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 【专题研究】大班音乐游戏《猫和老鼠》

【专题研究】大班音乐游戏《猫和老鼠》

2015年07月03日 08:56:31 访问量:866

大班音乐游戏《猫和老鼠》

——兰西县“防止和纠正幼儿教育小学化倾向”研讨会材料

崇文实验学校  赵钰

 

教学目标:让幼儿学会感知音乐,聆听音乐,通过创编动作培养幼儿的节奏感和      

身体协调性。

教学准备:音乐  乐器  头饰

教学过程:

一、导入(欣赏歌曲)

听说在小老鼠的家附近住着一只可怕的家伙,是谁啊?(猫)。对了,真聪明,它是一只爱美的猫,什么是爱美呢?(喜欢化妆,打扮自己)这只大猫啊,有一个习惯,什么习惯呢?就是在每一个星期天的早晨,它都会出门去散步,但是小老鼠们想和它开个玩笑,于是呀,也打扮成猫的样子,偷偷的跟在它的身后,学它怎么走路,大猫走路的声音大,还是小老鼠走路的声音大,那我们先来听一段音乐,听一听哪一句是大猫走路,哪句是小老鼠走路?

二、分析歌曲

哪一句是大猫走路,哪一句是小老鼠学大猫走路呢?(第一句是大猫,声音大.)对了,真棒,第一句声音大是大猫在走路,然后是小老鼠在学大猫走路。

三、初步表演

为了不让大猫发现,小老鼠会保持一段距离,偷偷的跟在大猫的身后,大猫走一段路,小老鼠走一段路,大猫再走一段路,小老鼠再走一段路,那你们说这样你走一段,我走一段,你再走一段,我再走一段,这叫怎么走?(轮流走)也叫做交替走,下面我来做大猫,你们来做?(小老鼠)。那谁先走呢?(大猫也就是我先走),大猫走的时候小老鼠动不动?(不动)。那我们来试一下(坐在凳子上做)。

四、创编动作

好,这只猫散步的路线很奇怪的,他呢,有的时候过小桥,有的时候爬山坡,你们能不能跟上?那我们跟着音乐来试试看,好不好?这只爱美的猫,平常起床的时候,要梳妆打扮一下,看它怎么打扮的?(教师做动作 放音乐 做花美美的妆的动作)谁先走呢?(大猫)。爬山坡喽! 爬到哪呢? 还不够高,爬上了吗?一直爬到山顶,做的真不错。

这还是一只爱跳舞的猫呢,你想啊?既然它爱跳舞,那它的姿势一定是千奇百怪的,他可能会怎么走呢?谁来试一下,(请小朋友表演)我来唱你来走好吧!

他是向什么方向走的呢?(前)原来大猫可以向前走,除了向前走,还可以向什么方向走呢?(请小朋友表演)。对啦,刚刚是什么方向啊?(向后)。对了,可以向前就可以向后,有向前的,还有向后的,还可以向什么方向走呢?(请小朋友表演)可以向左,还可以向右,那现在我们练一下刚才的动作吧!那我们现在跟着音乐来试一下,记得,是谁先走呢?(大猫就是我先走)准备,开始!

五、活动延伸

好,请坐,尽管这只小老鼠的动作很轻,可是啊,大猫的疑心很重,它总觉得身后有东西,尽管这只小老鼠已经打扮成猫的样子,动作都一模一样了吧,可是大猫,如果回头发现了小老鼠还是会用爪子挠小老鼠,当大猫用爪子去挠小老鼠的时候,小老鼠只要不发出声音,不动位置就不会被大猫发现了。你们听清楚了吗?那我们来试一下吧!(放音乐。)

刚才我们都没有被大猫发现,这次啊,我们要加上刚才大猫散步的游戏,来试一下,好不好?这次隔壁的大猫正要出门呢?你们准备好了吗?注意一定要保持距离,大猫回头能不能动?(音乐结束)咦?真的没有老鼠吗?当我真的发现不了你们?

当大猫真的发现小老鼠的时候,就会狂吼一声,喵,这个时候很危险?小老鼠要干嘛?(跑)跑到家里。哎,大猫还是没有抓到老鼠,我要想个办法,下次出门的时候,我要换新的动作,看看它们能不能反映过来,猫抓老鼠的时候会有什么信号?()。听到叫的信号,赶紧往家跑,要不然就会被大猫抓到成为它的美食!这次要换新的动作了,看看能不能反应过来。还有,眼神不好的大猫,耳朵比较灵,别让我听到动静。好吧!准备开始啦!

又没抓到小老鼠,这次我都换了新的动作了。哎!看来我还是太慢了,算了,这次我要换一只小猫代替我去抓老鼠,看看它有没有什么绝活,谁愿意来试一下,这只小猫要想个4个不一样的动作,还要时不时的回头看看有没有人跟着他,还要用爪子去挠,你有没有想出来动作啊?好了,准备开始了!还有谁来试一下?

六、演奏乐器

我派出的小猫表现的太棒了!一出手就帮我抓到了小老鼠!一会我们把它带回家一起分享它好不好?今天老师还带来了神秘的乐器,现在请小朋友闭上双眼,老师说123之后再睁开眼睛,看看老师带来的乐器是手摇铃和沙锤,我们来听一听哪一个的声音大?那小朋友们还记不记得,我们刚做的游戏,谁的声音大了,对了,大猫的声音大,所以大猫现在要用手摇铃来演奏了,那小老鼠要用?(沙锤)。我现在请几个小朋友来做大猫,其他的小朋友做小老鼠,小朋友们准备好,我们要开始演奏了!

七、结束

今天我们玩了好玩的游戏《猫和老鼠》,这个游戏可以锻炼的小朋友们的身体协调能力,培养小朋友们的节奏感,我们这节课到这里就结束了,现在和客人老师们说再见吧!

推荐/李景超  责任编辑/黄晓辉

编辑:尹红胜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兰西县教师进修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黑龙江省绥化市兰西县兰西镇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