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大事纪要 > 【大事纪要】2008年研训工作大事纪要

【大事纪要】2008年研训工作大事纪要

2011年10月28日 19:39:25 来源:兰西县教师进修学校 访问量:1088

 

 2008年研训工作大事纪要

 

教师进修学校进行内部机制改革

3月份,教师进修学校根据《兰西县中小学教师聘任制工作实施细则》的要求(2004年),参照《绥化市教育局办公室关于对各地教研机构进行检查评估的通知》(绥教办发【200614号)精神,结合本校“既超编又缺员,部室设置不合理,评优选好矛盾突出,材料上报、费用上缴重复浪费”的实际,,实行了教职工重新定岗、定员、定责制。摘去了“进修”和“教研”合属办公的帽子,撤销了办公室、合并了中学培训部和小学培训部、增设了副校长室和艺体部,副校长由原来的7人精简到4人,20多名教职工竞聘了新的工作岗位,实现了优化组合,激发了工作热情,使各项工作都能健康、和谐、有序的开展。

教研员大下基层乡校 大兴调研之风

410起,全体教研员分成中小学两个组,在主管校长的带领下,进行听课调研、业务指导、评选市县级名优课(教师)、考查兼职教研员、确定学科教研基地校、验收教研课题、征求研训工作意见和建议。与教师建立平等交流的关系,在调研中评估,在评估中指导,在指导中提高,使教学评估成为发现、研究、解决新课程改革中实际问题的过程。此项活动到6月中旬结束,调研结束后,对调研的情况进行全面梳理,成绩估足,表彰到人,问题找准,措施到位,并把值得大家学习的好作法、好经验、好案例刊登在《研训信息》上,发到各学校交流学习,在互相学习中共同投稿。

小学英语教学研究会在崇文实验学校隆重召开

422,兰西县教师进修学在崇文实验学校多功能报告厅,隆重举行了“兰西县小学英语教学研究会”。全县各小学的业务校长、全体英语教师150多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教师进修学校小研部主任何兰芬主持,第五小学母丹丹、崇文实验学校杜宏玲、红星中心校刘洪霞分别展示了六年级、五年级和三年级英语示范课,教师进修学校英语教研员曲桂玲进行了业务讲座,副校长田春发对全县小学英语教学现状进行了分析,并指出了今后一段时期的发展方向,校长曹友斌发表了重要讲话。这次会议,对加快全县小学英语教学课程改革起到积极地推动作用。

创办校刊—《研训信息》

5月初,我们怀着一种探索的勇气,一种创新的精神,创办了校刊——《研训信息》。

《研训信息》以“集各校智慧,兴兰西教育”为宗旨,遵循“前瞻性、借鉴性、指导性、激励性”的原则,着重提供政策依据,明晰研训思路,反映教育教学改革过程中总结的新理论、新观点、新体会和新经验,探索现代教育与新课程改革中的新思路、新特点,同时为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搭建“思想交流、学术切磋、经验分享”的平台。形成了“强”、“实”、“活”、“总”的特色,“强”,即时间性强、目标性强、信息性强;“实”,即来自教育教学实践、符合教育教学实际、助推教育教学实效;“活”,即栏目内容活版、稿件编辑活校、研训开展活现;“总”,即研训工作的总纲、活动开展的总结、发展历程的总集。

《研训信息》包容面广,信息量大,借鉴性强,设置的栏目有:文件摘录、领导讲话、特殊关注、专家引领、业务点拨、治校方略、经验论坛、聚焦科研、德育站台、课例评析、师训快递、艺海星河、体育天地、电教时空、实验广角、他山之石、名师风采、计划导航、新闻纪要、荣誉殿堂等四十多个栏目。

《研训信息》为月刊,A4开本,每月1日正式出版。按照“依靠读者、回报作者”的办刊原则,《研训信息》除了免费赠送全县各中小学校及作品的作者外,还上报绥化市教育学院、县教育局领导及相关股室,并送给兰西县委、县政府,与之交流,社会影响不断扩大。

初中英语课堂教学中片研讨会在榆林一中召开

527,初中英语课堂教学中片研讨会在榆林一中召开,中片七所学校的教导主任和七、八年级的英语教师参加了会议。会上,榆林一中韩德娟、姜淑娟两名教师分别展示了七、八年级的英语示范课,教师进修学校英语教研员曲桂玲就如何组织课堂教学、中学英语常规教学中应注意的问题等方面进行了业务辅导。教师进修学校副校长丛淑芝在会上做了重要讲话。这次会议为加快中片中学英语课堂教学的改革步伐起到了积极地推动作用。

