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 【发展规划】兰西县研培能力建设五年规划

【发展规划】兰西县研培能力建设五年规划

2011年10月27日 18:01:17 来源:兰西县教师进修学校 访问量:741

兰西县研培能力建设五年规划

20082012年)

为了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县“十一五”规划精神,依据《兰西县教育工作发展要点》,制订20082012年研培能力建设五年规划。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面向全体、突出骨干、倾斜农村”的原则,紧密结合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的实际,全面落实上级行政部门和业务部门的相关任务;进一步建设和发展全县基础教育服务平台,进一步理顺和优化“研培一体”新机制;充分彰显研培工作的专业性、开放性与创造性,凝聚专业智慧,释放发展潜能,创新研培绩效;努力提高“领军占位”的层次和水平,在全市基础教育研培战线不断创出新品牌;为全县基础教育的改革发展和中小学校的内涵发展,提供有效的智力支持和优质的专业服务。

二、工作思路

1.以“政策研究咨询”为基础。准确把握国家和省、市、县基础教育发展与课程教学改革的政策走向,积极研究论证新形势下研培工作的政策创新,为行政决策提供参考咨询,为基层学校提供政策指导。

2.以“创新有效研培”为目标。着眼于“有效教研”和“有效培训”的发展性内涵,通过“定位准确、内容优化、形式创新、管理精细”的研培活动,持续稳步提高服务师生发展、服务内涵质量的实践水平与行动绩效。

3.以“整合研培资源”为重点。进一步强化“大研培观”,充分发挥县教师进修学校和研培基地校、课改实验校、名优教师的资源优势,赢得优秀人才“充分贡献智慧”与“从中再获提高”的双重功效。

4.以“研培能力建设”为核心。巩固和发展“岗位大练兵”的成果,锁定研培人员专业发展的新目标,把努力造就“教育家型研培人员”作为研培能力建设的核心载体与研培工作可持续发展的不懈追求。

三、重点工作

()加强研培工作宏观指导,推动研培事业科学发展

1.重视加强研培工作政策的研究与咨询。认真学习研究国家、省、市、县关于研培工作的方针政策和目标任务,敏锐捕捉新形势下有利于研培工作的政策导向与工作契机,形成研培工作再发展的新导向和新平台。

2.有效落实上级行政部门和业务部门关于研培工作的部署和任务。充分发挥各职能部室的作用。贯彻落实省、市、县“十一五”规划的相关项目和任务,承担落实市级以上科研项目;围绕标准化学校建设、中小学名师工程、骨干教师选拔培养、中小学德育、地方课程研发、教师岗位培训等重点项目,全力做好研培工作任务的研究与落实。

3.不断优化研培工作的专业指导与服务。召开有关研培工作的专项工作会议,建立健全研培工作的基本制度和有效机制。充分发挥《研训信息》和“研培下校”两项载体的积极作用,为全县广大教育工作者和教师搭建良好的交流与展示平台。有效利用“基点校”、“实验校”,及各学科教学骨干的优势,开展专题性特色化的研培学术活动,拓展教研成果的评鉴与传播渠道。组织召开“农远资源应用榆林一中现场会”、“课程改革崇文实验学校现场会”、“实施素质教育第五小学现场推进会”、“校本研培榆林中心校现场会”、“科研成果交流会”。

()重视研培资源建设,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4.建设教科研培基地校。在打造课改实验校的基础上,建设研培基地校13所,在教研、科研、师训、干训等多方面,发挥实验研究、示范引领、实习指导、输出资源等重要作用。

5.打造专兼研培团队。基于“满足需求、优中选优、专兼结合、动态管理”的基本原则,在五年内更新专职教研员20名,实行内部重新竞岗定责,聘请“教研员”200名,做到科科都有“教研员”,组成名师讲师团,承担主持课题研究、组织教研指导、核心专题主讲、骨干研修等重要研培任务。

()统筹协调各类研培工作,切实提高有效研培水平

6.全面优化各类教研工作。以“课题引领教学,科研优化课改”为主题,以“打造高效课堂”为主线,全面优化、不断深化各学段、各学科教研工作,提高教研活动的预见性、实用性和发展性,通过“主科求精,辅科求活”实现学科间教研均衡,构建“学科专业性”与“学段规律性”有机结合的良好教研机制。理顺安达、肇东、兰西区域共同体协作活动的运作机制,组织召开“三市县联研活动”,积极参加上级业务部门组织的各学科教师素养大赛。在领域上充分关注艺体教育、民族教育、特殊教育教研工作;在内容上突出重视“德育工作”,协调发展“心理健康教育”、“地方与校本课程”、“综合实践活动”的专项教研;在方式上努力实现网络教研的新突破,搭建统筹规划、分工维护、覆盖面广、时效性强的远程教研新平台,并通过网络手段实现集中教研与校本教研的有效链接;在重心上进一步向农村倾斜,扩大并优化对学校有针对性的教研服务,深入总结农村中小学课程改革的有益经验;在对象上积极探索服务学生发展的有效载体,在国家和省相关政策的框架内,围绕学习能力、综合素养、科技探究、动手操作、课外实践等方面,组织开展竞赛、交流、展示等活动。

7.积极拓展多种多样师训工作。着眼于“十一五”教师培训的新政策和教师发展的新需求,积极拓展师训工作的新领域、新项目,有效改革教师培训的内容、模式与评价。把骨干教师培训、教师岗位培训、新教师培训、班主任培训、农村教师培训等进一步做精做优,提高培训的层次和水平。

8.有效推进新形势下干训工作。认真研究探索干训工作走出“高原期”的政策和策略,有效创新培训内容,变革培训模式。落实好“十一五”期间的中小学校长培训、中小学中层领导的培训。

()改革完善研培管理机制,不断优化研培能力建设

9.进一步加强研培工作管理与运行的制度创新。认真总结机构改革的利弊得失,修订和落实研培工作制度,并在“出勤签到制”“任务分解制”“活动规程制”“表现写实制”“考评多元制”等方面,提出新的管理办法和制度条款。逐步发展和完善协调互补、运行高效、规范有序、风清气正的良好研培工作机制。

10.逐步提高研培人员的专业能力发展水平。不断提高研培人员的专业素质和业务水平,结合绩效工资的推行,形成研培人员专业发展的良好导向与有效机制。研究“教育家型研培人员”的发展方向、基本内涵与主要策略,努力建设学习型、发展型研培部室,组织开展专业化常态化的学习与研讨,积极强化“领军占位”典型研培工作与优秀研培人员的宣传。

 

兰西县教师进修学校

20083

编辑:超越
上一篇:【发展规划】兰西县2011年教育工作要点
下一篇:没有了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兰西县教师进修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黑龙江省绥化市兰西县兰西镇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