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大事纪要 > 【大事纪要】2009年研训工作大事纪要

【大事纪要】2009年研训工作大事纪要

2011年10月28日 19:49:57 来源:兰西县教师进修学校 访问量:1575

 2009年研训工作大事纪要

 

启动2009年新教师培训活动

今年又有41名大中专毕业生走上了教师的岗位,为兰西教师队伍增添了生机与活力。为了帮助新教师尽快成长,进修校启动了新教师培训活动。324日至331日由主抓培训工作的副校长周丽梅、师训部主任张雅波带领培训教师、教研员分成两组,深入到23所学校对已经上岗的新教师进行面对面地常规课堂教学培训指导。培训主要围绕着“怎样上好课”这个主题进行。采取的方式:一是听每位新教师一节课,听课后结合课例有针对性地进行指导;二是下发了“怎样上好一堂课”的培训材料;三是对新教师成长提出了希望与要求。本次培训帮助新教师实现了由学生到教师角色的迅速转变,缩短了适应、胜任课堂教学的进程,达到了预期效果

新教师年轻有朝气、工作热情高,但缺少课堂教学经验。我们建议新教师要加强学习,多读书,多向有经验的老教师请教,多做教学反思,多探讨问题,多积累经验。今后我们还将对新教师进行跟踪培训、集中培训,有针对性地开展新教师进名校听示范课、聘请专家进行业务讲座等系列培训活动,扎实、有效地做好新教师培训工作。

联校教研全面启动

按照教育局《中小学联校教研周活动实施方案》的要求,在联校教研领导小组的正确领导下,进修校组成中小学两个工作组从413日起全面启动联校教研周活动,到4月末,已完成城区片和小学东片、中学西北片的联校教研周活动。仅两周的时间,展示课例83节,进行经验交流21篇,专业点评186人次,工作组成员对承办校和执教者进行了全面、客观、公正的评价。

各学校对联校教研活动高度重视,周密部署,精心组织。学校校长亲自参加,业务领导全程参与,出课教师充分展示,听课教师虚心好学。课例展示既有刚参加工作的教坛新秀,又有年过半百的老教师,既有主线学科,又有短线学科,既有传统手段的继承,又有现代教学手段的有机整合,“自主、合作、探究”的课改理念贯穿课堂教学始末,发挥了学生的主体作用,培养了学生的创新意识。一篇篇经验交流凸显办学特色,并在课堂教学中真实体现,给与会人员洗脑充电,增添了课改的动力。业务点评求真务实,肯定了成绩,探究了问题,提出了改进措施,使执教者既有成就感,又有新的发展方向,使参与者取长补短,受益匪浅。活动的开展营造了浓厚的教研氛围,增进了校际间、教师间的合作交流,促进了教师专业化发展,突出了“以校为本,彰显特色,优势互补,共同发展”的联校教研主旨。

另外,部分学校在城乡联研上捷足先登。如:崇文实验学校送课于红光中心校,远大中心校和兰西一小开展了“城乡联研互动,促教育快发展”学习研讨活动,榆林中心校与崇文实验学校开展“手拉手”教学研讨活动,星火二中赴安达市火石山中学参观学习。

就全县而然,联校教研活动还只是拉开序幕,希望其他学校本着“安全、节俭、高效”的原则,进一步开展好联校教研活动,为“教育质量提高年”作出应有的贡献!

举办全县中小学体育教师广播操培训

2009510,在兰西县崇文实验学校举行了全县中小学体育教师广播操培训,县教育局普九办主任张钊同志、教师进修校曹友斌校长对本次活动提出了具体要求。全县共有70多名教师参加了培训,红光中心校副校长孙学义代队参加了本次活动。

这次活动主要针对第三套广播操进行了分析与解读。崇文实验学校的体育教师刘朋宇、郝得宝、张玉石针对中学体育教师进行了指导培训,庞文义、贾海涛对小学体育教师进行了指导培训,并印发了《广播操动作要领》。这次活动对全县体育教师熟练掌握广播操起到了推进作用,促进了体育工作的全面开展。

县教育局普九办主任张钊同志、进修校曹友斌校长、田春发副校长、艺体部李明贵主任、体育教研员刘爱春参加了本次活动。

选拔推荐市级挂职教研员

根据绥化市教育学院“关于聘任市级挂职教研员的通知”(绥教院发【200910号)精神,经县教育局批准,教师进修学校在全县中小学范围内开展了“选拔推荐市级挂职教研员”的活动。进修校对挂职教研员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一是必须是县级以上名师或学科带头人,承担过县级以上公开课教学;二是必须能够承担课题研究;三是教研成果必须在县级以上刊物上发表或会议上交流过。经过基层推荐,进修校教研员反复筛选,进修校领导严格把关,现已选拔推荐市级挂职教研员65名,其中中学39名,小学26名。市级挂职教研员的诞生,必将使县、市的教科研工作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必将进一步提升教科研的质量和水平,必将为兰西县教育教学工作的蓬勃开展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参加绥化市教育教学改革绥棱现场会议

