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 【专题研究】崇文八年级教材一遍走的实施方案

【专题研究】崇文八年级教材一遍走的实施方案

2015年05月10日 16:08:31 访问量:477

崇文八年级教材一遍走的实施方案

崇文实验学校  佟春影

 


根据课程标准的基本理念指出的数学课程应致力于实现义务教育阶段的培养目标,要面向全体学生,适应学生个性发展的需要,使得:人人都能获得良好的数学教育,使不同的人在数学上得到不同的发展。我们数学组以“尊重学生,相信学生”的核心理念为指导,在“先学后教、先练后讲”基本精神不变的前提下,以“自主合作静思能群211”数学整合模式的“六步教学法“为手段,按照认知规律和教学规律,把较高目标的实现分成三个时间段(三遍走),每个时间段(不同的学习时期)都是在很有根基(扎实的基础,浓厚的兴趣,充足的自信心,旺盛强烈求知欲)的前提下,进入下一个较高阶段学习提升。人为地科学可控地保证浓厚的兴趣,充足的自信心,旺盛求知欲的可持续性,实现“低负担、大面积、个性化、教书育人、关爱生命”的高质量。

教材是学习变化推升的本,提供的例子是专家们多年智慧的结晶,既有教育学原理,又有心理学原理,是千变万化的基础,提供的问题体现着学生认知规律和教育的规律的唤醒,是最好的学习资源。一定是“课本不厌千回读,千回都有千回新”,又一定是“烂读课本熟于心,爱与成就是动因”。在“爱”与“成就”的感召下“夯实基础,强化双基”,研究落实教材科学展开的第一遍学习,实现“简单问题反复练”,积极给学生创造认可“一切的变化都来源教材”和“教材简单很重要”的案例,让事实说话,促使学生对教材的学习,实现“学出问题,学出思考,练出情趣,练出热爱”来,在思想和行为上,师生共同把教材的学习当做以后提升学习的“百科全书”。所以我们的第一遍走是走教材,注重夯实学生的基础,第一遍走是关键,是二遍走和三边走的基础。二遍走和三遍走的学习是从一遍走开始的,一定要把一遍走的知识变成牢固而自觉的知识。下面我来介绍一下,我们八年组的老师是如何进行第一遍走的。

一遍走实施办法:

教师层面:

学习课标中对本章内容的编写建议,理解教材的编写意图,梳理本章的知识脉络,便于对本章的整体认识和把握,利用好教材,注重基础型,起点低一些,教师对知识内涵剖析清楚,以教材的例题、习题为主,不进行拓展,采取的学习方法是:以学生自学为主,在自学的基础上,例题让学生展示,有困难的小组合作后在进行展示,如还有困难,教师进行有针对性的进行指导,一节课对教材中的相应题目,力求每一节课都能完成。单一的知识达到95%以上的学生对本节的基础内容进行过关,如个别不过关同学进行小组帮扶。

学生方面:

注重自主学习,在自主学习过程中,给学生充足的思考时间和展示的机会,在展示过程中,体会成功所带来的喜悦,在意见和观点不一致时,或有新的想法时,充分发挥小组作用,最大限度地激发学生的潜能。

作业层面:

在课堂上,学生在自主的基础上,把教材中的例题、对应的练习题以作业的形式体现,如果当堂能完成的则取消课下作业。如个别问题没有完成,可以留课下研究,但量上有所控制,最多不超过两道,纯计算的不超过四道,完成时间控制在15分钟之内,减轻学生的课业负担,如课上完成较好者,则没有作业。

下面我以《二次根式》这一章为例介绍一下我们的具体实施方法。

八年级下册的第十六章二次根式是在实数一章中学生已经学习了平方根、算术平方根的概念,以及利用平方运算与开平方运算的互逆关系,求非负数的平方根和算数平方根的方法,在此基础上,本章进一步研究二次根式的概念,性质和运算,目的是以二次根式这一类典型的“式”为载体,进一步学习对数字、符号进行运算的方法,体会通过符号运算所得结果的一般性,进而培养符号意识和运算能力。

本着“先学后教,先练后讲”的基本精神,自主合作静思能群地活化“数学六步教学法”, 我们根据本章知识的特点,我们借助教材的几个具体问题,引导学生根据已学的算数平方根和算数平方根的知识写出结果。并概括他们的共同特点,引出二次根式的概念。主要让学生理解被开方数不能是负数的要求是理解二次根式概念的关键。结合教材的例题对此进行了具体的分析。因为代数学的研究遵循“概念—性质—公式”的路线。因此我们又采取了同样的方法抽象出二次根式的性质,并根据算数平方根的定义对这条性质进行了分析。对于令一天性质我们采取了同样的方法。

由于第一遍走主要是注重基础知识的夯实,所以我们在选择习题的配备上,主要以教材的课后小练习,大节习题中第一板块复习巩固部分与本节知识点对应的练习题。练习册中比较基础的与教材难度相当的练习。根据需要可以有选择的配备练习。

通过以上题目“先练后讲”量的训练,实现“知识既是目的又是手段”的第一层次。通过这一章节的学习,我们对其内容进行达标检测,平均分达到了98分(初级阶段),我们的第一遍走是96以上为合格,所以我们顺利的完成了这一章节的第一遍走。

 教学第一遍走体现了扎扎实实的教学,第一遍走主要让学生学出兴趣,学出积极性,学出热爱,学出期待,保护学生的灵性,从此实现学会学习,学会思考,学会阅读,一遍走走好走出牢固二自觉的知识。发展了思维,掌握了学习数学的方法。有了理科思维,学生获得了自主学习的能力,就会积极主动的学习,尖子生就会自然产生,这个产生是学生学会思考后产生的,坚固而自觉产生的,是常胜的尖子生,稳定的尖子生,所以第一遍走的情况是非常重要的。

 

 

 

                                                   推荐/孙立宏  责任编辑/宋雅范


编辑:尹红胜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兰西县教师进修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黑龙江省绥化市兰西县兰西镇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