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发展规划 > 【发展规划】中学教师自我专业发展规划

【发展规划】中学教师自我专业发展规划

2013年10月16日 18:22:04 访问量:322

中学教师自我专业发展规划

——《中学教师专业标准(试行)》培训专题作业(三)

兰西二中   

二十一世纪是一个学习的世纪,是知识爆炸的时代,不学习就要落后,就要被社会所淘汰,进修校为我们提供了新的培训机制,加速了教师的成长与发展,使我们养成了良好的教学习惯,提高了教学艺术水平,增强了我们的自我调控能力,提高了教学质量。与此同时,也提高了研究者的素质。因此,我们要抓住机遇,利用一切可利用的机会,加强学习,在教学中要坚持理论探索,与时俱进,打破学科界限,增强教育智慧,提高自身素质,促进自身专业技能的提高。

    一、现状分析

   (一)个人基本情况

    我个人自19977月参加工作至19997月在兰西八中执教数学课程,后由于工作需要调入兰西二中执教英语课程至今,十几年来,我一直努力做一名优秀的英语教师,经常参加县里和学校组织的各种培训和学习交流活动并获得老师领导的认可,多次参与课题研究,认真撰写论文,积极参加校本培训和各项学习,一直不断努力提高自身的综合素质。

   (二)工作中的不足

通过对《专业标准》的学习,我逐渐地领悟到自己的不足。主要体现在以下几方面。         

l.教育教学方面的书籍阅读量不够,特别是新课程方面的专业理论书籍,理论底子薄弱,从而造成和现在的学生沟通常会有困惑。

2.面对新课改下的课堂教学虽也能做到进行反思,但还不够深刻,更缺乏持之以恒。“多阅读—多实践—多反思—多总结”的习惯还没能养成。

3.个人的学识等素养还要进一步提高,综合学科能力还有待于提高。

4.课件制作、多媒体在教学中的使用还应更贴近学生生活、贴近教学实际。

5.潜意识里还是以成绩来衡量学生,工作有时有点急功近利,思想上还不能站在一个发展的高度来看待学生生命价值。

6.教科研的能力还需进一步加强。

7.工作中创新不够,对自己需更加严格要求。

   三)、自身优势

    1.多年来我一直担任班主任工作,积累了大量的经验。

    2.虽为老教师,但我一直严格要求自己,乐于接受新鲜的事物。

    3.多年来我不因为自己教的是初中生而忽略了对英语知识充实和提高。我不断地汲取同事教学的精华,并一直疯狂的操练自己的口语和听力。

    4.我热爱教师的职业,并致力为其奋斗终生。

    二、发展目标

    真正适应素质教育的要求,承担起全面培养和提高人才素质、尤其是培养人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重担,努力从传统经验型教师向研究型教师转变。

    三、具体措施

1.主动参与教师培训活动,把握教育界的动态,吸收先进的教育理念和教学思想,勇于参与诸如行动研究等适合教师操作的教学科研。

2.坚持自我进修。要成为一名研究型的教师,就必须做一个终身学习者,不断地进行知识的充电,不断提高自己的学术水平。一方面要提高英语语言水平和学习有关学科理论。作为一名英语教师,应坚持阅读各种英文报刊杂志,坚持收听各种英语广播。只有这样,知识才能不断更新,能力才会不断提高。另一方面,教师应订阅与教学结合十分紧密的有关中小学外语教学研究的教学科研杂志。此外,外语学科现代教育理论方面的书籍也是教师自我进修的理想读物。

3.积极参加教研组活动。教研组可以开展各种旨在提高教师素质的教研活动:(1)组织集体学习、观看有关教学录像,如中学英语课堂教学艺术录像、新教材培训录像、全国英语优质课竞赛录像等;(2)开展教学基本功竞赛,组织听课、评课,开展“说课”活动,这些活动为教师提供学习的机会,有利于教学能力的提高;(3)参加教改实验、课题研究、经验总结、讲座等实践活动,促进个人素质的提高和教学观念的转变。

4.探索和实施网络环境下的教学。网络资源非常丰富。要成为一名研究型的教师,掌握和运用现代化的教学手段十分必要。

     在未来的五年里,我将珍惜一切机会,充分利用优质的网上学习资源,努力提高自己的专业素养和专业技能,更好地服务英教学。

校 对/丁国成


编辑:路海波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兰西县教师进修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黑龙江省绥化市兰西县兰西镇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