初中数学课堂教学西片研讨会在星火二中召开

528,初中数学课堂教学西片教学研讨会在星火二中召开,西片五所学校的教导主任和七、八年的数学教师参加了会议。星火二中崔丽丽、王天民两位教师分别展示了七、八年级的数学示范课,并介绍了自己的设计意图和设计理念,教师进修学校数学教研员宋亚范作了题为《运用科学方法,提高数学课堂教学效益》的业务讲座,副校长丛淑芝对活动进行了总结,并对各学校的校本教研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此次会议针对如何运用科学方法提高数学课堂教学效益问题进行研讨,帮助大家解决数学教学中的困惑和问题,对加快西片数学教学改革必将起到促进作用。

召开全县小学规范管理,提高课堂教学质量推进会

530,全县小学规范管理,提高课堂教学质量推进会在崇文实验学校召开。全县各小学的业务校长、教研员、教导主任和低中高年段骨干教师13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教师进修学校校长曹友斌主持。会议期间,聆听了13名教师的19节示范课教学。教育局初教股股长赵彦龙对学期初检查情况进行了全面细致地总结,并针对全县语文教学现状进行了专题讲座,教师进修学校副校长田春发以《数学与生活》为题进行了专项辅导,教育局副局长焦峰发表了重要讲话。教师进修学校校长曹友斌对会议进行了总结,他强调:各学校要认真落实这次会议精神,要写出落实方案,教研员和教导主任要上好再现课,业务校长搞好业务讲座,学年末上交落实情况的总结。

这次会议,针对性强,质量很高,组织严密,范围广泛,对提高全县小学教学质量将起到巨大的推进作用。

开展中小学地方课程培训活动

教师进修学校按照教育局的总体安排,于8月底9月初,举办了小学《黑龙江人文与社会》、《技术》和中小学《生命教育》三个学科的骨干教师培训班。培训期间学习了黑龙江省教育厅副厅长孟凡杰同志在省级地方课程培训班开班式上的讲话,传达了兰西县教育局关于在全县义务教育阶段开设地方课程的有关事宜,观看了省级专家的讲座实况。各学科教研员又根据我县师资队伍现状以及对地方课程的认识程度,进一步明确了三点要求:一是提高加强地方课程建设的重要性的认识;二是加强统筹切实开展好地方课程;三是加强对地方课程的管理,不断提高地方课程实施水平。并要求各学校在9月上旬完成地方课程教师的全员培训任务,9月中旬开设地方课程,做到地方课程进课表、进头脑、进考核,保证地方课程扎实有效地推进,并取得实效,出经验,出成果。为了便于基层学校搞好地方课程的全员培训,教师进修学校将小学《黑龙江人文与社会》课程解读、中小学《生命教育》课程解读、关于小学三~六年级上册《技术》课程解读在第5期《研训信息的“新课点拨”栏目中刊登。

开展初中写字教学培训活动

9月初,教师进修学校根据省级初中写字教学培训意见,按照教育局的写字教学培训计划,举办了全县初中语文骨干教师写字教学二次培训班。培训期间学习了黑龙江省教育厅副厅长孟凡杰同志在省级初中写字教学培训班开班式上的讲话,传达了兰西县教育局关于在全县初中加强写字教学的通知的精神,观看了省级专家的讲座实况。教研员又针对我县写字教学的实际,明确了写字教学的常规管理,一是保证学生练字时间;二是规范书写工具使用;三是严格控制课外作业量;四是加强试卷排版和作业用书的管理;五是建立和完善常规检查制度。并要求各学校在9月上旬完成写字教师全员培训任务,9月中旬全面启动写字教学,保证写字教学间周一课时,做到写字教学进课表、进头脑、进考核。重点加强用钢笔写字的训练,使学生能比较流利地用钢笔写字,写得正确、端正、清楚,行款整齐,卷面干净。通过写字教学使学生初知书法,欣赏书法,培养传承祖国文化的责任感。为了便于基层学校搞好写字课的全员培训,教师进修学校将《初中写字基础训练》专题讲座在第5期《研训信息》的“新课点拨”栏目中刊登。

