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 【科研在线】在美术课堂中进行小组合作学习

【科研在线】在美术课堂中进行小组合作学习

2015年09月22日 15:11:43 访问量:484

在美术课堂中进行小组合作学习

远大一中  张百阳

今天小组合作学习教学形式之所以越来越被教师所重视、所接受,这主要是这种形式有利于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让学生通过自己的探索掌握知识,有利于学生的问题讨论和交流,形成了互助学习的氛围,有利于学生的健康发展,符合认知规律。在美术教学过程中,学生之间的互助交流、讨论、分析、体验,对于培养学生的审美能力有着特别作用。在美术教学的不断实践中,我对此作了一些积极的探索和深入的思考。

第一,关注学生的学习过程,创设小组合作学习的情境。

关注学习过程,创设合作性学习情境,是引导学生学习、探究的关键,主要从以下四个方面去关注学生的美术学习过程。

一、突出学生在学习中的主体地位、关注个体潜能的发挥。在美术课堂中,从探索问题的提出,学习伙伴的选择,到学习过程的安排,学习方法的确定,乃至学习成果的呈现,学生有更大的自主性,有更多实践的机会,有更大的思维空间,可以让孩子们充分发挥个体主动性,最大限度地挖掘和展现他们的潜能。

二、提供交互式学习平台。在课堂上,创造氛围、空间,提供学习实践的机会,使美术教学有一个民主、和谐、愉悦的氛围。在整个学习探究的过程中,让学生更多地介入信息交流,提供最适宜的创造活动环境,让学生在无拘无束的氛围中自由地呼吸,在富有情趣、活动自由的美术教学中,逐步体会美术学习特征和技术方法,形成基本的学习能力,培养良好的个性和创新精神。

三、教学中注意建立师生关系,由“填鸭式”、教学变为“共享式”教学。在师生关系平等和谐的前提下,教师保持其教育责任的同时又尊重学生,在“共享”的课堂氛围中,学生既是学习者,又是构建者,学生之间、师生之间的思想碰撞,是小组合作学习中“对话”的主旋律。

四、关注学生真正的参与,大力改进美术课堂教学,变封闭式课堂为开放式教学,加强课堂与课外、与生活的联系和沟通,让丰富多彩的美术实践,诸如:讨论、游戏、表演、展示、欣赏、评价等充盈课堂,使实践活动贯穿于学习探究的全过程。通过亲身感知、直接体验、生动观察、动手动口等形式,重新认识外部世界,重新认识自我,在“有意无意之间”潜移默化地实现技能、情感、态度的教育,发展综合实践能力,创造性地解决问题。

第二,小组合作学习中,存在着几个误区:

一、将学生“自主”混同于“自能”。

[案例1]一年级新教材“会动的小纸人”一课教学中,我把学生分八个小组,每组分发一件会动的小纸人的范作和一些纸条,让他们自主探索“小纸人为什么会动”和“怎样制作纸弹簧”的方法。并给他们充分的探索时间,在合作学习过程中,有的学生只顾玩小纸人、玩纸条,只觉好玩,开始还能认真一点,很快就忘了合作学习的任务,开始说笑、哄闹,热闹非凡,秩序一片混乱。

[反思]学生是在“游戏”不是在“探索”,我们说课堂主动权真正还给学生就是让学生成为课堂的主人,是学习的探索者,教师要善于创造民主、平等的氛围,给学生充分的时间和空间,然而自主不等于自能,不等于自会,也不等于可以完全脱离教师的指导,学生自主有余,似乎成为学习的主人,却收效甚微。目前课堂教学中,事实上许多学生还不能自主,不会自主,因此,小组合作的“自主探索”,应根据学生的年龄和个性特点,设计探索的问题,让学生在课堂上有“跳一跳摘果子的感觉”;其次,当学生“山重水复疑无路”时,教师要有意的引导他们步入“柳暗花明双一村”的佳境,这样才能达到预期的目的。

二、忙于“绘制”,失去“探索”。

[案例2]  四年级“套色纸版画”公开课教学中,我让学生分组探索套色纸版画的绘画、制版、拓印,探究中各小组忙于绘制,迫于有其他老师听课,课堂上很长一段时间非常安静,学生忙的忙、闲的闲,气氛非常压抑。为使后半节课的教学任务顺利完成,以保证各教学环节的完整性,只好打破了课堂的宁静。

