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他山之石+ > 【他山之石】农村小学如何用好电子白板

【他山之石】农村小学如何用好电子白板

2015年03月18日 09:08:53 访问量:914

农村小学如何用好电子白板

临沂市兰山区汪沟镇王埝小学  赵淑彪

    

现代化逐步实现和推广,电化教学在农村小学语文教学中得到越来越广泛的应用,特别是近两年,综合媒体——电子白板的普遍使用,大大提高了农村小学的教学效率,促进了教育教学资源的平等获取。但是,由于农村电子白板的使用起步较晚,在实际应用中,也出现了这样那样的偏差。应当如何解决这些问题?

明确目的,注重实效

在农村小学语文教学中,电子白板是一种重要的教学手段,但它并不是主要手段,而是辅助手段。小学语文的教学目的是培养学生对语言文字的理解能力和表达能力,这两种能力,只有在听说读写的实践过程中才能逐步培养起来。运用电子白板一定要为语文教学目的服务,防止因为运用电子白板而削弱了理解和运用语言文字的训练。这就要求,首先要根据每一节课的教学目标,考虑有没有必要使用。如有教学内容浅显易懂,就不必要使用电子白板。有的课教学内容比较抽象,或平时学生接触较少,确实需要配以电子白板学生才能理解的,要注意从教学目的出发,不能单从形式上考虑,要使电子白板真正有助于学生理解和运用语言文字,受到思想教育。更不能像个别老师那样,全盘照搬,找一篇优质课件,不管网子帽子,播放了让学生去学。

其次,电子白板要取得教学实效,还要针对教材实际和学生实际,综合的考虑。如对低中年级的学生,宜选择直观感较强的教学媒体;在进行朗读训练时,可放幻灯片或投影片,配以录音;在进行作文指导时,可以组织学生看电视或录像,丰富学生的感性知识,达到模仿和有感而发的效果。此外,在具体的使用过程中,何时用,怎样用,也要据情而定。如展示情景、指导观察时,宜先看后讲;在讲解童话或寓言的重难点时,宜定格使用录像片,启发思考,加深理解等。这样才能发挥电子白板的优势,提高教学实效。 

交叉使用,相互配合

教学包括许多环节和步骤,需要多种媒体相互配合。电子白板的运用可以使学生用多种感官分析、接受知识,增强学习效果。多媒体包括电子白板为主的电教媒体,也包括传统的教学媒体,如黑板、挂图、卡片及自制教具等。农村教师要注意把电子白板等电教媒体与传统媒体有机结合起来,科学的地运用到教学中去,充分发挥各种媒体的长处。 

如何用电子白板教学,虽然它能够提供形声并茂的文字,清晰逼真的图像,达到感染力较强的艺术效果,但是,由于它对视觉和听觉有较强的刺激,若学生始终处于这种强刺激下,很容易疲劳。而挂图提供的图像,黑板提供的文字,老师讲解的语言,属于对视听的弱刺激,可以起到缓冲的作用。因此,在设计此类教学时,应考虑电子白板与传统媒体的交叉使用。如图形信息或带总结性的文字信息由电子白板提供,板书之类的文字信息,由黑板提供。这样,学生的听视觉有一个调节过程,才能使学生始终集中注意力,以充沛的精力进行学习。 

新老结合,注重方法

在电化教学中,学生接受信息离不开视听。学生由视听提供的信息,不但要感知它,更要理解它,而感知、理解都必须思考。因此,在进行电子白板教学时,教师要结合运用多种教学方法,如观察法、谈话法、阅读法、演示法等,并给学生留有思考的余地,启发学生思考,使学生运用多种感官理解和掌握新知识。 

在运用电子白板进行教学时,学生容易产生两种偏向。特别是农村孩子,刚开始的时候表现出高涨的情绪、浓厚兴趣,逐渐变得无动于衷,缺乏思维的积极性;另一种情况是,全部注意力集中在电子白板上的课件和多媒体,忽视与课文内容的联系,学生的思维活动处于半停顿状态,适时通过谈话、提问等互动方式,启发学生的思考,引导学生利用白板提供的资料去学习课文,进行语文训练。

如我在教学人教版小学一年级上册《小熊住山洞》课后我会写时,先用电子白板投出”“在田字格的间架结构和书写顺序,让学生进行观察,然后我进行讲解范写,让学生注意,强调主笔画时撇,主笔画是横,学生书空,用手势、动作演示方向,最后学生描红练写。整个流程交叉有序,把白板教学、师生互动、学为主体有机结合,学生的情绪特别高。再如,教师用电子白板出示了重点句段后,就让学生阅读课文,联系上下文理解课文内容,或小组合作交流,联系生活实际理解课文内容。老师根据训练目的,让学生读思结合,整节课学生看的全神贯注,读得津津有味,思考的投入细腻,既获得了知识,又受到了阅读技能的训练。

选好媒体,注重准备

为了避免生搬硬套,硬性模仿,使用电子白板课前要注意做好准备工作。首先在备课时,认真钻研教材,根据教学目的、内容、要求以及学生的实际情况,选择好教学媒体,设计好教学过程,安排好媒体使用的时机、时间和方法等。课堂教学是一个完整的信息传递过程,编好媒体使用的顺序,对优化课堂教学起着重要的作用。记得电子白板刚进农村小学时,很多老师不管适合不适合当地的教学情况,一切拿来主义,把相应的课件在白板上播放,让学生看完了事,其效果可想而知。因此,使用电子白板必须做到认真设计,精心安排,恰当使用。其次电子白板有其固定的操作程序和严格的制作要求,使用标准,因此,教师必须熟练的掌握媒体的性能、特点和操作方法,并认真的准备软件。合理巧妙地使用电子白板,是既买菜又炒菜的学问。课前要注意检查硬件有无障碍,放置位置是否合适,软件的质量是否合格,是否进行了编号,如事先制作好的幻灯片课件,要反复多试几次,做到万无一失。力避因为准备不足,在课堂上出现失误,或到时手忙脚乱,影响教学效果。

电子白板是综合性电化媒体,不受时间和空间的限制,是个新事物,特别在农村起步较晚。运用电子白板优化小学语文教学,是把别人口袋里的钱装到自己口袋里的事情,是把先进的教学理念装进广大农村师生脑子里的事情,需要多方协作。 

——摘自腾迅网

责任编辑/尹洪胜

编辑:路海波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兰西县教师进修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黑龙江省绥化市兰西县兰西镇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