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骨干培训 > 【骨干培训】以学生为中心,促教师之发展

【骨干培训】以学生为中心,促教师之发展

2011年11月21日 16:02:01 来源:兰西县教师进修学校 访问量:521

以学生为中心,促教师之发展

——办学理念之我见  作者: 

来源:安陆一中网

教育是百年树人的伟业,也是引人向善的历程,而学校则是实践教育理想的场所。面临知识经济时代和新课改的浪潮,如何掌稳巨舵,承先启后,考验着每一任校长的智慧。教育专家姚文俊说:“校长不能只当传声筒,应该有自己的办学思想和教育理论”。校长一职对个人而言,是教育情怀与使命感的考验,也是实践教育理念、造福学子的良机,他除了要有很强的教育决策能力、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还要要有先进的教育思想和独特的办学理念,这样才能使学校勇立潮头,独树一帜。

在安陆一中工作的十几年里,我培育了一批又一批积极向上、全面发展的学生,与此同时,安陆一中也把它“一切为了学生,一切为了发展”的办学理念烙入我心头。我用十几年的真抓实干感悟着它、践行着它,也将尽我作为一校之长的职责去守护它、发展它。以下是我对办学理念的一些看法:

 “一切为了学生,一切为了发展”,其实质是坚持以学生中心,以教师的自身发展为前提,实现学生的全面发展和学校的可持续发展。

一、坚持以学生为中心。

学校的一切教育活动、一切教学活动、一切学校工作,都要以学生为中心,一切为了学生的发展,为了一切学生的发展,为了学生发展的一切。教育事业是培养人的事业,以学生为本是教育教学现代化的本质规定和根本原则。为此,我们应该做到:

1.尊重每一个学生。

每一名学生都有自己的人格,我们要尊重他们,维护他们的尊严,保护他们的自尊心,不能将学生的成绩作为评价学生优秀与否的唯一标准。我们可以通过开展“兴趣小组”等活动来引导学生发现自己的专长,发展自己的专长,使学生从中获得成就感,这样既有利于彰显学生个性,也为他们学习其他知识和技能提供信心支持。

2.关心每一个学生。

关心学生,除了关心学生的学习生活,还应关心学生的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物质生活是学生学习的物质保障,适当的、良好的物质生活有利于学生身体和心理的健康成长,也有利于让学生全心投入到学习当中。我们应不断完善学生食堂、超市、澡堂、理发室等配套设施的服务功能,以便能更好地满足学生需要。此外,继续深入开展“扶困助学”活动,以解决家境困难的学生的后顾之忧。同时,我们要十分关注学生的心灵,只有清楚学生在想些什么,在困扰些什么,才能真正去引导他们学习。我们每一位教育工作者应多与学生沟通,走入学生内心,除了成为他们的良师,更要成为他们的益友,努力成为学生可以信赖、可以倾诉的对象。此外,要进一步完善心理咨询中心的建设,充分发挥其在舒缓学生压力、解决学生烦恼上所起的作用。 

3.理解每一个学生。

我们常说“理解万岁”,只有真正的理解才有可能建立起平等、和谐、协作的师生关系,为有效地推进素质教育创造必要的条件。理解的前提是了解,我们要了解学生的种种情况、特点、表现,也要让学生了解我们教师的各种情况,了解我们所做工作的基本指导思想、基本步骤、最终目的,并认真听取学生的意见和建议,不断加以改进。

4.信任每一个学生。

信任是对学生尊重、关心与理解的集中表现,也是其发展的必然结果。当学生做了好事或取得成功时,要信任他们;当他们做了错事或遭受失败时,更要信任他们。这种信任的目的,是要学生在教师的引导下感悟,自觉服从规则,让学生学会控制情绪,发挥情感智力应有的作用。

    二、坚持促进教师的自身发展。

    苏霍姆林斯基说:“作为校长,也要细心地研究教师,了解每一个人的兴趣、爱好和特长。”全体教师是学校理想和管理策略的真正决策者、开发者和执行者,教师不断学习、提升自己的综合素质,是学校自然流动的生生不息的血脉。为此,我想要从以下方面努力:

    1.实现教师人人发展。

    人人发展就是充分挖掘校内每一位教职工工作的潜力,充分发挥每个人的作用。我们可通过组织各种活动来促进每一位教职工的发展,如继续深入开展“老带新”活动、“教师个人发展计划网上公示”活动,开展各类公开课,通过周评、网评、公告栏评等活动对每一位教职工的点滴进步及时予以表扬。

2.促进教师全面发展。

全面发展就是促使全体教师在教育教学观念、教育教学能力、教育科研能力、组织协调、交流沟通能力以及身心健康、生存安全保障等方面全面得以提高。我们可通过组织各类讲座,举办各类论坛以更新教师教育教学观念,开展教育教学案例交流;组织各种类型的能力评比,最大限度地为教师提供成功的体验;开展各种文体比赛、才艺展示活动,让教师多方面能力素养得到充分展示;组织各种外出考察活动,参观访问活动以扩大教师视野,提升教师素质。同时,学校还应对教师进行跟踪调研,倾听教师心声,满足教师合理要求,保护教师合法权益,消除教师职业倦怠。

3.促进教师个性发展。

教师的个性发展就是扬长避短,张扬教师个性,包容有个性特长教师的小缺点并为其搭建成功的平台。对有个性特长的教师,要在使用中培养,在培养中让其逐步走向成熟,学校应注意根据教师长处安排其工作岗位,为有一技之长的教师创设条件,促使其个性发展,形成特色。

4.实现教师可持续发展。

可持续性发展就是让教师不仅能胜任今天的工作,而且能适应未来飞速发展的形式需要。学校要创造条件形成机制,让全体教师不断进修不断提高自己专业素养,使他们在实践——反思——提升中不断发展。为此,学校可提出修身学习要求,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使校园充满书生气、书卷气、书香气,可开展向自己学习、向同行学习、向专家学习、向书本学习等活动,并使这些活动都有具体可操作性。

有人说:“教育是点灯的工作。”“教育无他,爱与榜样而己。”我觉得,这是“一切为了学生,一切为了发展”最形象的表达,所以常以此自勉,期待自已也能以身作则,带领优质团队,点亮孩子的希望之灯!

 

提 供/教师进修学校 曹友斌

编辑:超越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兰西县教师进修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黑龙江省绥化市兰西县兰西镇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