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论述 > 【专题论述】提高阅读能力要学会与生活对话

【专题论述】提高阅读能力要学会与生活对话

2015年03月18日 09:21:00 访问量:717

提高阅读能力要学会与生活对话

临江二中  韩纯义

 

有人说阅读是语文学习的重点也是教学的难点,实际经验告诉我们缺乏生活经验的人比社会经验丰富的人对问题的理解和认识要浅显的多。要想阅读有提高对生活的理解就要深入。

阅读教学是学生、教师、教科书编者、文本之间对话的过程;阅读教学应引领学生钻研文本;阅读教学要防止逐字逐句的过深分析和远离文本的过度发挥;阅读教学要关注学生通过多种媒介的阅读,鼓励学生自主选择优秀的阅读材料;阅读教学评价要关注阅读兴趣与价值取向、阅读方法与习惯,也要关注阅读面和阅读量,以及选择阅读材料的能力;诵读的评价,重点在于提高学生诵读的兴趣。

阅读教学要求学生在专研中注重细节,关注生活。而我感触最深的是“学生与生活的联系”。一直以来都认为学生的阅读水平有局限,对于很多课文都没有很好地理解,剖析,更没有能力去欣赏。事实上,许多学生都是很随意地阅读,只是徘徊于表面,未能深入到作者的情感世界里去。为此,作为教师的我往往是指导学生去读,有时难免会有模式化,公式化的解读。这样就抑制了学生的创造性,个性化的阅读。这是我思想上的局限,总担心我的学生学不会,搞不懂,因而不敢放手。结合自身的实际教学经验我有如下感悟: 

一、走进生活学生会找到一个全新的自我

新课程强调“阅读教学是学生、教师、教科书编者、文本之间对话的过程。”巴赫金也指出:“一切莫不都归结于对话,归结于对话式的对立,这是一切的中心。一切都是手段,对话才是目的。”解读中具体列举了“学生与教师的对话”,“ 学生与学生的对话”,“ 学生与文本的对话”,“学生与教科书编者的对话”四个方面。既然说“阅读教学中的对话是多元而又开放的”,我认为是否应该补充进去“教师与文本的对话”和“教师与教科书编者的对话”这两个方面呢?可能城区教师都比较优秀,解读教材不成问题,但在乡镇,老教师观念陈旧,不能给孩子们规范的发音、朗读指导;新分教师比较多,基本功较为扎实但缺乏理论积淀和实战经验,工作盲目且经常出现知识性错误。如果在课前没有“教师与文本的对话”和“教师与教科书编者的对话”这两个环节,在乡镇学校和村小又谈何发挥教师的主导作用,引领学生正确顺利地完成解读中所谓的几个对话呢?生活是一个展示自我的实践场地,从生活入手理解与阅读会有一个全新的提高,从中也能展示一个全新的自我。

二、课外阅读更需生活经验

黄庭坚说:“一日不读书,则语言无味,面目可憎。”新课标提倡“少做题,多读书,好读书,读好书,读整本的书。”著名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认为:“文学就像一条清甜溪流,可以滋润学生心田,启迪学生心智,完善一个人的人生。”解读中也说:学生语文素养的形成和发展绝不是靠做习题“做”出来的,而是靠广泛地阅读“读”出来的。以前在乡镇上班时,我能发挥学校二级借阅的机制,尽可能将学校图书室的书籍搬到班级图书柜,让乡村孩子也能一饱图书的眼福。可是回首这学期的语文教学,由于身兼双班,整天辗转于各个课堂和埋头于纷乱的作业堆中,没有闲暇时间去思考课堂教学的改进,更没有多余的心思去引领孩子们课外阅读,更不敢言及所谓的“高品位阅读”!反思自我,希望下学期教学一个班的语文之后,能切实引导孩子们“读起来”。让生活走进课堂,让学生学会与生活对话.

三、让学生有一个自己的理解能力

没有学生的自主阅读,所谓的个性化阅读也就无从谈起。个性化阅读,不能沉湎于表面上的热闹,摆弄一些花哨的形式,而是要把工夫下在引导学生潜心琢磨语言文字上,拥有一种丰富的安静,把课上得简简单单、实实在在,真正让学生在自主阅读的过程中,加深理解和体验.有所感悟和思考。

教师应加强对学生阅读的指导、引领和点拨,不应该完全由教师的分析来代替学生的阅读”。学生与文本对话的过程中,学生应该敞开自己的心扉,将自身的体验和理解融注到文本的表达之中,进入到文本作者的内心世界,与文本作者进行心与心的交流和融通。也只有这样,我们的学生才是真正的阅读,才会产生阅读的兴趣,才会掌握阅读的技巧。老师能做的是要着力引导学生站在自己的生活世界中,采用读、背、说、写、画、演、做等形式实现与文本对话,与作者对话,让每一个学生都能感受到自主的尊严,感受到生命存在的价值,感受到精神相遇的愉悦,感受到心灵成长的幸福。

责任编辑/方丹

 

编辑:路海波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兰西县教师进修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黑龙江省绥化市兰西县兰西镇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