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设计+ > 【教学设计】二年级数学教学设计

【教学设计】二年级数学教学设计

2011年10月24日 15:14:01 来源:兰西县教师进修学校 访问量:522
教 学 设 计
题 目
 第三单元(角的初步认识)
总课时
4
学 校
兰西县康荣中心校
教 者
代占英
年 级
二年
学 科
数学
设计来源
自我设计
教学时间
 月 日— 月 日
本单元主要教学角和直角的初步认识  这些内容是在学生已经初步认识长方形  正方形  三角形的基础上教学的
学情分析
初步为学生建立角的表象,从抽象的概念到实际操作
 
 
 
知识目标:
 1  结合生活情景及操作活动,使学生初步认识角,知道角的各部分名称,初步学会用尺画角。
 结合生活情景及操作活动,使学生初步认识直角,会用三角板判断直角和画直角。
 
能力目标:
培养学生实际操作的能力
 
情感态度价值观:
感受生活中处处是数学
 
认识角和直角,知道角的各部分名称,初步学会用尺画角和直角 
 
 
 
认识角和直角,知道角的各部分名称,初步学会用尺画角和直角
 
 
课前准备
 
 
角、直角等直观教具
 
总体要求:1.“统一”设计“分段”教学;2.围绕“三维”落实“三问”;3.充实“心案”活化“形案”。
                 
分课时
环 节
与时间
           
学 生 活 动
设计意图
资源准备
评价反思
第一课时
一、情景
激趣
 
 
 
二、探究新知
 
 
 
 
 
三、答疑
解惑。
 
 
 
 
 
 
 
 
 
 
 
 
 
 
四、实践运用。
 
五、总结
延伸。
、出示主题图:小朋友请你 观察这幅图,你了解到哪些信息?
 2 
、教师用线标出球场的角。再仔细观察,你发现了什么? 3 、这些都是角,今天我们就来认识角。板书:角的初步认识。

 1 )、出示剪刀、拉罐、水龙头等物品。请小朋友找找这些物品上的角,说说这些角有什么共同的特征?  2 )、同桌交流。
 3 )、全班汇报。教师画出角。问:你能给角的各部分取个名称吗?
在学生给角取的名称中归纳得出角的名称。一个顶点和两条边。  4 )、你能从我们的生活中的哪些地方找到角?并指出这些角的顶点与边。
、制作角。
 1 )、教师:刚才我们认识了角,你们想不想自己动手制作一个角?
思考一下,你可以通过哪些方法制作出一个角?  2 )、把你制作的角在小组内展示,并说说你是怎样做的。教师巡视、指导。  3 )、全班交流。谁来向全班小朋友展示你制作的角,并指出角的顶点和边。
 4 )、教师演示将角的两条边叉开、收拢。问:你发现了什么?说给小组的同学听一听。
教师引导学生思考角的大小与什么有关?与什么无关?
 3 、画角。
 1 )、我们已经认识了角也制作了角,现在我们来画角。你认为角该怎么画?
 2 )、教师示范画角,并说明:先画一个顶点,再从这个顶点向不同的 2 画两条线,就画成了一个角。请小朋友在练习本上画角,画好后与同桌说说你是怎么画的,画角的时候要注意什么?
总结画角的方法。
 
 1  完成 P40 页的 1  2 、题。
 创作画。教师出示用角创作的画,问:这些图画美吗?美在哪儿?你们能用角创作出这样美丽的图案吗?试试看。
今天的这堂课你知道了什么?学会了什么?
以后我们要仔细观察,生活中有许多的数学知识。
 
学生观察图,交流信息,说给同桌听。
 
学生观察后全班交流。
 
 
学生观察物品寻找角。
 
 
 
 
学生寻找生活中的角,并指出角的顶点与边。
 
 
 
学生独立思考制作角。
 
学生小组内展示角,交流制作过程。
 
 
 
 
 
 3 )、学生练习画角。

 
 
 
 
 3  学生创作画。
 
通过对主题图的观察,让学生感受到角在我们的生活中,引发学生认识的兴趣。
 
 
 
 
 
 
 
 
 
 
 
 
 
 
 
 通过寻找生活中的物品抽取出数学中所要研究的角  认识角的各部分名称  通过制作角的活动使学生初步感知角的大小与角的两边叉开程度有关系,而与角的边的长短无关。
 
 
 
 
 
 
练习融趣味性  创造性于一体  学生在练习  创作的过程中丰富了对角的认识  更重要的是激发了学生大胆的想象,在活动中体会并感受到几何图形的美。
总体要求:1.“统一”设计“分段”教学;2.围绕“三维”落实“三问”;3.充实“心案”活化“形案”。
编辑:风采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兰西县教师进修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黑龙江省绥化市兰西县兰西镇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