20091020,绥化市教育教学改革绥棱现场会隆重的召开了。这次会议由绥化市人民政府主办,绥棱县人民政府、绥化市教育局承办,绥棱县教育局具体承办。各县主管县长、教育局长、主管业务的副局长、进修校校长、中小学骨干校长以及其他地市的有关领导参加了会议。

会上,绥棱县人民政府县长宋树生同志致欢迎词,绥棱县教育局局长刘玉祥同志介绍了绥棱县教育教学改革工作经验,省教育厅副厅长孟凡杰同志、绥化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韩慧峰同志分别发表了重要讲话。会议期间,参观了绥棱一小、三小、实验小学、一中、四中、六中,观摩了小学、初中、高中的58名教师的课堂教学,听了实验小学、一中、六中的经验介绍。会议时间虽然短,但主题鲜明,成果纷呈。绥棱县教育教学改革的成果概括起来体现在20个方面:1.研究形成了语文定向教学模式;2.研究形成了理科实效教学流程;3.研究形成了教师备课统筹系统;4.进行了与高考同步考试命题;5.实行了新的教务秩序调控策略;6.建立了学科实体化的管理机制;7.建立了教师课堂教学研究体系;8.建立了实战式的教师培训方式;9.建立了简约评价教师考核制度;10.建立了新的学校人事管理制度;11.开展了改善教师工作环境活动;12.全面建立了学生自治组织体系;13.推行了人文关怀式的分层教学;14.推行了学生素质教育结构建设;15.治理了学业负担重的老大难问题;16.实施了校际兼并托管治弱工程;17.成立了教育教学行政研究机构;18.调整了教师进修校工作职能;19.构建了素质教育实验中心;20.打造了教育文艺工作团体。

这次会议使与会的人员耳目一新,收益匪浅。绥棱县教育教学改革的先进经验对我县进一步形成全新的教学体系和教育管理机制必将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兰西县人民政府副县长方芳、教育局局长史丽梅、教育局副局长武会来、进修校校长曹友斌、一中校长郝践实、四中校长李玉田、二中校长姜树民、二小校长李维波参加了会议。

县委常委副县长方芳到进修校视察指导工作

2009121,县委常委副县长方芳在教育局副局长焦峰同志的陪同下,到教师进修校视察指导教科研和培训工作。

副县长方芳一行检查了进修校的基础设施建设,看望了正在工作的教师,听取了学校领导的汇报,对进修校在教科研和培训方面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并要求进修校从前瞻性的高度,以科学的发展观理性地研究和分析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存在的问题和面临的挑战,正确认识和准确把握未成年人成长发展的规律,积极开展有针对性的思想道德教育,强化活动渗透,走出一条与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的未成年人思想教育之路,使学生获得优良的道德品质、扎实的基础知识、较强的创新精神、必备的实践能力,最终达到“主动发展、全面发展、全体发展”的目的。

举办中小学教师教育理论

学习读书活动演讲竞赛

根据市教育局《关于开展教学质量升级年活动指导意见》的精神,由县教育局主办,教师进修校承办的全县中小学教师教育理论学习读书活动演讲竞赛,于2009128日在进修校综合室举行。

赛前,县教育局师训股张成同志强调了本次竞赛的重要意义,并对选手寄予了深切的厚望。教师进修校副校长周丽梅对竞赛要求进行了全面的解读。

本次活动有来自43个单位的48名选手参赛。经过两天紧张有序的比赛,崇文实验学校的刘金秋、王凤等15人获中学组一等奖;第一小学的葛春晖、八中的王晓丽等15人获小学组一等奖。

赛后,进修校曹友斌校长对本次比赛进行全面的总结,对赛手们的精彩表现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和勉励,同时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通过此次活动的开展,将不断提高全县中小学教师对学习教育理论重要意义的认识,从而不断提高对新课程改革理论的深入探索与研究,使之更好的服务于教育教学实践。也将为提升全县中小学教师的综合素质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集思广益 总结经验开阔眼界 规划未来

为进一步提高《研训信息》的办刊质量,更好的为广大基层学校搭建借鉴、展示、交流的平台,20091211日由《研训信息》执行编辑和来自一中、四中、五中、崇文、四小、五小的基层学校代表进行了关于提升《研训信息》办刊质量的专题研讨。

在研讨会上,大家对创刊仅一年半的《研训信息》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的肯定。一致认为《研训信息》发挥了“集各校智慧、兴兰西教育”的办刊宗旨,办刊质量高、影响大、效果好,对教育教学工作起到了导向、借鉴、指导、激励、交流、展示的作用,不愧为兰西第一刊。创刊至今,基层学校重视度高,教师参与意识强,部分学校对在《研训信息》上发表文章的教师进行奖励,并纳入年末考评中。座谈中围绕《研训信息》2010年多方面改版及如何提升质量,进一步扩大刊物的影响力,大家踊跃建言献策,如:适当减少刊容量,增减部分栏目;增加些关于国内外课改动态的报道;加强文稿校对的严谨性;向CN刊物推荐优秀文章等。基层学校对改版后的《研训信息》寄予了热切希望和祝福,通过整合力量,加强合作,一定会把《研训信息》办成具有一定影响力的高质量期刊,为兰西教改献计献策,为教育教学工作提质升位作出贡献。