启动新教师岗中培训活动

为了使2008年新上岗教师的思想水平和业务能力迅速提高,923日、24日,教师进修学校师训部与小研部的部分教师,在曹校长的亲自带领下,深入到临江中心校、榆林中心校、兰西镇中心校,查阅了新教师备课笔记、学生作业等业务,进行了课堂听课和学生座谈,全面了解了新教师的教育教学、课堂管理等方面情况,及时对新教师教育教学方面进行了指导,并共同探讨了新课程理念下小学课堂教育教学改革问题,促进了新教师的自身发展与提高,为进一步提高新教师的素质和促进学校的发展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根据深入三个乡校对新教师教育教学能力的调研情况,教师进修学校计划在10月份组织全县新教师进名校听名优课、部分新教师上汇报课、名师互动交流,尽快使新教师在政治素养和业务水平上得到较大幅度的提高,使他们不断完善自我,适应于课程改革的需要,适应于学生发展的需要,日益成为教育教学工作的中坚,共同谱写兰西教育教学的新篇章。

兰西五小召开提高课堂教学质量

推进有效教学研讨会

    1018,兰西县第五小学校召开了提高课堂教学质量,推进有效教学研讨会县教育局副局长焦峰、县教师进修校校长曹友斌、副校长田春发、小研部主任何兰芬、教研员李先林、孙瑞佳及兰西五小全体教师参加了本次研讨会。

    在本次研讨会上,既有典型教师的示范,又有教坛新苗的绽放。先后观摩了孙晓峰老师的五年级数学《用字母表示数》、齐术玲老师的五年级科学《光和影》、葛明明老师的三年级数学《周长的认识》、丛丽芳老师的三年级口语交际《道歉》、王宏老师的五年级语文《军犬黑子》、韩丽荣老师的二年级语文《识字(二)2》、母丹丹老师的六年级英语《B let’s learn》。这次研讨会的主要目的是研究和探讨在新课改的形势下语文、数学、科学、英语等学科的课堂教学模式及如何更好地提高课堂教学质量,推进有效教学。活动按照说课、讲课、评课、自我反思的流程进行。这七节课精巧细腻的设计、合理有效的策略、自然沉稳的教态、精炼清晰的语言、细致到位的指导、友好融洽的探究氛围……给与会的领导和教师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接着在交流互动中,大家一致认为:在课堂教学中,教师的角色发生了根本性的改变,体现了以教师为主导,学生为主体,充分采用了自主、合作、探究的学习方式,课堂气氛活跃,实现了教师的组织、参与、引导的作用。学生回答问题声音响亮、充满自信,有效教学落到实处,注重课堂教学的实效性。最后吕昆启主任做了关于《怎样才能上好一节课》的专题讲座。

    在本次活动中,通过讲座、教学观摩、研讨、交流、反思等学习活动,提高了全体教师的专业素养,推动了我校提高课堂教学质量、推进有效教学的深入开展。研讨会获得圆满成功。

举办民进省委智力帮扶暨新教师岗中培训活动

为了帮助新教师更快地成长,在对新教师教育教学情况进行充分调研的基础上,1024,在崇文实验学校举办了“民进省委智力帮扶暨新教师岗中培训活动。进修校的培训教师及部分研究员与全体新教师一起参加了本次活动。参加本次活动的还有民进省委的领导,省教育学院的领导、专家,兰西统战部的领导和县教育局的领导。活动的主旨是“三听”、“三引领”、 “三帮助”。听汇报课,同伴引领,榆林中心校的柳晓宇上了一节《比的基本性质》的数学课、兰西镇中心校的高慧聪上了一节《 Unit 3  Lets paint》的英语课、星火中心校的朱新颖上了一节《“精彩极了”和“糟糕透了”》的语文课。通过这三节新教师的汇报课,对新教师进行同伴引领;听示范课,名师引领,崇文实验学校小学教师为新教师展示了五个学科8节示范课,中学教师展示了五个学科10节示范课,对新教师进行名师引领;听讲座,专家引领,省教育学院中小学教师继续教育中心副主任、继续教育网负责人、研究员冯莉为新教师做了“我今天怎样做教师”精彩的业务讲座,对新教师进行专家引领。通过培训,帮助新教师解决“教材怎么用?学生怎么教?质量怎么提高?”的困惑;帮助新教师走出“穿新鞋、走老路,新教材、老教法”的误区;帮助新教师“洗脑”“充电”,树牢“与课改同行,与学生共同成长”从教理念。在活动总结时,曹友斌校长就“如何做好教师”作了进一步的强调。周丽梅副校长对新教师岗中培训活动的开展情况进行了总结,并布置了培训考核内容。整个活动组织周密,进行有序,达到预期的效果。本次活动得到了崇文实验学校的大力支持与帮助,榆林中心校、兰西镇中心校等单位派出了领导及研究员全程参与活动,在此表示衷心的感谢!

