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源融合 > 【培训通知】关于开展“网络资源 人人应用”普及培训的通知

【培训通知】关于开展“网络资源 人人应用”普及培训的通知

2015年11月01日 06:52:43 访问量:1886

关于开展“网络资源 人人应用”普及培训的通知

全校各中小学、幼儿园:

全县中小学教师“网路资源人人应用”培训已经进入“普及培训”阶段,为了增强培训的实效性,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参训范围

原则上义务教育学校和幼儿园业务领导、一线教师都应参加普及培训,便于大面积促进信息技术与课堂教学的深度融合。没参加“入门培训”的教师也可以参加“普及培训”。

二、培训时间

2015年10月15——12月15

培训内容

1.如何访问平台的教学资源——“精品试题”“精品课件”“名师教案”“教学素材”,怎样通过简单的复制粘贴或下载来利用平台资源;

2.如何访问平台的组卷资源——“在线组卷”,怎样通过简单的复制粘贴或下载利用平台资源,如何进行在线组卷;

3.如何访问平台的学习资源——“数字图书” “教育影视”,怎样下载图书和视频,如何有效阅读与观看。

4.在日常教学中如何熟练有效运用网站资源,大面积促进信息技术与课堂教学的深度融合,切实提高教学水平和效率。

培训方式

1.集中网络培训。教师进修学校录制三个专题视频片,即“教学资源”培训、“组卷资源”培训、“学习资源”培训,在教师进修学校网站首页“师校视频”区域选择点击收听收看

2.分散校本研修。以校为单位采用自主探索与协作研讨相结合的方法,切实提高教师收集资源、深度融合,并在日常教学中熟练有效运用能力,为“提高培训”扫清障碍,打好基础。培训期间,管理员和辅导教师要经常深入学校指导教师学习,解答疑难问题,检查学习效果,督促培训工作落到实处,收到实效。

考核认定

(一)建个人资源库

1.在“我的文档”中创建资源库

⑴资源目录。包括资源类别、资源编号、资源名称、资源来源、使用情况等。

⑵个人信息。包括个人基本信息、工作简历、参培情况等,即:《兰西县中小学幼儿园教师会员注册及培训登记表》。

⑶教学资料。包括教案、学案、课件、说课稿、试卷、习题集、知识点等。

⑷学习资料。包括数字图书、名师优课等。

⑸研修报告。包括教育叙事、教学反思、读后感、观后感、论文发表、专题总结等。

    2.在“个人中心”中创建资源库

    (1)“文章”。在“个人中心”依次点击“文章”、“分类管理”、“添加分类”,在“信息窗口”输入:网络资源人人应用,点击确定即可。培训过程中所提交的“教学反思”“读后感”“观后感”“检测试卷”均在此存档备案。

(2)“资源”。教师下载的教案、学案、课件、说课稿、试卷、习题集、知识点等均可以在“我的下载”中查询。依次点击“资源”“我的下载”,便可以查阅下载的教学资源。

(3)“微博”。每观看一个专题视频后都要发布一个研修日志:说明自己做了什么?学会了什么?

    (二)实行多元考核

1.集中辅导(15分):观看三个专题讲座,留言并发表研修日志3篇:说明自己做了什么?学会了什么?,每篇得5分,计15分。

2.教学资源(30分):本学期收集学科同步教案、学案、课件、知识点等累计不少于10份(20分),每少1份扣2分。并借助网络资源进行学科教学,感悟所带来的教学效应,撰写一篇教学反思(10分)。

3.组卷资源(10分):本学期学科同步检测试卷累计不少于5份(10分),每少1份扣2分。

4.学习资源(20分):本学期下载、阅读数字图书至少2本,并撰写读后感一篇(10分);观看名师优课视频至少5个片段,并撰写观后感一篇。

5.操作应用(25分):管理员、辅导教师深入学校、班组及课堂,实地考查教师有关网站、资源库操作使用情况和网络资源在课堂教学中的应用情况,并按等级打分:优秀25-20分;良好19-15分;一般14分以下。

三)全方位认定学时

四个单项考核均合格者(“教学资源”21分以上、“组卷资源”9分以上、“学习资源”15分以上、“操作应用”15分以上)认定20学时,否则视为不合格,不认定学时。

、培训管理

(一)强化组织领导。各校(园)要成立由校(园)长和学科带头人组成的领导小组,加强领导,明确责任,保证培训工作顺利、有序地进行,取得实实在在地成效。

(二)严明培训纪律。参训教师必须按照统一的培训流程(附件1)参加“普及训”,做到经常查阅网站、及时收集资源、深度融合资源、积极研讨交流,不可突击性学习和应付性学习,否则不纳入学时的认定范畴。教师个人要构建资源库,以便考核、审查。

()加强检查督办。教师进修学校管理员和辅导教师经常深入学校、深入班组,指导教师学习,解答疑难问题,检查学习效果,核查佐证材料,督促培训工作落到实处,收到实效。要定期对教师总体学习情况、学校培训管理情况以及培训中的好经验、好作法等通过校网、校刊对外公布;对不积极参与学习、不及时提交考核材料的教师,要督促其按时完成学习任务。

附件1:全县中小学教师“网络资源人人应用”普及培训流程

附件2:全县中小学教师“网络资源 人人应用”普及培训学情统计

    兰西县教师进修学校 

       2015年10月15


    “网络资源人人应用”普及培训的重要提示:不参加“普及培训”的教师不能参加下一环节的“提高培训”,更无资格参加12月份的优质课评选活动,特此告知!        

  • 附件(2个)
  • 全县中小学教师“网络资源人人应用”普及培训流程.doc (35kb) 下载
  • 全县中小学教师“网络资源人人应用”普及培训学情统计.doc (217kb) 下载
编辑:曹友斌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兰西县教师进修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黑龙江省绥化市兰西县兰西镇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