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师论坛* > 【教师论坛】《一夜的工作》听课心得

【教师论坛】《一夜的工作》听课心得

2015年06月01日 14:13:31 访问量:865

《一夜的工作》听课心得

榆林中心校  郭民

 

有一首歌是这样唱的:“千金难买是朋友”对,的确是这样,但除此之外,我认为千金难买的还有“知识、机会”。在327日我校有幸邀请第五刘玉成、兰河中心的肖满园、北安中学的金忠龄三位老师来做课堂引领课,特别是金老师的那节语文课给我感触很深。

金老师教学的《一夜的工作》以读为主,从读中悟情,体会周总理一夜工作的简朴、劳苦,并折射出周总理的所有工作夜。本课的教学有几个层次:1.听歌曲《你是这样的一个人》引入课文;2.出示自学要求;3.交流、讨论、朗读、概括;4.说话训练:他想着 ……..5.激情总结:《你是这样的一个人》。从整体来看环环相扣,层层递进。体现出以下几方面:

    一、讲究的沟通

在上课之前与学生进行简短的沟通,表面上很简单,其实内在是很重要的,在沟通中既要做到你对学生的了解,又要让学生喜欢你,在课堂上积极回答问题,认真思考,这是很不容易的事。这就需要教师有足够的素养,在平时的教学中去分析学生,研究学生。庞老师的沟通虽只是一个小小的游戏,但学生乐玩,这就达到了沟通的效果。

    二、激趣的导入

作为语文课良好的导入就等于成功了一半。金老师导入时让学生读《你是这样的一个人》这首诗,不仅激起学生学习的兴趣,还活跃了课堂气氛。

    三、魅力的语言

当我听着庞教师的课时,我想教师的语言竟有如此之魅力,它能深入学生的心灵深处……金老师在教学《一夜的工作》这一课时,声情并茂的语言唤起了学生的思绪,让学生在不同时段体会周总理的劳苦,感受总理的伟大。教学是一门艺术,教学语言更是一门艺术,谁能将它演绎得好,就能抓住学生的心。

    四、反复的朗读

新课标中说到:学生的自读感悟是第一位的,教师的引导调控是第二位的。着眼于学生自主发展的阅读教学,应该是一个“先学后教、先读后导、先练后训、先放后扶”的过程。”我想,金老师的的教学过程就是这种教学模式的一个充分展现吧。1.初步的自读感悟,2.局部的自读感悟;3.深入的自读感悟。让学生在读中悟境、读中悟情,真正感受文章的价值取向。

    通过学习自己学到了不少,再与自己相比有一定的差距,自己已落后了,但不能行的,落后就要挨打,应振作起来,总结出一套属于自己的教学模式才行,一味的去模仿他人,这样的路走多了就会乏味的,于是我的思绪也随之飘起,我应该在今后的语文教学中怎样做呢?

    1.不断学习积淀知识,提高自身素养。

语文是一门特别的学科,知识面宽广,容量大,再好的教师也有所不知,对此应不断的学习,除学习专业知识外,更重要的还要学文学,争取上每一堂课,都满足学生,给学生提供更广,更宽的知识。使学生终生受益,十年,几十年后仍有回忆。

    2.精心设计,以人为本,活跃课堂气氛

新课标中明确指出的“ 语文教学必须体现以人为本”的精力。也就是我们常说的,学生是主体,教师是主导。要想体现以人为本,首要的是在教学中教师要努力营造民主和谐、愉悦轻松的开放式课堂教学气氛。怎样使课堂教学气氛变得民主、和谐、愉悦轻松呢?首先,要摒弃旧的填鸭式的教学法子。其次,学习法子要新。新课标积极提倡自主、合作、探究的学习法子,就是让学生的双手解放出来,让学生的大脑机动起来,让学生的思维创新起来。这样才干让学生从心底把“要我学”变成“我要学”。再次,教师要转变观念,摆正自己的地位。从主角中退役下来,把学生推倒幕前,去成为课堂的主人。第四,教学法子要机动多变,教学手法要出奇出新。“教有法子、教无定法”,取其之长,补已之短,甚至惟我所用,让自己的课堂不断推陈出新,永葆生机。

    3.以“读”为主体会文章的立意

古人云:“书读百遍,其义自见”。可见“读”对于语文教学是多么的首要。但是如何把课文朗读落到实处呢?首先,读要重兴趣。要想让学生真正能乐于读书就要采纳各种法子培植学生读的兴趣。其次,读要重领导。哲学家黑格尔说过:“教师是孩子们心目中最完善的偶像。”在语文教学中老师应多注意给学生以科学的领导和示范的影响,其中范读就有首要的领导作用和相当的影响力。还有学生的默读、朗读、诵读、自由读、分组读、分角色读、表演读等。在教学中,适当运用各种读可以使我们的语文课堂跳动出精巧的旋律。

4.学科整合融会贯通

除此以外,语文课还应器重学科间的整合,将各科知识融入语文课堂教学中,使语文课体现出交融、贯通、和谐、统一的美。只有这样才干让语言文字的美尽情绽放,才干让我们的语文课彰显出她那无穷的魅力

总之,我觉得一节优秀的语文课,自然就是教师广博的文化知识、深邃的思想认识、丰富的情感心理等多方面的丰厚积累。在今后,我会加倍的努力,上好每一堂课,绝不做掉队的“燕子”。

                                       推荐/张晓波  责任编辑/张亚玲 

编辑:尹红胜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兰西县教师进修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黑龙江省绥化市兰西县兰西镇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