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课程整合+ > 【课程整合】信息技术在留守儿童心理健康教育中应用

【课程整合】信息技术在留守儿童心理健康教育中应用

2015年09月22日 15:41:22 访问量:1037

信息技术在留守儿童心理健康教育中应用

甘肃省山丹县南关学校  陈志琴

摘要:留守儿童作为目前一个庞大的教育群体,其心理健康教育问题已成为全社会共同关注的话题。现代信息技术的广泛应用,为留守儿童心理健康教育的多元化带来极大的发展前景,是学校开展心理健康教育的有效途径。为此,我们从留守儿童的心理健康教育方面着手,积极探索在信息技术环境下为留守儿童营造良好的心理健康教育环境,运用“校讯通”、“亲情群”、“校园网”、“网络心理课堂”、“远程视频对话”等现代信息技术手段对留守儿童的心理健康进行调适与引导,帮助他们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使其身心健康发展,快乐成长。  

关键词:信息技术;留守儿童;心理健康;教育;应用  《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指导纲要》指出:“心理健康教育是提高中小学生心理素质的教育,是实施素质教育的重要内容。在中小学开展心理健康教育,是学生健康成长的需要,是推进素质教育的必然要求。”随着社会经济的飞速发展,留守儿童作为目前一个庞大的教育群体,其心理健康教育问题倍受全社会共同关注,成为当今教育的热门话题。而现代信息技术的广泛应用,为留守儿童心理健康教育的多元化带来极大的发展前景,成为学校开展心理健康教育的有效途径,为留守儿童心理健康的调适与引导带来新的契机。 

一、留守儿童心理健康现状分析

  相关资料统计显示:至目前,我国农村留守儿童约5800万人,有些地方留守儿童人数甚至是适龄学生的85%以上。我校作为一所九年一贯制的县级城区学校,留守儿童人数比例已占学生总数的30%以上。由于长时间远离父母亲情,缺乏监督,大多数留守儿童学习习惯较差,自制力弱,没有明确的学习动机,缺乏强烈的进取心和旺盛的求知欲。有的留守儿童性格内向、孤僻、敏感、多疑、人际关系差,个别孩子甚至出现焦虑心理和抑郁症状,情绪不稳定,自卑敏感,意志薄弱,不思进取,不求上进。 

 二、信息技术环境下留守儿童心理健康的调适与引导 

 通过对留守儿童心理现状及其成因的分析,我们不难发现,留守儿童这一特殊群体之所以特殊,是因为他们与其他儿童相比,缺少来自家庭的亲情和无微不至的关心与爱护。为此,我们从留守儿童的心理健康教育方面着手,建立“留守学生”档案袋,积极探索适合留守儿童心理健康教育的有效途径。而随着现代信息技术的发展,更加快捷、有效的家校合作教育形式——以信息技术为平台互动教育模式逐渐成为学校教育的一种全新模式,它能够异步、多样化地展现学生在校的表现情况,既能解决在传统形式下留守儿童家长与老师在特定的时间里不能同时出现的矛盾,还实现了家校合作的信息化,尤其为留守儿童心理健康的调适与引导搭建起新型而有效的平台。 

 (一)运用现代信息技术,为留守儿童营造良好的心理健康教育环境 

 随着教育改革的深化,关注学生的全面发展已凸显为教育的主导观念,学校心理健康教育成为素质教育新的生长点。“创设、营造良好的教育环境,发挥学生的主体性,开发心理潜能,提高学生的自我调节和自我教育能力。”是学校心理健康教育的目标。《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指出:要“加快教育信息化进程”,“充分利用优质资源和先进技术,创新运行机制和管理模式,整合现有资源,构建先进、高效、实用的数字化教育基础设施。”因此,我们积极尝试为留守儿童营造良好的心理健康教育环境,运用现代信息技术将大量生动而丰富多彩的文字、图表、图像、动画、声音等,形象、直观地呈现在留守儿童面前,为他们创设优质的心理健康认知平台。充分利用现代化的教育资源,积极开通亲情专用电话,开设爱心妈妈信箱,建立沟通心灵的绿色通道,给留守孩子以心理咨询和辅导。成立“留守儿童心理健康教育辅导室”,利用心理论坛、网上聊天室、电子邮件等加强与留守儿童之间的联系、沟通、交流。同时,由教师在论坛、博客上发表一些案例或者引人深思的文章,让留守儿童在课余时间进行访问、讨论,通过正面引导,让他们在资料的浏览中受到启发和教育,帮助他们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鼓励他们努力学习,积极进取。

