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论述 > 【专题论述】牢记使命 爱岗敬业

【专题论述】牢记使命 爱岗敬业

2015年03月18日 09:22:41 访问量:602

牢记使命 爱岗敬业

兰河中心校  孙楠楠

 

小学教师肩负着基础教育的重大历史使命。小学教育是个体发展的基石,科教是兴国的必由之路。“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小学教育中出现的失误会影响到个体一生的发展,甚至会影响到社会发展的速度。教师是教学中的主导,是教育必不可少的一大要素,是连结国家教育方针和学生个体的桥梁。教师不但影响学生的发展,甚至对社会和谐发展有一定影响。具有良好的专业素养是成为教师的最基本要求,教师专业知识上存在的缺陷会影响学生知识的获得,智力的发展。

在教育发展中,教师是中流砥柱,在教师的各项技能中,师德的作用至关重要。师德,即教师的职业道德,它是教师和一切教育工作者在从事教育活动中必须遵守的道德规范和行为准则,以及与之相适应的道德观念,情操和品质。“学高为师,身正为范”,良好的职业道德是教师职业活动最基本的要求,教师是学生增长知识和思想进步的导师。相信合格的教师才能塑造出合格的学生,我们教师必须对自己严格要求,不断学习,加强修养,让自己成为一个具有高尚师德的人。

教师的首要任务是传授知识。教师要有对教学内容进行选择、对教材进行加工突出重难点的能力。小学生自学能力比较差,需要在教师指导下由浅到深、循序渐进地将间接经验转化为自身的知识。优秀的教师不在于能讲出多少知识点,而在于能把知识再加工、分类,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分清重难点、条理清晰的将知识传授给学生。教师的这种能力恰恰建立在教师的良好的专业知识素养之上。此外,小学教师对小学生影响是非常深远的。不仅表现在影响着学生未来知识系统的形成,更表现于教师还会影响着学生的求知态度和世界观的形成。教师不求甚解的态度必然会影响到学生对待知识的态度。而且当教师不能顺利地回答出学生提出的本学科内所学的问题时,学生会对教师的学识甚至是教师的人格产生怀疑,认为教师是“徒有虚名”、“在其位不谋其政”等等。甚至会将这种观点扩展到所有教师、整个社会,进而对教师、对社会产生失望、失落的情感,这些情感必然会影响和谐社会的建立,而其导火线可能就是学生童年时期对教师学识的失望。

教师工作具有强烈的示范性。教师是通过自身的直接示范将知识传授给学生。小学生以具体形象思维为主,他们主要通过模仿来获取知识。小学生心理、智力、知识等方面发展尚不成熟、独立性差,尚不能辨别知识的真伪。这一阶段的学生对教师有一种特殊的信任、崇拜,认为教师说的一切都是对的,甚至不相信父母的话以教师的话唯命是从。那么,如果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出现知识性错误时,必然会损害到小学生未来的知识系统的形成。

今天小学生是明天社会的建设者,今天的小学教育是为了社会的明天,今天教育中的小缺陷可能就是明天社会危害爆发的根源。因此,我们不能容忍小学教师在专业知识素养上存在的缺陷。

学校教育的发展,无论是新课程如何改革,作为传道授业解惑的教师,以基本功为核心的专业技能是开展学校教育工作的根本,有了这一根本才能让新的教学思路与改革创新得以实现,否则就真成了带着孩子们玩的娃娃头儿。如果什么知识、技术都浅尝即止,学生也不可能深刻的体会所有的这些功能带来的快乐。因此我们要把专业技能结合于生活作为教学目标的重要载体,不但要教好它,还要适当的提高教学效率。这样我们才能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所以,我们应根据时代的发展,提升自身综合素质,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掌握系统的专业知识和专业技能在任何时候,都应该对自身的综合素质进行自我的考核和评价,看自己是否合格,立足岗位,牢记使命,这样才能无愧于一个人民教师的光荣称号!

责任编辑/方丹

编辑:路海波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兰西县教师进修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黑龙江省绥化市兰西县兰西镇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