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 【课题管理】《在自主学习中培养学生探究能力的方法研究》课题实验方案

【课题管理】《在自主学习中培养学生探究能力的方法研究》课题实验方案

2012年11月02日 12:43:03 来源:兰西县教师进修学校 访问量:732

绥化市教育学会教育科学研究“十二五”规划重点课题

《在自主学习中培养学生探究能力的方法研究》课题

     

一、指导思想

继续执行“科研兴教,科研强校”的办学方针,坚持以全面实施素质教育为目标,以新课程的实施为主旋律,以提高新课程的实施水平为重点,以教育科研为龙头,以校本教研为基础,强化改革意识、创新意识,抢抓机遇,加快推进课程改革和课堂教学模式的探索,促进学生持续、全面、和谐地发展;面向全体学生、服务教学实际的校本教研,努力构建学习型教师组织,切实提高教学质量。

二、研究内容

转变学习方式,培养学生自主探究的学习意识与创新能力;

着力于课堂有效性教学的案例剖析,从微观的操作层面入手,通过对案例的收集、分析、反思、提炼等,形成在自主学习中培养和提高学生探究能力的具体策略和方式方法。

㈢推进课堂教学“一案(导学案)制”改革进度,提高教师探究教学的能力;

㈣建立差异课堂教学教师教学的评价体系。

三、实验研究的目标及预期效果

⒈研究同一班级内各类学生的特征,探讨现代教学方式下有利于发挥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培养学生自主学习和探究学习的教学策略与模式;通过优、中生的相互协作,培养学生的合作精神和自主创新能力;通过对学困生的直接教学和个别辅导,逐步消灭学生学习过程中的消极怠工现象,充分挖掘学生创新的能力,提高学生的智力水平为深化课堂教学改革提供一条可行之路,从而实现面向全体学生,全面提高教育质量的素质教育要求。

⒉立足于学生现实存在的差异性,着眼于学生发展的差异性。对有差异的学生,实施有差异的教学,促使每个学生在不同基础上得到提高与发展。力求通过面对有差异的学生实施有差异的教学,促进差异的发展,真正将“因材施教”与“面向全体”落实在课内,从而有效地提高课堂教学效益。

⒊通过参与实验,提高自身的业务素质,提高自己驾驭教学的水平和进行教育科研的能力。

四、研究方法

⑴课题以案例研究法和行动研究法为主。

案例研究法是对典型的课堂教学实录进行分析研究,归纳整理出有效的教学行为方式;行动研究法即在教与学的过程中,边实践,边探索,边检总结,边完善,把研究与课堂教学实践紧密地结合起来。

⑵课题以文献分析法和调查法为辅

文献分析法作为学习理论、收集信息的主要方法,其中信息资料主要来源于教育理论书籍、报刊杂志以及网络下载的相关资料等。通过对这些资料信息的分析与研究,制定阶段研究目标与实施方案,在课题研究过程中不断修正研究的方向等目的。还可以用之作为培训老师的素材,以提高课题研究的实际效用。

调查法主要调查本课题研究之初课堂教学的现状、师生理解情况以及对研究过程中、研究之后的状况进行详细跟踪调查,为研究的顺利进行提供事实性依据。  

五、研究实施计划:

 

 

活动(研究)内容

具体负责人

和成员分工

阶段成果

2012

9月份

⒈课题组成员会议,制定研究计划;

周志友

《在自主学习中培养学生探究能力的方法研究》课题实验方案(计划)

⒉制定个人研究计划。

课题组成员

2012

10月份

⒈学科指导策略培训;

⒉落实课例研讨计划;

尹德成

《课例研讨计划》

⒊初步制定课堂模式。

课题组成员

2012

11月份

⒈个性化研究资料积累培训;

⒉上传培训心得,研究心得和评课意见;

⒊观摩研讨,修正完善课堂模式。

⒈尹德成

⒉课题组成员负责本人承担的课题研究任务

《典型课堂教学案例的分析与研究》

2012

12月份

⒈论文撰写培训;

⒉撰写课题研究随笔并参加课题组交流;

⒊上传研究课案例、评课记录和重建课例;

⒋整理并展示特色资料:如论文,视频和案例。

⒈尹德成负责

⒉课题组成员负责本学科研究任务

研究课案例及评课记录采编

2013

1月份

⒈撰写阶段工作小结。

⒉研究成员进行阶段工作小结的交流。

⒊收集整理所有自身研究的资料并进行校级汇总。

⒈周志友负责

⒉课题组成员整理自身的研究资料

⒈阶段性工作总结;

⒉研究资料汇总。

 

 

 

 

 

 

 

 

 

 

 

 

 

 

 

 

 

 

 

 

 

 

 

 

 

 

 

 

 

 

兰西县星火乡第一中学

                      《在自主学习中培养学生探究能力的方法研究》课题组

                                      2012年10月22

 

推 荐/ 

编辑:曹友斌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兰西县教师进修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黑龙江省绥化市兰西县兰西镇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