  (二)开设“网络心理课堂”, 为留守儿童创造安全灵活的心理咨询空间 

网络心理课堂,是将计算机网络技术应用到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之中的新的教育教学形式,它是以计算机为工具、利用多媒体技术和网络技术以及其他现代教育技术手段进行教学活动的一种崭新的心理教育形式。网络心理课堂是一个完全开放式的课堂,它的最主要的优势在于任何人可以在任何时候、任何地方根据自己的特殊需要选择参与相应的心理健康教育课堂,从而获取相关的心理知识,培养促进身心健康的技能。这个课堂充分发挥网络独特的优势,给“来访者”一个最安全、最灵活的心理咨询空间。“网络心理课堂”的开设,为留守儿童创造了安全灵活的心理咨询空间。比如针对留守儿童与父母之间的关系这一主题,设计一个“亲子关系课堂” ,然后就这一课堂设计多个版块: “亲子关系测定”等心理测量量表供留守儿童进行自测;“亲情演绎”等心理故事供留守儿童阅读;“家庭写真”等心理问答让留守儿童自省;“心理加油站”与心理辅导老师进行双向交流;“心理聊天室”与所有参与这一课堂的孩子进行心理交流等,全面地,系统地解决留守儿童的心理困惑,提高留守儿童的心理素质,促进留守儿童健康成长。 

   (三)巧用“亲情群”,为留守儿童搭建心的桥梁  

QQ群,是大家广为熟悉的聊天平台,随着应用的深入,它早已辐射到我们学习、工作、生活的各个角落。那些年轻的外出务工父母们,大都会上网聊天。为此,可以针对留守儿童心理健康教育问题,创建QQ“亲情群”,组织学生在课余时间或心理辅导活动时间与家长在QQ上交流,增进亲情,关注留守儿童的心理成长。家长还可以通过“亲情群”同班主任、任课老师或其他家长交流教育心得,提出合理化建议,协调有效教育措施的实施。班主任与科任老师也可以通过QQ群和多位家长互相交流,不论是针对哪个家长或学生提的意见与教育方式,其他家长在倾听与参与的过程中也对教育自己的孩子有所启发,这种各抒己见的方式也方便集思广益,对互动教育起到很大的帮助,为留守儿童搭建心的桥梁。另外,还可开设QQ亲情聊天室,让留守孩子能有机会与家长进行“远程视频对话”,使家长能看见孩子的学校生活状况,让孩子能和爸爸妈妈零距离接触,缩短家长和孩子在地域上的亲情距离,让亲情不再遥远,更加有利于留守儿童心理健康的调适与引导。 

  (四)运用“校园网”,为留守儿童创设心灵自由的空间 

 每个人都希望能拥有思想的空间、自由的心灵。而留守儿童由于亲情的缺失,大都内向孤僻、敏感多疑,表面冷酷。但他们的内心却非常渴望与人交流,同所有的孩子一样,他们也有着天生的创造力和灵性,他们自由思想的潜能更应该被启发,思维推理和思维判断能力更应被发展。随着校园网的迅速发展,为中国中小学内部实现教育的资源共享、信息交流和协同工作提供了较好的范例,更为留守儿童创设心灵自由的空间。通过在网站中呈现哲理故事,引领留守儿童进入广阔的思考空间,鼓励他们主动与同学交往,注重培养他们乐群、合群、乐观开朗的性格,让他们感受生活的乐趣,培养积极稳定的情绪情感。 

   (五)让“ 校讯通”为留守儿童架起“爱”的彩桥  

“校讯通”是一种实现“学校、家庭、社会”三结合的全新互动教育平台,是学校和家庭之间零距离接触的有效工具,“ 校讯通”,为留守儿童架起了一座“爱”的彩桥。它可以通过互动短信,方便学校、家长、临时监护人之间随时了解留守儿童的学习、思想等状况,并及时沟通。学校老师可以免费对家长进行网上家访,还可以将留守儿童的在校表现情况、考试成绩、学校活动信息、教育资讯以及教子经验等以信息的形式发送到家长手机上,大大提高老师的工作效率。同时,让外出打工的父母通过打电话经常与子女进行情感交流和亲子互动,关注子女的学习、生活和心理状况,及时与孩子交流,抚慰留守儿童孤寂的心灵,使留守儿童充分感受到父母的爱和亲情的温暖,从而促进他们健康快乐成长。  

    总之,“信息技术与教育的全面深度融合,在促进教育公平和实现优质教育资源广泛共享、提高教育质量和建设学习型社会、推动教育理念变革和培养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创新人才等方面具有独特的重要作用。”为留守儿童心理健康教育的多元化带来极大的发展前景,是学校开展心理健康教育的有效途径,对留守儿童心理健康的调适与引导提供了广阔的平台,有效促进了留守儿童的心理健康教育发展。让我们借助信息技术这一现代教育平台,为留守儿童营造良好的心理健康教育环境,帮助他们树立良好的人生观和价值观,使其身心健康发展,让每个留守儿童都能健康快乐的成长。 

——来源百度文库    

责任编辑/毕文霞

编辑:路海波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兰西县教师进修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黑龙江省绥化市兰西县兰西镇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