赴哈尔滨市继红小学参观学习

1030,兰西县教育局、兰西县教师进修校带领二小、五小、崇文等6所学校16名骨干教师、4名业务校长,到哈尔滨市继红小学进行了参观学习。这项活动,是民盟省委、民盟哈尔滨市委“烛光行动”的继续和发展,是兰西县教育局、兰西县教师进修校为提高全县小学的教学质量所采取的有效措施。学习期间,观摩了哈尔滨市继红小学7名教师的示范课教学和课后反思研讨活动,聆听了哈尔滨市继红小学“优化教育技术设备、提升教师岗位能力”的11位教师的岗位论坛,并参观了教学设备和校容校貌。兰西县教育局、兰西县教师进修校将以此活动为契机,在全县小学范围内开展一次大型教学研究活动,从而促进全县小学教师素质的有效提高和教育教学质量的全面提升。

携手并进共谱教研新曲

1215日,教师进修学校组织开展了全县初中各学科开放式教研活动。本次活动是借助崇文实验学校中学组创新课复赛的契机开展的。进修校的部分领导、教师及27所中学的领导、教师近500人观赏了13个学科27节复赛课。

崇文实验学校的领导对此次活动给予了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为保证本次活动能够取得圆满的效果,张梦鸿校长亲自部署,参与了整个活动,为本次活动的顺利进行奠定了良好的组织基础。崇文中学的老师,凭借着多年积淀的教学功底和先进的教学手段,给参加活动的教师展示了一节节富有生趣、充满活力的示范课。他们幽默风趣的语言、情感浓郁的表演、环环相扣的发现、真挚热烈的交流……一幕幕都深深印在了听课教师心里,赢得了参会领导及教师的一致好评。他们还以下发征求意见单的形式,虚心听取与会教师的意见和建议,相互交流、取长补短、共同提高。

全县各中学对这次活动非常重视,接到活动通知后,都迅速做出安排,及时把参加听课教师的安排情况反馈给进修校。活动期间,一些中学的一把手能亲自带队参加活动,有的副校长有始至终观摩示范课,其他教师的听课热情也非常高,有的报名听一节,但一听就是一个上午或一个下午。活动结束后,各学校的领导和教师一致感到,这样的活动花钱少,效果好,既学到了经验,又受到了鞭策;既找到了自身的差距,又明确了今后的努力方向。

进修校通过这次活动也积累了经验,明确了今后的工作目标。今后,进修校将采取更加灵活多样的教研形式,为教师的专业成长搭建平台,为兰西教育教学质量的提高做出应有的贡献。

召开全县小学英语“落实市会

精神,强化常规教学”研讨会

为了落实省、市英语教研观摩会的会议精神,强化常规教学,探讨在新的教学理念引领下英语课堂教学的新模式、新方法,进一步提高教学质量,兰西县教师进修学校于1210,在兰西五小召开了全县小学英语“落实市会精神,强化常规教学”研讨会。参加本次会议的有全县城乡各小学业务校长和英语骨干教师近100人。

会议由小研部主任何兰芬主持,会议首先展示了四节不同年级的英语课堂教学。出课的教师是:五小的母丹丹、崇文实验学校的杜宏玲、兰西镇的高慧聪和平山中心校的邢宝红。他们的课堂教学展示,受到了与会领导和英语教师的一致好评。观摩课结束后,小研部英语教研员孙瑞佳做了业务讲座,曹校长发表了重要讲话,田校长做大会总结。此次活动收到了良好的效果,达到了预期的目的,必将引领我县小学英语课堂教学改革的全面开展,必将推进我县素质教育向更深层次发展。

“以点带面”搞好中小学

阶段性质量调研检测工作

参照黑龙江省教育学院小学语文课标教科书阶段性调研评估的通知精神,根据史局长学期初的工作部署,结合我县中小学教育教学的实际,本着“了解学情,反馈教法,找出症结,查缺补漏,优化教学,提高质量”的宗旨,对中学的语文、数学、英语、生物、物理、化学、政治、历史、地理,小学语文、数学、英语、品德、科学,共14个学科进行质量调研检测。

