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 【研修报告】学习《幼儿园教师专业标准》心得体会

【研修报告】学习《幼儿园教师专业标准》心得体会

2013年10月21日 10:20:39 访问量:626

 

学习《幼儿园教师专业标准》心得体会

——《幼儿园教师专业标准(试行)》培训专题作业(二)

五小幼儿园   商清凤

短暂的网络培训学习结束了,在培训中学到了很多东西,这次学习对我的触动很大。培训学习的主要内容有《幼儿园教师专业标准》和《幼儿园教师专业标准解读》以及观看两位专家讲座的视频。

在研读《幼儿园教师专业标准》和《幼儿园专业标准解读》的材料后,让我对幼师专业标准有了更全面的了解,我毕业于师范学校中文系,学习的并不是幼师专业。从事幼师教育有一年的时间了,虽然对幼师工作有了初步的了解,但都是一些比较肤浅的认识并不能称为专业化的幼师。通过认真研读标准以及标准解读的内容,让我认识了幼儿教师的四个先进的基本理念:师德为先、幼儿为本、能力为重、终身学习。在基本理念当中把师德放在了第一位,可见师德对一名教师的重要性,作为一名合格的幼儿教师,首先做到的就是爱学生,爱自己的职业,幼儿教师是幼儿人生道路上的启蒙老师,是幼儿健康成长的引路人。为人师表,教师的一言一行对幼儿有着很大的影响,如果不能做到爱学生,那又怎会成为一名合格的幼儿教师。在师德合格的基础上我们还要做到幼儿为本、能力为重、终身学习。尊重幼儿的人格,努力提高自己的专业能力,并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做终身学习的典范。《专业标准》中的基本要求,更让我对如何衡量一个专业幼儿教师有了一个标准化的认知。在基本要求中我把这些内容逐一解读然后与自己现有的状况进行了对比,发现自己很多的不足之处,离成为一个专业幼儿教师有着一定的差距。发现了自己的不足我觉得并不可怕,可怕的是连自己不足在哪都不知道,不知道怎么要求自己,找不到一个努力的方向,专业标准给我指明了一个努力的方向,我觉得这是最重要的。

培训中听了朱家雄教授《幼儿园课程改革与教师专业成长》的讲座后,让我对教师专业成长有了更深刻的认识,他让我明白了一个教师该做什么不该做什么?怎样的课程才是优质的课程?教师应该怎样去教?这些内容给我工作中遇到的一些困惑我的问题找到了解决的方法,在讲座中他并没有说很多的理论知识,只是从教师的角度着想举了很多工作中的实例,让我感同身受的同时又掌握了很多教育的方法。叶平枝教授讲的《园本教研与幼儿教师的专业发展》她提出了教育的真谛是有爱的能力、有积极的人生态度和自我意识的实现。这三面让我印象最深刻的是积极的态度对教育的影响,教授举了好几个案例,每一个案例说明了积极的态度对幼儿教育的影响,作为一名幼师我们一定要用积极的心态去对待每一个幼儿,做好幼儿人生路上的指引者。这些案例都是发生在我们身边的例子,在我们的工作中和生活中都很容易遇到,她用朴实风趣的语言讲述了我们在解决问题时易出现的错误教育,并提出了正确的教育方法,这些案例的剖析过程和解决方法也让我意识到了教师引导的重要性,这方面也是我比较欠缺的,虽然在工作教学中我也会积极的引导幼儿,但是引导的并不到位,而且有时把握不好引导方向。教授举了教学中一个教师引导很成功的案例《影子朋友》,这个案例让我意识到引导并不是我们想象的那么简单,在今后的培训中要注重这方面的培养,讲座中讲到的怎样培养教育智慧?也对我的帮助很大。叶平枝教授的讲座还让懂得了什么是真正的园本教研,园本教研的意义,园本教研的类型、如何进行园本教研等,这让我对教研有了新的认识,了解到园本教研对自己的重要性,也产生了极大的兴趣。

总之,这次培训让我对自己今后的工作充满信心,感谢培训让我看到了自己很多欠缺不足的地方,让我有了努力的方向,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一定要努力完善自己的不足之处,时刻用专业幼儿教师的标准来要求自己,把学到的理论合理的运用到自己的工作实践中,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在工作中总结,在总结中反思,在反思中成长,我坚信,通过自己的努力一定会成为一名优秀的专业的幼儿教师。

 

 

 

 

 

                                                         推荐、校对/黄晓辉

 

 

编辑:路海波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兰西县教师进修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黑龙江省绥化市兰西县兰西镇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