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 【科研在线】小组合作学习在初中数学课堂教学中的作用

【科研在线】小组合作学习在初中数学课堂教学中的作用

2015年09月22日 15:09:17 访问量:909

小组合作学习在初中数学课堂教学中的作用

远大一中  李瑶

    近年来,我国教育改革步伐不断深入,一些新型教学模式和方法相继涌现出来,并应用到实际教学过程中。除此之外,还有很多针对学生的新颖学习方法也逐渐在课堂上被真正实践。以小组合作的学习方式是应用最有效和最广泛的学习方式之一。本文就初中数学课堂上的小组合作学习为研究对象,探讨其重要意义。  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和进步,合作精神越来越被重视,人类本质上是群居高级动物,不管做什么事情都需要和其他人相互合作,只有这样才能更好的达到预期目标。学生学习更需要与同学相互合作,在合作中不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

一、小组合作学习对初中数学课堂教学具有重要意义 
随着我国素质教育的全面展开,不仅教师的教学模式和方法有一定的创新,学生学

习方式也有一定发展。小组合作的学习方式现已应用到各个学科中,并且也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二、小组合作学习的含义 
  虽然我们对小组合作已经不再陌生,但是如何将其在实际课堂中具体运用需要我们做很多工作,首先要深入了解小组合作学习的具体含义,这是实现真正合作的前提。就字面意义而言可以简单地概括为学生分组合作进行学习,这种解释通俗易懂。其具体含义是指学生分成若干学习小组,并以此形式进行集体合作交流学习,通过这种学习方式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并提高其学习能力。这种新型学习方式不同于传统方式,其更注重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和发散思维能力的培养,最终实现教学目标。小组合作的学习方式最大特点就是合作性,最大优点就是学生本人能亲自参与到整个教学过程中,而不是之前的被动接受知识。 
    三、小组合作学习有助于提高初中数学教学的有效性 
  初中阶段的学习是整个学习生涯中最为关键的基础期,此阶段尽量保证学生全面发展,为今后的学习打下坚实的基础。中学数学课相对于其他学科可能略显枯燥、乏味,不可避免会出现学生兴趣不高甚至是厌学状况,这些问题将会直接影响数学教学的有效性。因此在课堂上让学生进行小组合作学习,能调动学生对数学课的兴趣,极大提高学生学习的积极性。比如,在传统教学过程中,教师在讲台上不断讲解,学生在被动接受知识,教学的实际效果并不理想;小组合作可以让学生的大脑保持在兴奋状态,当教师传输一些知识时,学生能够动脑思考,这样就可以极大提高教学效果。 
    四、小组合作学习对培养学生的合作精神具有重要意义 
  在我们现实生活中有很多因不合作而出现的一些失败例子,这些例子告诫我们合作精神时刻都不能丢失,中学生是国家的未来和希望,培养他们的合作精神非常重要。在课堂上实行小组合作学习不仅是新课标要求也是社会发展的要求。教师根据每个班的实际情况将学生分成若干小组,恰当分配给各小组相应的任务,学生进行小组合作讨论,共同努力解决问题。一个人的想法可能过于简单,但是小组成员一起讨论就会得到最佳的解决方法。因此,在初中数学课堂上实行小组合作学习有助于培养学生合作精神。 
    五、小组合作学习在初中数学课堂中实施的具体策略 
  1.平均分配小组成员 
  一般情况下每个小组4到6人较为合理,既不会出现混乱局面又不会导致合作力量过于单薄。另一方面就是保证小组中成员学习成绩优劣均衡,不能只有优秀学生,还要带动学习相对落后的学生。 
  2.慎重选择合作讨论内容 
  小组合作式学习方法对数学教学具有重要意义,但并不是所有的数学内容都适合进行小组合作探究,这就需要教师慎重选择让学生合作解决的问题,避免形式化的无效合作讨论。教师首先全面掌握所讲教材,并认真梳理知识脉络,确定重难点;其次要针对所讲内容设计合理的问题,以便上课分配任务;最后教师要根据实际课堂情况,当课堂氛围过于严肃、死板的时候要恰当选择小组合作讨论的内容,活跃课堂氛围,提高学生学习兴趣。

3.合理科学评价小组合作式学习结果 
  初中数学需要小组合作的学习方式,因为大多数学生认为数学课既枯燥又乏味,新型学习方式可以最大程度调动学生对数学的学习兴趣,在小组合作过程中充分发挥学生的主动性。除了合理分配小组成员、慎重选择合作内容外,最重要的就是科学合理的对小组合作学习的效果进行评价。学生合作讨论解决问题后将实际情况反馈给教师,教师对其进行总结、评价,对效果较好的进行表扬鼓励,对借小组合作做其他事情的进行点名批评。这样既能增强学生进行小组合作学习的信心,又能杜绝趁机捣乱的学生,从而促使小组合作学习在数学课堂上顺利进行。 

根据我们实际生活经验得知,合作精神在各行各业都越来越被重视,在初中阶段采取小组合作的学习方式对培养学生合作精神具有重要意义。本文在简单介绍小组合作学习方式的具体含义之后,进一步探讨其重要作用,同时分析了相应的实施策略。小组合作学习方式不仅能激发学生合作意识也能进一步提高数学教学的效率。

推荐/张柏影     责任编辑/张德胜

编辑:路海波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兰西县教师进修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黑龙江省绥化市兰西县兰西镇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