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课程整合+ > 【课程整合】浅谈多媒体在小学英语课堂中的应用

【课程整合】浅谈多媒体在小学英语课堂中的应用

2015年09月22日 15:40:16 访问量:1061

浅谈多媒体在小学英语课堂中的应用

星火乡中心校  任晓会

 

摘要:多媒体教学即按照教学要求利用多媒体技术与教学内容有关的文字、声音、图像、动画、视频等要素有机结合,制成课件来辅助教学。多媒体技术在学校教育中的应用,对课堂教学特别是小学英语课堂教学的改革起到了很大的作用。它具有直观形象、生动活泼和丰富多彩的特点。将多媒体教学引入小学英语课堂不仅能渲染课堂气氛,激发学生的热情,还能创设教学情境,优化课堂结构,推动教学模式和学习方式的转变,进一步提高课堂效率。

关键词: 多媒体 英语教学 运用   

2011年走上教师工作岗位到现在已三年有余,其间,我亲眼目睹,亲身体会到校园里多媒体网络短时间内的飞跃。多媒体的广泛应用是新课改的必然产物,其目的与作用是进行教学演示或个别化教学,辅助教师进行教学管理,提高教学质量。这几年,我们可以看到多媒体网络在教育中的地位越来越高,对教育的影响越来越大。利用多媒体网络环境和多媒体软件创设一个图、文、声、像并茂,生动有趣的语言教学情境,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激发学生的参与欲望。在尊重学生个性发展、面向全体学生的基础上,进行听、说、读、写操练,使整个教学从知识的内化到外显呈现出一种动态、和谐的发展过程。多媒体技术应用在小学英语教学上有如此多的好处,但是如何合理的应用多媒体技术也是值得我们思考的,下面浅谈一下我在英语教学中的一些体会: 

一、多媒体教学激发学生学习兴趣。

兴趣是打开知识大门的钥匙,而人的兴趣则是在需要的基础上,在活动中发生,发展起来的。正是由于人们对于某些事物产生了需要,才会对这些事物发生兴趣。多媒体通过图像、声音、动感等吸引学生,激发其学习兴趣,使他们由被动接受到主动参与,不仅优化了学生的学习心理,而且使学生能很好地感知所学内容,也正因为激发学生学习英语的兴趣是学好英语的前提,所以我们应充分发挥多媒体在英语教学中的作用。例如我在教学panda, monkey, mouse,bear等单词的时候,利用多媒体展示动物图片,动物的生活习性,仿佛使学生亲身走进大自然,学生既学习了新单词,又身心愉快,学的轻松。多媒体教学的这种直观性,形象性是其他任何教学手段所无法比拟的。

二、创设教学情境,突出教学重点。

当前的英语教学中,情景教学颇受欢迎,语言的学习总是和实际生活相连的,单靠课本和老师的讲授是很难真正领会和掌握的。但是在情境的创设上,语言往往显得苍白,而多媒体却整合了文字、图片、声音、动画、视频等教学资料,能生动而又形象地再现生活的原形,具有明显的优势。在以往没有多媒体辅助教学时候,我一般就采用比较枯燥的pair work,相比之外,我认为利用多媒体来创设情景效果尤佳。如在Shopping的教学设计中,我用Flash动画做一个shopping的场面,先动画示范用英语怎样买卖水果和食物,然后让学生分组模仿动画,进行交际和买卖。并让学生进行扩展,用他们自己的东西模拟如何用英语买卖,谈价钱。在这些活动中,学生的听说,交际能力得到了很大的提高。通过视觉和听觉的传输,创设了较为真实的交际情境,避免了纯文字的讲解和凭空的三维想象,教学变得形象化、生活化、立体化。

三、扩展文化背景知识,培养学生的世界意识。  

学习一国语言需要了解该国文化,因为语言是文化的重要载体,有着丰富的文化内涵。接触和了解异国的文化,有益于对英语的理解和使用,有益于加深对本国文化的理解与认识,有益于培养世界意识。在教学中如果仅靠课本,无论是教师的讲解还是学生的讨论都很难开展,因为学生对外国的文化背景了解很少,当然不知道从何谈起。在这点上多媒体教学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它能打破时间和空间的限制,为展示英语文化背景提供方便,为了解英语文化架起一座桥梁。为了让学生对一些国家有个初步了解,我搜集了大量的资料,文字、图片、音乐以及视频。然后,将它们整合成丰富多彩、妙趣横生、充满异域风情的多媒体课件, 让学生在欣赏的过程中获得感性认识。这样,不仅课堂教学得以顺利进行,学生们的视野也得到进一步的拓展,世界意识显著增强。

由此可见,多媒体在小学英语教学中的应用是不容小觑的。它为我们提供了广阔的创造空间,活化了英语教学,提高了课堂效率,调动了学生的学习激情,使学生超越时空,多维感受,不仅学到了课文的内容,还领路到了外面更广阔的课外世界,把课内和课外的知识有机地结合在一起,而且情感上得到了满足,精神上得到了熏陶,能力上得到了培养、训练和提高。

参考文献

1. 戴庆棉,多媒体在英语教学中的应用及其思考.中国电化教育,2002.5

2.《直观手段在小学英语教学中的运用》郭浩琳 选自《教育实践与研究》杂志社

推荐/刘艳   责任编辑/路海波

编辑:路海波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兰西县教师进修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黑龙江省绥化市兰西县兰西镇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