此次调研工作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备考(1210日—21日)。教研员在熟悉课标,通读教材,了解学生的基础上,按着“侧重基础,难易适度,符合课标,覆盖面广,题型标准”的要求进行命题,并印成试卷;第二阶段:测试(1222日—23日)。中小学各抽测部分学校。小学每所学校两个年片的两个班级,中学每所学校三个年片的三个班级,每班只考一科。主管校长和部主任分别带队(考点主考),教研员监考(及时了解学生答卷情况),班主任做适当配合,力争单人单桌。一定要端正考凤,严肃考纪;第三阶段:评析(1224日—26日)。教研员按标准答案评卷,给分到步到知识点,并算出平均分和“三率”,找出最高分和最低分。写出调研分析报告,做到成绩估足,问题找准,措施得力,不少于1500字。

质量调研检测工作,不但对教研员的素质进行一次综合检阅,而且使教研员得到了锻炼,更重要的是为2009年制定教学计划提供了依据,便于改进课堂教学,提高教学质量。

“调研检测试卷”和“调研分析报告”在本期“质量检析”栏目刊登,请借鉴。

召开兰西县中小学教育科研五小现场推进会

20081218,全县中小学主管教育科研工作的领导和科研骨干教师近百人聚集在兰西五小召开全县中小学教育科研现场推进会。会上,教师进修学校校长曹友斌致了开幕词,并提出三点希望:一是要开成学习借鉴的会议;二是要开成沟通交流的会议;三是要开成严谨高效的会议。黑龙江省教科院基础教育研究所所长、中陶会教师专业化研究中心主任赵清福做了题为《教育科研中几个技术问题》的业务讲座。兰西四中、兰西二中、兰西五小分别做了题为《教科研为载体,走科学发展之路》、《全面开展科研课题研究工作,向行动研究要成果》、《让学生在赏识和激励中快乐成长》的经验介绍。会议期间,与会的领导和骨干教师还观摩了五小的课堂教学,感悟了“学生荣誉制度式评价” 的良好效应,参观了五小的科研档案和阶段性科研成果。教科所所长赵天元对这次会议进行了总结,强调指出:一要树立“大科研”观念;二要有强烈的校本问题意识;三要研究与实践并驾齐驱;四要健全研究制度保障;五要注重研究成果的转化。本次推进会一定会为各校的教育科研工作注入新的生机和活力,让每一位教师都成为科研课题的研究员,让每一节课都成为科研课题的研究课,让教育教学中的每一个问题都成为科研的课题,让校园生活中的每一天都成为教育科研的好日子。

举办国家级、省级优秀研究成果评选推荐活动

按照中国陶行知研究会师范(教师)教育专业委员会教师专业化研究中心《征集优秀研究成果、评选骨干实验教师、优秀实验工作者的通知》和中国陶行知研究会师范(教师)教育专业委员会教师专业化研究中心黑龙江分中心《征集评选优秀研究成果、评选骨干实验教师、优秀实验工作者的通知》精神,结合我县实际,经教育局批准,教科所举办了国家级、省级优秀研究成果、骨干实验教师、优秀实验工作者评选推荐活动。

各学校高度重视,广泛宣传,坚持标准,严格把关,积极推荐。教科所收到基层学校推荐参评的人员近200人,这也充分体现了“兰西县中小学教育科研五小现场推进会”的良好效应。

教科所组成评审小组,对上报的材料进行逐一审查,并在综合考评的基础上,初评出国家级优质课5节、优秀说课5节、研究成果5篇、优秀论文5篇、教学设计5篇、骨干实验教师5名、优秀实验工作者5名;省级优质课15节、优秀说课15节、研究成果15篇、优秀论文45篇、教学设计15篇、骨干实验教师15名、优秀实验工作者15名。入围人员名单及相关材料一并交到中国陶行知研究会师范(教师)教育专业委员会教师专业化研究中心和中国陶行知研究会师范(教师)教育专业委员会教师专业化研究中心黑龙江分中心参与总评。

 

编辑:超越
上一篇:【大事纪要】2009年研训工作大事纪要
下一篇:没有了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兰西县教师进修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黑龙江省绥化市兰西县兰西镇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