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 【教学设计】21 《搭石》教学设计

【教学设计】21 《搭石》教学设计

2014年12月22日 09:49:38 访问量:721

21 《搭石》教学设计

崇文实验学校   宋英波

教学目标:

1.学习课文《搭石》,品味由“搭石”引发的感人的场景。

2.受乡亲们纯朴、美好的情感,体会人与人之间互相关爱带来的温暖和快乐。

3.学会从平凡的事物中发现美。

4.学习作者的写作方法,能按要求完成打写练习。

教学重点:理解课文内容,体会乡亲们纯朴、勤恳、老幼相敬的可贵品质和一心为他人着想的美好感情。

教学难点:学习作者借物喻人、小中见大的写作方法,并能运用其中的一种方法写一篇文章。

教学过程

一、欣赏片断,导入新课

孩子们,我们已经初步学习了《搭石》这篇课文,大家回忆一下,课文围绕搭石写了哪几方面的内容?什么是搭石呢?在这美丽的山村,搭石成了一道亮丽的风景,想不想一起去欣赏这道风景呢?这节课就让我们跟随作者一起去走走搭石吧。

二、深入体会,品味搭石

(一)老人“搭”石图

1.默读课文第2自然段,用“——”划出文中能让我们感受到美的句子,再想一想那是一幅怎样的画面。

2.生默读、圈划,2分钟左右

学生汇报。

3.(出示课件)学生齐读句子,想一想哪些词打动了你?

学生汇报:

4.引导生抓住无论怎样,体会老人把调整搭石看作是比自己的事还重要。

5.引导学生想象当老人发现一块搭石不平稳,他心里会怎么想?当老人搭好和石头,还要在上面踏上几个来回,他心里又会怎么想?进而体会老人一心为他人着想的美好品质。

(二)一行人“走”石图

1.齐读第三自然段,说一说从这一段中体会到了什么样的美?

2.引导学生抓住重点句、重点词去体会。

3.通过朗读指导,体会协调有序这个动作,感受和谐美。

4.抓住清波漾漾、人影绰绰两个词,引导学生想象画面,感受画面美。

5.指导学生朗读,读出美。

6.把这段文字改写成诗歌,指导学生配乐朗读。

7.全班练读。

8.总结二、三自然段的学法,读一读、画一画、找一找、想一想。

(三)面对面“让”石图、背老人“过”石图

1.运用刚才的学习方法,自学第四自然段。 

2.学生汇报。

3.师小结,并板书。

 三、总结升华,提炼写法

1.齐读最后一段,说说一排排搭石,任人走,任人踏,这是一种什么样的精神?透过一排排搭石,你感受到了什么?

2.引导学生体会乡亲们无私奉献的精神和一心为他人着想的传统美德也正是“搭石”于默默无闻中凸现出的精神。

3.引导学生总结作者借物喻人、小中见大的写作方法。

四、拓展阅读

登陆教学平台,阅读《邮箱里的花束》《苏珊的帽子》《美在身边》和《身边的美》

打写练习

1.出示打写要求,引导学生从生活中的平凡事物中寻找美。

2.学生打写创作,教师巡视指导。

3.欣赏佳读,指名读自己的文章,其他同学边听边思考,文章哪些地方写得好,值得学习。

六、越文本——传播美

一把雨中的小伞;一句风中的问候;一个关怀的眼神;一片温暖的阳光……

构成了生活中一道道亮丽的风景,给我们带来了温暖和感动,让我们将真善美撒播到每一个角落,让世界因我们而充满爱。

在温情的音乐声中结束全课。

 

 

 

                                                             

                                                          校对/周丽梅

 

编辑:路海波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兰西县教师进修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黑龙江省绥化市兰西县兰西镇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