[反思]  要想达到目标,必须要制作出拓印的底版,而制版较为繁杂,教师未引导学生进行分工合作,使学生费了九牛二虎之力,花费了很多时间未能制好底版,学生也根本来不及探索,自然对探索失去了信心和兴趣,老师为了诱导学生将主要精力放在探索规律和方法上,事先必须要细心考虑小组的分工合作,突出重点教学内容,让学生有更多的时间在探索方法规律上发挥主体作用。

三、设置“套路”,抑制“创新”

[案例3]  一年级新教材,“转转儿”课的教学。

课上我把学生又分成小组,事先准备好了同样的材料,(大纽扣、厚纸板、胶水、粗棉线等),并让学生按我设计好的三步骤,分工合作完成“转转儿”的制作。

1.绘制转板,剪成圆形。

2.粘贴、穿孔。

3.穿线,尝试改进。

各小组经过操作,合作交流后,派代表演示汇报结果,各小组制作表演的完全一样。

[反思]  常言道,问题是智慧的窗口,是开启创新的钥匙,我们知道,只有学生意识到问题的存在才是思维的起点,没有问题的思维是肤浅的思维、被动的思维,学生的制作根本无法体现创意。象这种小组的“探索”,事先通知学生准备统一的材料,设定制作“套路”,无需经过学生的“头脑风暴”,无需经过讨论,一目了然的“形式小组合作学习”现象又成为美术手工课上一道风景线,学生似乎都在参与,是否有探索性?学生是否是课堂的主人?这样的小组合作学习充其量只不过是一场“学生演员”,依据剧本的成功演出罢了。

四、一味“开放”,忽略“引导”

第三,美术课堂上,“小组合作学习”的实践与探索中,我们采取了一些对策,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一、重视“小组合作学习”的个人自学自探。

例如,教学“会动的小纸人”纸弹簧时,每个同学利用手中的纸条尝试探究“纸弹簧”的制作方法,并且探究纸条两端相同粗细和两端不同粗细所制作的纸弹簧的效果哪一个更好,将小组合作中制作“会动的小纸人”的难题迎刃而解,激发了学生探究合作的兴趣。

二、组织具有可探性、挑战性的小组合作学习的美术活动。

小组合作学习的美术活动,具有可探性、挑战性,这样才能激活学生的学习思维,激发创意,促进学生学习上的创新。例如,在一年级新教材《水墨游戏》一课的教学中,我设计了小组合作中的挑战游戏活动,师生、生生之间互相出题挑战,你出一个圆形、点、方形、墨块、线等一些简单的语言,来相互挑战,作品完成再评价。学生创作既快,作品又富有创意,组织的活动让他们有内容可探,又富有挑战性,评价更有话说。合作研讨中呈现出热烈而富有创造性的场面。

三、强化对“小组合作学习”的具体指导。

指导的方法与途径主要有二:(1)舆论诱导,即在教学过程中,对学生参与“小组合作学习”应有态度与要求,进行正面的讲解,使学生接受并形成舆论监督;(2)个别引导,主要利用课余或美术活动课的时间,给小组长讲解组织学习的方法,给学生指点在小组合作学习中发言、倾听、反思、借鉴的态度与方法。实践表明:只要强化小组合作学习的指导,学生合作学习的水平自会逐步提高。

四、关注“小组合作学习”后的大组交流研讨。

“小组合作学习”后的大组交流、研讨,必须紧紧抓住。例如,在一年级新教材《转转儿》和《会动的小纸人》这两课,在探索“转”的原理及会动的小纸人“动”的原理时,学生通过小组合作学习探索后思考、讨论、交流解决了一些困难学生的思维难度,基本了解了转与动的原理,然后又展开了大组交流、研讨,激发了学生的创意,同学们不仅发现了多种制作转转儿的方法,还发现了纸的两端粗细不同,制作的纸弹簧效果更好,使转转儿“转”得更欢,小纸人“动”得更乐,原先的疑难点也很容易解决了。

小组合作学习已成为课堂教学中较为普遍的学习活动形式,它激发了学生的奇思妙想,课堂里出现了很多的精彩发言,但是流于形式的小组学习、无效的小组学习、热闹型的小组学习、瞬间型的小组等也常常出现在我们的眼前。要杜绝这些所谓的“小组讨论”,主要靠教师转变观念,学会指导学生的“小组讨论”,让每个学生会发现、会思考、会提问、会讨论、会倾听、会学习。

推荐/张柏颖   责任编辑/颜阳春

编辑:路海波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兰西县教师进修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黑龙江省绥化市兰西县兰西镇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