组织参加民进省委“9+1

智力帮扶兰西培训现场会

20091212,在兰西五小三楼会议室召开了民进省委“9+1智力帮扶兰西现场培训会。此次会议邀请了黑龙江省教育学院心理健康教育教研室主任、教育学硕士田丽教授对我县51所中小学的心理健康教师进行了心理健康教育培训。

田丽教授就心理健康教育的五个途径、心理健康教育课的开展、心理健康教育课的设计、学科渗透心理健康教育、心理辅导咨询室的建设、中小学生心理档案的建设等问题进行了全面而细致的讲解,特别对在文、理学科中如何挖掘渗透点、中小学生身心发展的关键期做了着重强调,要求心理健康教师“要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爱护学生做人的尊严和追求成功的信心”,以自己的健康心理和人格表率引领和塑造学生完善的人格品质。坚持“以人为本”,立足中小学实际,根据中小学生身心发展规律,有针对性地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工作。

此次活动的开展是为了更好地贯彻党的“十七大”明确提出的“注重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的会议精神,同时倡导教科研是规范和提升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有效途径这一理念,及时地解决了我县心理健康教师教育教学中的困惑,推动了我县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深入开展。

开展国家、省级2009年研究成果征集活动

为了总结我县教师在教育科研方面的经验,展示一年来广大教师的研究成果,提高我县教师教育科研能力,按照中陶会教师专业化研究中心和黑龙江省教育学会的要求,2009121415日县教育学会开展了中陶会教师专业化研究中心、黑龙江省教育学会优秀研究成果征集活动。本次活动各校高度重视,积极组织申报,广大教师踊跃参与,共征集各类研究成果529项,经县教科所初评小组认真审查,仔细遴选,其中50项成果,推荐到中陶会教师专业化研究中心参加终评;30项成果推荐到黑龙江省教育学会参加终评。

赴京参加“提升明德小学教育质量”

项目实验观摩研讨会

121722日,我县明德校项目组的领导、教师9人赴京参加了 “提升明德小学教育质量”项目实验观摩研讨活动。观摩活动在首都北京白鹭园培训中心举行,参加此次观摩研讨活动的有黑龙江、青海两省明德项目组成员,我省参与明德项目实验的有4个地市,12个区县的25所明德小学,参会人员共127名。此次会议北师大明德项目管理办公室分别从“小学数学能力提升” 、“小学英语能力提升”、“管理者素质提升”三个层面对来京人员进行了培训与辅导,培训期间还组织大家实地考察了北京市北京小学大兴分校、密云县檀营小学和密云县大成子小学,听取了北京师范大学文喆教授讲座、以及北京小学大兴分校校长张景浩、密云县大成子小学校长席玉泉等的专题报告。整个培训过程紧凑又紧张。快速发展中的京都教育,给所有来京人员留下了深刻的印象。集中培训后我县项目组领导、教师又去北京海淀外国语实验学校和丁香小学进行了考察观摩,受益匪浅。

总之,此次赴京观摩活动让参训者亲身感受了北京师范大学学为人师,行为人范的精神风范和北京市明德小学先进的办学理念、一流的办学质量,以及专家领导严谨求实的作风和学风,收获颇丰。

赴京人员有:曹友斌、黄晓玲、孙瑞佳、苏宝涛、李春雷、马吉娜、邵连生、张艳秋、郑艳萍

举办2009年研训工作

先进学校、先进个人评选活动

为了全面总结2009年的研训工作,积累教育教学经验,进一步调动广大教师和广大教育工作者参与研训改革、发展和建设的积极性,营造表彰先进、树立典型的良好氛围,推动研训工作可持续发展,经进修校校长办公会研究,报请教育局批准,在全县范围内开展了2009年先进研训学校、先进研训工作者、先进研训教师的评选活动。

评选活动历经四个阶段,即宣传阶段、初评阶段、申报阶段、终评阶段。各学校高度重视,广泛宣传,积极推荐,共申报先进学校21所、先进工作者24名、先进教师78名。进修校评审小组对申报者进行严格的资格审查,凡“申报条件”三项不同时具备者取消参评资格,然后采取先分后合的等级排序法进行综合评比,同等条件下,闪光点多者优先。

1225,评选工作落下帷幕,崇文实验学校等10所学校荣获先进研训学校称号,郝践实等20名校级领导荣获先进研训工作者称号,徐立军等28名教师荣获先进教师称号。进修校对获奖单位和个人要进行表彰奖励,颁发奖励证书,并将获奖名单在2010年第1期《研训信息》上刊登。

 

 

编辑:超越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兰西县教师进修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黑龙江省绥化市兰西县兰西镇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