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师论坛 > 【教师论坛】崇文数学习题课课堂结构

【教师论坛】崇文数学习题课课堂结构

2015年04月21日 15:17:37 访问量:422

崇文数学习题课课堂结构

崇文实验学校  孙立宏

 

做为新课的重要辅助和补充,习题课是数学课堂教学的重要组成部分,有着不可忽视的作用。一堂好的习题课能够达到查漏补缺、开阔思路和提升学生能力的效果上好习题课,对于提高教学质量、高效率培养人才具有决定性意义。

一、题目精心选取

   习题课的目的性应该非常明确的,要有针对性的精选题目,为了补充和拓展某些知识点和类型,可以以专题形式呈现,为了整体了解情况,可以以综合试卷的形式呈现,从学生实际出发,不易过难,基本技能的形成,需要一定量的训练,但要适度,不能依赖机械的重复操作,要注重训练的实效性。教师应把握技能形成的阶段性,根据内容的要求和学生的实际,分层次地落实。

二、习题课课堂结构

   (一)核对答案,自我纠错

新课程标准指出:学生获得知识,必须建立在自己思考的基础上,可以通过接受学习的方式,也可以通过自主探索等方式;学生应用知识并逐步形成技能,离不开自己的实践;学生在获得知识技能的过程中,只有亲身参与教师精心设计的教学活动,才能在数学思考、问题解决和情感态度方面得到发展。

先公布答案,核对答案后,学生先自己纠错,把属于自己能纠正的先进行自我修正,作为第一次分层,进行独立思考,要求独立完成。

   (二)分组讨论

根据自我修正后的情况,有一些问题自己无法解决,以组为单位,分组讨论,以小组为单位,一帮一,教师巡视,个别指导,发现共性问题,集中展示。

新课程标准中指出:合作交流中引导学生要善于与同伴合作交流,既能理解、尊重他人的意见,又能独立思考,大胆质疑,发表自己的见解,形成良好的讨论氛围。

   (三)聚焦展示

对于共性问题,集中展示,根据题目数量,可以把任务分给不同的小组进行重点展示。展示内容可以是重点,难点,典型题目或是易错题目,同时展示中要做到十二字展示方针,身正,背板,声亮,字工,双色,脱稿。

    1.展示内容

每组一个题,可以是教师分配,也可以是学生抽签决定,主要是为了增加随机性,避免一个小组只会自己要展示的一道题目的弊端。

    2.展示人员

    可以让一名会的同学先来书写,有困难的同学寻求帮助,下面同学在组内进行一对一或一对二的互相帮助,给学困生更多的时间,让他们可以在相对较长的时间里慢慢的消化理解,然后可以是学困生来展示讲解,可以看得出组内帮扶的效果,当然也要根据题目的难度,要根据学生实际,可有123号重点展示,(注:新课中练习侧重456号展示)。

    3.展示要求

因为展示的内容都是本节课的重点和难点,所以要求展示要达到升华的效果,

   1)明确原理

对于题目要分析清楚根据数学中的那条定义,定理,公式或法则,才能加深学生对数学原理的理解,注重说理。

2)明确解题步骤

展示的同学要引领同学规范解题步骤,注重逻辑顺序的合理性,并适当的使用彩粉笔,突出重点活容易出现错误的地方,也可用来纠错。

3)总结方法

聚焦展示往往是为了一类问题的解决,所以展示完毕后,还需提升方法,以便于学生灵活应用解决问题,可以是由展示的小组自己总结,也可以是优生和教师总结,及时提升方法,感悟数学思想。

4.展示中要求

    基本要求是展示十二字方针:身正,背板,声亮,双色,脱稿,字工。

展示过程中,提倡用不同的方法解决问题,学生间相互质疑,提出不同的观点,展示中学生可以互动,相互提出问题,相互解答,相互点评。

    5.展示中教师的组织者,引导者,合作者的作用

教师作为一个平等的参与者,倾听者,观察者,进行富有启发性的点拨,提示,把课堂不断引向深入,进行方法提升,规律总结,  把握课堂节奏和方向,拓展精析,变式训练,即时评价,引导学生提出问题,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充分发挥教师的组织者,引导者,合作者的作用。

教师的“组织”作用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第一,教师应当准确把握教学内容的数学实质和学生的实际情况,确定合理的教学目标,设计一个好的教学方案;第二,在教学活动中,教师要选择适当的教学方式,因势利导、适时调控、努力营造师生互动、生生互动、生动活泼的课堂氛围,形成有效的学习活动。

教师的“引导”作用主要体现在:通过恰当的问题,或者准确、清晰、富有启发性的讲授,引导学生积极思考、求知求真,激发学生的好奇心;通过恰当的归纳和示范,使学生理解知识、掌握技能、积累经验、感悟思想;能关注学生的差异,用不同层次的问题或教学手段,引导每一个学生都能积极参与学习活动,提高教学活动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教师与学生的“合作”主要体现在:教师以平等、尊重的态度鼓励学生积极参与教学活动,启发学生共同探索,与学生一起感受成功和挫折、分享发现和成果。

(四)整理个别需要整理的题目

整理题目是一个学生在思考的过程,对于有难度的,学生新接触的题目,可以给适当的时间进行整理,在整理的过程中有困难的同学可以寻求二次帮助。变式训练

(五)提升总结

对于本节课所学知识和所用的方法,引领学生及时进行归纳和小结,形成知识和方法的体系,不断的完善学生的知识体系。

    (六)达标检测

根据本节课所学的内容,及时进行检测,检测的方法和方式也要灵活多变,有的题目可以进行口答,有的题目需要进行笔答,有的内容需要学生互考,不拘泥于形式,注重实效。检测的难度不求偏难偏怪,以多数学生能力能达到为标准,也可进行题目设计上进行分层,分必答题和选做题,体现因材施教,让所有学生能有所提高。

                                                 推荐人/满学朋  责任编辑/宋雅范

 

编辑:尹红胜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兰西县教师进修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黑龙江省绥化市兰西县兰西镇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