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骨干培训 > 【骨干培训】如何培养创新型教师?

【骨干培训】如何培养创新型教师?

2011年11月20日 00:01:03 来源:兰西县教师进修学校 访问量:497

如何培养创新型教师?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

《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强调了培养创新型人才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明确提出到2020进入人力资源强国行列。人才培养教师是关键。面对新形势和新任务,如何培养更多更好的创新型教师,是摆在教师教育面前的一项艰巨任务和重大课题。

  创新型教师培养:教师教育的使命

  教师教育在创新人才培养中具有重要且独特的作用。教育即创造已成人们共识,创造则有赖创新型的人才。而创新型人才是通过创新型教师培养出来的。创新型教师是创新教育最重要的主导力量,是培养创新型人才的关键。大力培养创新型人才——教师教育培养的创新型人才即创新型教师,是教师教育的重要使命:教师教育负有提高全民族创新意识和能力的使命,负有引领基础教育改革的使命,负有在新形势下振兴高师院校发展的使命,而这些使命的落脚点和突破口就是创新型人才即创新型教师的培养。教师教育必须以培养全面发展的创新型教师为最高价值追求。

  创新型教师培养现状

  为什么我们的学校总是培养不出杰出人才?这个被称为钱学森之问的问题,已引起人们的思考。对中国的教师教育,我们也应该审视和反思:作为创新型人才培养基础工程或奠基工程的教师教育,在培养创新型人才方面的成效如何?有哪些好的经验?存在着什么问题?

  从近十年来一些高师院校培养创新型人才的实践中,我们可以得到许多有益的启发。如,北京师范大学明确创新型教师培养目标,实施励耘优秀人才培养计划。华东师范大学以面向社会需求、适应学科发展、服务教育创新为导向,构建以增强学生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为重点的人才培养实训体系。

  广西师范大学也在进行创新教师教育的积极探索。构建教师教育专业群、教师教育课程群、教师教育教材群三群并进的教师教育专业课程教材群;打造集人文科学实践于一体的人才培养平台,提升学生人文素养和科学素养;推出融思想知识能力教育为一体的大课堂教师教育体系,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

  但总体来看,中国的教师教育还不能适应培养创新型人才的要求。在人才培养目标上,缺乏对学生的创新意识、创新精神、创新思维、创新能力等素质的质量标准。在人才培养内容上,仍存在着对学科外的知识较少涉猎,对应用性课程重视不够,实践教学环节相对薄弱等现象。在人才培养手段上,多数教师仍以传统的灌输和讲解为主要教学方式,鼓励和推动学生主动学习、自主学习、团队学习、协作学习不够。在人才培养制度上,以控制为核心和以管理者为主导的传统管理模式没有根本改变,职称评审制度、聘任制度、考核制度、分配制度等鼓励教师从事科研而不是教学,未能形成一种调动师生教学积极性的、充满生机活力的教学运行机制。在人才培养评价上,对学生的学业评价主要还是书面考试、试卷答题,以识记目标为主,对知识运用、能力掌握关注不够,而且考核方式单一、内容涵盖面窄、试题答案标准化,不利于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
  创新型教师培养方略

  第一,明确创新型教师的培养目标。

  所谓创新型教师,是具有强烈求知欲和灵活机智才能的教师。他们有着对科学的热爱、对真理的追求、对事物的探索、对未知的好奇;他们有着针对教育对象、教育内容和教育情境的特点,有的放矢地提出新见解的才能;他们思想解放并勇于创新。因此,在教师教育人才培养目标的设计上,应明确创新型教师培养的目标定位,即:把学生培养成为热爱教育事业,教育理念先进,专业基础扎实,教学技能过硬,身心素质健全,具有持续的学习热情和探究能力的创新型教师。

  第二,构建创新型教师的培养体系。

  创新型教师的培养必须通过富有创新性的课程内容、教学方法、实践环节、评价体系、管理制度等来实现。因此,构建设置合理、实施有效、符合时代发展需要的创新型教师的培养体系成为当务之急。

  设置合理的课程体系是创新型教师培养的内容保障。创新的教师教育课程体系应有利于促进学生知识、能力和品德的全面发展。在结构上可分为4大模块:通识教育课程、学科教育课程、教育专业课程、实践教育课程。在内容上则应体现前沿性和实用性。

  鼓励变革的教学探索是创新型教师培养的方法保障。教师教育的教学方法具有一种示范和引领效应,应强调学会学习的能力,使教育成为发展知识、创新知识的手段。尤其在专业教育的主干课程中,要积极推进研究性教学,培养学生利用网络资源的能力。

  加大实践性教育环节是创新型教师培养的途径保障。在教育实习方面,应大力实行顶岗实习模式。在毕业论文方面,要让学生在创新思维、创新意识、创新能力、科研方法及治学态度等方面得到系统训练。

  建立科学的评价体系是创新型教师培养的目标保障。要将知识的学习和能力的锻炼结合起来,采取灵活多样的考试办法,综合考核学生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制定完善的管理制度是创新型教师培养的制度保障。应鼓励学生针对自己的实际选时、选课、选师,形成多样化、个性化的培养机制;实行学生导师制,让学生参与教师的教育科研工作;建立有效的激励机制,鼓励教师指导学生进行自主的创新性学习。

  第三,造就创新的教师教育队伍。

  培养创新型教师,要求承担教师教育的教师要把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创造思维的方法和从事创造性活动的能力摆在教育的首位。表现在:一是激励学生思考,让学生在思考中学会如何利用知识达到发展自己的目的。二是激发学习的兴趣,使学生带着浓厚的兴趣在欢乐与光明的教学环境中愉快学习。三是提供知识材料,为学生在丰富的教学背景下滋生出新颖而独特的思想创造条件。

  造就创新型的教师教育队伍对于创新型教师的培养至关重要。学校要创造各种有益的条件,采取多种激励的措施,促进高水平的创新型教师教育队伍的形成与发展。

(作者 广西师范大学党委书记王枬)

提 供/教师进修学校 曹友斌

编辑:超越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兰西县教师进修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黑龙江省绥化市兰西县兰西镇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