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本培训 > 【校本培训】抓好校本培训全面提高教学质量

【校本培训】抓好校本培训全面提高教学质量

2012年05月30日 21:56:32 来源:兰西县教师进修学校 访问量:472

抓好校本培训全面提高教学质量

 兰西县第一小学   刘振全

我校是省级合格小学,省级“注提”研究中心,省级电化教学实验学校,市级教研基地校。学校曾荣获市级教育科学研究先进单位。《培养学生实践能力,实现减负增效》《加大课程改革力度,抓好信息技术教育,培养学生的多种能力》两项专题研究获绥化市优秀科研成果一等奖,曾获国家级“注提”实验先进单位。几年来,我校立足于本校实际,开展教职工的培训工作,把校本培训作为教师继续教育的头等大事来抓,充分发挥校长第一责任人的作用,使校本培训步入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的轨道,促进了教师整体素质的提高。

校长是校本培训的核心,教师是校本培训的主体,教师在校长的组织指导下通过多种渠道,多层次培训使个人素质全面提升是校本培训的宗旨。我们在工作中突出了“以人为本,重点培养,与时俱进,面向未来”的校本培训特色。通过几年的努力,我校形成了一支业务过硬,素质精良的骨干教师队伍,具体做法如下:

一、精心规划,落实培训目标。

为了突出我校教师业务培训特色,实现校本培训目标,我校从抓组织落实入手,成立了校本培训领导小组,由校长任组长,副校长任副组长,教导主任和市级骨干教师为领导小组成员。制定了校本培训长远规划,争取在最短的时间内使全体任课教师学历均达到专科以上程度,大学本科学历的人数达35%以上,全部胜任教学工作,熟练使用“多媒体”“计算机”等现代化教学设备,40%以上的教师成为县级骨干教师,20%左右的教师成为市级骨干教师,5%左右的教师成为省级骨干教师。我校自2009年以来,每学年均制定了详细的校本培训计划,同时要求任课教师制定出目标具体,措施到位,安排合理的业务提高计划。培训工作做到活动有记录,目标有落实,责任到人,分工明确。每学年都要对参培的教师进行业务考试,要求教师写出一篇观点鲜明、论据充分、内容具体、重点突出的经验总结或心得体会。制定了校本培训管理考核制度,将校本培训情况作为教师工作考核内容之一,调动了教师参加校本培训的积极性,对于参加学习成绩不佳,态度不端正的教师在评优、晋升职务时实行一票否决制。一系列措施的落实保证了校本培训工作步入了制度化,规范化的轨道。

二、突出重点,加强教师基本功训练。

我们在教师基本功训练上提出较高层次的训练要求,一是“三笔字”要规范、美观、流畅、独具风格。二是对教材中的插图与图解能够熟练地简笔绘制。三是五项基本功必须有一项之长。四是六项教学技能必须融会贯通,熟练应用。五是能够根据教材要求制作合适的电化教具。六是在教研活动中,理论联系实际地阐述自己的教改观点。七是能独立完成一篇反映教改经验的有一定水平的论文。八是在学校的科研项目上提出自己创造性的意见或建议,创立一种与科研项目有关的教学模式。技能方面要求人人过关,科研方面,按强、中、弱三档对号入座,弱者提高,强者更强。

我们将教学基本功训练与目标管理,教研活动结合起来,强调在正常工作中,时时练功夫,处处见功夫,事事有功夫。例如:写教案时可练书法功夫,课堂教学时练技能功夫,各项活动时练口才功夫,经验总结时练写作功夫。重点培养,用心练功,既加强了常规教学的管理,又不影响正常工作,使校本培训与教学工作有机结合起来。

三、以人为本,提高教师的文化素养。

校本培训的对象是教师,因此校本培训要以人为本,以全面提高教师的素质为终极目标,突出提升教师文化素养这个重点,实施人文关怀。我们在培训工作中领导率先垂范,做到勤勉有志,勇于探索,刻苦钻研,以实际行动引导广大教师满腔热情地投入到培训中来。几年来,我校校级领导有6人通过自学取得了大学本科以上学历,带动十多名教师参加了大学本科学历进修,有80%的同志获得学历证书。鼓励和支持广大教师外出学习,先后派出近50人次到哈市、绥化、肇东、海伦、绥凌等地参观学习,开阔了眼界,使他们及时地把握当前教育发展的脉搏,促进了年轻教师素质的提高。帮助他们解决外出学习和学历进修的部分费用,虽然资金投入有限,但是广大教师感到了集体的温暖,责任的重大,将领导的关怀变为参加学习的无穷动力。

适时进行业务讲座,解决教师工作中遇到的问题。解放了教师的思想,提高教师的认识水平。我们进行了《教育的精神》、《对人文精神含义的理解》、《新时期教师行为的变化》等专题进座。通过学习使广大教师认识到素质教育与人文教育的协调发展,就是要培训出既有丰富的科学文化知识,又能以博大的胸襟关心他人、社会和自然的人才。归结起来就是一句话,就是对学生要进行人文关怀。要做到这一点,我们校本培训要首先突出对教师的人文关怀,全面提高教师的人文知识与技能,加强对教师的教育艺术的培养,如有的教师在师生关系上就有意无意地忽视了学生的主体地位;或是缺乏宽容的态度,缺乏对学生个性的尊重,损害扼杀无数晶莹剔透的心灵。诸如此类都是教师缺乏对学生人文关怀的具体体现。我们针对这种情况,在全校开展了“以人为本,人文关怀”的专题活动,取得了很好效果,对广大教师的教育教学工作进行跟踪指导,发现问题及时解决,引导教师总结实际经验,以心得笔记和经验总结的形式记录下来,为个人以后的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目前,“民主和谐、合作探究、创新求异”的教风和学风在我校已经形成。

四、与时俱进,专题辅导,促进教师教研能力的提高。

几年来,按着国家、省、市文件精神,适时进行专题培训,五项基本功、六项技能,素质教育,多次受到上级主管部门的表彰奖励。先后进行了专题讲座。提高了教师的教研能力。每个专题都是针对我校实际结合当时的形势进行的,对提高教师适应教改形势起到极大的促进作用。

培养典型,张扬个性。校本培训的突出特点是最大限度地发挥教师专业特长,使教师的个性充分体现出来,形成自己的教学风格。因此我们给每位教师创造宽松的发展环境,提供锻炼的机会,通过示范课、对比课、观摩课、优质课等评比活动,提高教师的课堂教学水平。我们每个学科都培养出了学科带头人,使他们的个人特长得到了充分发挥。这些教师多次出过县级公开课或参加说课比赛,并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

 

 推荐 校对/方 

编辑:超越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兰西县教师进修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黑龙江省绥化市兰西县兰西镇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