搜索引擎、相关人物等,由学生自己去Internet或资源库中搜集素材。相比较来说,后者比前者更能培养学生获取信 息、分析信息的能力。

二、利用信息技术作为信息加工工具进行整合教学

这种整合教学主要培养学生信息能力中分析信息、加工信息的能力,强调学业生在对大量信息进行快 速提取的过程中,对信息进行重整、加工和再应用。当然,这种形式不单独进行的,必然依赖于“信息技术提供教育资源环境。”如果没有可共探索的资源,无法实 现对信息的获取,就根本无法进行信息的分析和加工。

在这种整合教学中,重点培养学生的信息加工能力和思维的流畅表达能力,达到对大量知识的内化。 该教学可采用任务驱动式教学策略,如:让学生制定一个暑假旅游计划,学业生可以在网上自由搜索,选择任何一个自己感兴趣的旅游胜地,收集各种相关的资源, 包括文字、图片、动画等,根据任务需要进行重新加工,最后用演示文稿或网站展示一个合理的、可行的、有创意的暑假旅游计划,完成学习任务。

常用的各种计算机应用软件可以为该形式的整合教学提供很好的支持,如:Word可以整理各种资 料,进行写作;Excel可以进行数学数据分析、制作统计图表;PowerPoint可以制作汇报交流的演示文稿;FrontPage可以制作学习成果、 心得交流的网站;Photoshop还可以处理各种与学习相并没有的图片资料。

在教学过程中,教师要密切注意学生整个的信息加工处理过程,在其遇到困难的时候给予及时的辅导和帮助。

三、利用信息技术作为协作工具进行整合教学

和个别化学习相比,协作学习有利于促进学生高级认知能力的发展,有助于学生协作意识、技巧、能 力、责任心等方面的素质的培养,因而受到广大教育工作者的普遍关注,也是备受国际教育界推崇的学习模式。但是,在传统的课堂教学中,由于人数、教学内容等 种种因素的限制,常常使得教师有心无力。计算机网络技术为信息技术和学科教学整合,实现协作式学习提供了良好的技术基础和支持环境。如:大大地扩充了协作 的范围、提高了协作的效率、改革了协作的方式等。

利用信息技术作为协作工具进行整合教学,就是通过计算机网络所提供的交互渠道,利有计算机网络 中的大量工具库、资源库和知识库,通过参与学习的学生之间相互帮助、共同活动,来实现群体之间的共同学习和工作,共享合作成果。在计算机网络通讯工具的支 持下,学生们还可以突破地域和时间上的限制,进行同伴互教、小组讨论、小组课题等协作性学习活动。这种整合教学,可以突破原有的计算机辅助教学模式,实现 学生个性与君体的融合,达到促进教学、提高学习效果的目的。

利用信息技术作为协作工具进行整合教学,需要多种网络技术的支持,如:智能性较强的网络教学软件、视频会议系统、聊天室、论坛、留言板等。

在教学过程中,教师要关心学生的协作学习过程,在指导学生的同时,还要注意做好学虽生之间的组织协调工作。

四、利用信息技术作为研发工具进行整合教学

我们强调对信息的加工、处理,以及协作能力的培养,但最重要的还是要培养学生的探索能力、自己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以及创造性思维能力,这才是教育的最终目标。所以,也应该积极利用信息技术作为研发工具进行整合教学。

工具型教学软件可以为该形式的整合教学提供很好的支持。如在中学数学教学中,“Z+Z智能教育 平台”可为学生提供自我动手、探索问题的机会:当面对问题时,学生可以通过思考和协作,提出自己的假设和推理,然手用“Z+Z智能教育平台”自己做实验来 发现、总结一些数学规律和数学现象,如:球的体积公式、三角形的内角和为180度等。国外还有很多优秀的工具型教学软件,当然它的应用对英语水平有一定的 要求。相信随着信息技术的飞速发展,新技术在教学中的应用将开发出更多优秀的工具型教学软件,为学生的探索和学习提供更强有力的支持。

在以上这些形式的整合教学中,信息技术与整个教学过程有机地融合在一起,很难把它从教学过程中 分离出来,因为它是直接为教学目标服务的。整个教学过程中,学生的主体性和创造性半得到较大的体现,这样的教学扭转十分有利于学生创新思维和解决实际问题 的能力的培养。同样,教师通过整合任务,积极发挥自己的主导作用,以各种形式、我种手段促进、指导、帮助学习,必将进一步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

——来源:中国电化教育    

责任编辑 /郭海英



编辑:路海波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兰西县教师进修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黑龙江省绥化市兰西县兰西镇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