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长培训- > 【校长培训】中小学校长的领导效能与管理效益

【校长培训】中小学校长的领导效能与管理效益

2011年10月31日 14:00:38 来源:兰西县教师进修学校 访问量:517

中小学校长的领导效能与管理效益

——全县中小学校长治教理校能力培训讲座材料

黑龙江省教育学院  张晓明

一、价值领导提升文化底蕴

价值领导指学校共同价值观对师生个体价值观的领导。是将共同价值观念付诸实践,体现于学校理念、制度、行为乃至环境建设之中的过程。

价值领导提升文化底蕴指通过价值领导,在全校师生中形成共同的价值取向、良好的教育文明、崭新的精神风貌、丰厚的文化积蕴。

1.提升“价值识别能力”

定义:判断学校管理和师生教与学行为是否符合教育价值观念的能力。

提升:提高价值观素养,理解学校价值方向,掌握价值识别方法。

核心要素是价值识别。

①学校文化价值识别

学校文化=学校物质环境吗?不,物质的意义才是文化的内涵。有的学校为了体现自己的文化品味,在教室不足的情况下拿出一层楼还要多的教室作“各种文化”展室,书画室、院士题词室、动物标本室等,一不注意,还以为是在博物馆,忘了是在学校。

学校文化=各种口号吗?不,文化是一种意义结构,而非物化的存在。在一所非常现代化的学校,某教授邀请部分骨干教师座谈学校的办学理念和发展目标,经过长时间的沉默后校长打破了尴尬:“我校办学理念与目标在教学楼大厅写着呢,展室里也有。

学校文化=制度文本吗?不,只有成为意义控制体系时,才构成文化。某学校尽管制订了一系列规章与制度,但实际上没有多少人去认真执行,制度只不过是虚设的文本,还是校长一人说了算。文本制度与实施制度之间实际上存在着很大的差距。

学校文化建设个案:

《经济薄弱学校教师精神激励策略》:流入每个人的心田——赞美一分钟;让所有朋友都听到——纪念日祝福;给心灵阳光般温暖——宽容犯错人;凝聚每份爱点燃颗颗心——挺直脊梁骨;荣耀让每个人分享——开好家长会;我们都是一家人——盛待下属的客人。

②队伍建设价值识别

我省某地公开选聘校长面试试题:某校规划中很少提及教师队伍建设问题。该校校长说:这件事我终于想通了,原来发现了苗子也重点培养也树典型,提高了教师的知名度,创出了品牌。可结果培养一个飞走一个,或被上级领导重用了,或自己另谋高就,到头来我为别人做嫁衣裳。你作为校长,如何对待和解决以上问题。

面试题的四个采分点:1.教师队伍建设是校长管理永恒不变的工作重点,对此毋庸置疑;2.既要抓骨干队伍,又要抓全员提高,教师就不可能全飞走3.校长要通过有效的管理,实现事业留人、感情留人、待遇留人;4.要有大人才观,骨干教师的合理流动,也是事业发展的需要。

2.提升“价值引导能力”

定义:运用恰当的方式,保障师生沿着正确的价值取向而教与学的能力;

提升:注重办学理念的提炼,强调校长灵魂作用与人格魅力的体现。

办学理念切忌照搬社论、照搬管理学、经验成理念

某校办学理念概括:把真知和灼见交给学生,把思想和方法赋予教师,把经验和荣誉留给学校。

价值引导典型个案——《唤醒学校--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南岗区“学习共同体”建设记略》:不给模式给启示;网络改变行走方式;变革从学校最关切的开始;民间组织的唤醒能量。

3.提升“价值整合能力”

定义:在尊重价值观多样性前提下,引导建立基本价值共识的能力;

提升:善于兼收并蓄、求同存异,学会大视野、多角度地分析解决问题。

价值整合的著述:中国当代教育家丛书——人大附中刘彭芝的《人生为一大事来》;上海中学唐盛昌的《终生的准备与超越》;潍坊教育局李希贵的《为了自由呼吸的教育》;北京实验二小李烈的《给生命涂上爱的底色》;天津南开中学康岫岩的《生命因教育而精彩》。

4.提升“价值实践能力”

定义:将共同的价值观念付诸实践,并通过有力措施保障绩效的能力。

提升:基于实践寻求制度不断创新、学校文化环境不断优化。

价值实践管理方略:无为而,讲究三化,即决策:讲究民主化;执行:讲究规范化;评价:讲究多元化。有为而,讲究四性,即尊重规律,讲究的科学性;居安思危,讲究的创新性;有的放矢,讲究的针对性;以人为本,讲究的情感性。

特色学校价值实践:

《创特色学校,育创新人才—全国中小学特色学校发展高峰论坛综述》:特色教育意味着在保证学生基础素质发展的基础上,为所有学生创造适合的教育独特、优质、稳定的办学风格与优秀的办学成果是特色学校的主要特征。

特色学校建设的多元化策略:

①挖掘特色资源②凝炼特色文化③打造特色教学④形成特色建设团队⑤运行特色建设机制。

二、绩效领导创新特色品牌

1.内涵发展

相对于规模发展的质量发展;相对于粗放发展的精细发展、相对于同质发展的特色发展;相对于模仿发展的创新发展。

2.质量核心

把提高质量作为核心任务;社会需求与个性发展相协调;国家质量标准与地方监测相协调;学生学业成就与健康发展相协调。

特色创新的三个焦点:

特色创新焦点之一课程改革的主体阵地,聚焦课堂。

课堂理念与模式的殊途同归,知识课堂、实践课堂、生命课堂、智慧课堂、高效课堂构成和谐课堂。

有效教学的科学内涵:

有效果:教学活动成果与预期教  学目标相吻合;有效率:教学效率 = 有效教学;有效益:教学活动价值的实现。

特色创新焦点之二学生评价的改革探索。

校本评价:①让评价有效延伸学习过程②让评价充分凸显学生主体③让评价积极挑战分数权威④让评价促进学生科学应试⑤让评价蕴含德育实践功能。

特色创新焦点之三深化课改的崭新路程信息化超越。

信息化评课、多媒体学案、网络虚拟课堂:虚拟课堂的教学模式五个环节:目标分析—自主阅读—开放分享—现实链接—检测反思、课堂录播系统:五路信号的课堂呈现,信号1:教师活动,信号2:发言学生,信号3:扫视全场,信号4:微机投影,信号5:课堂观察导航。

网络教研的实践超越:

通过先期 100 个课堂录播系统的建设、采集、上传、分享,实现网络教研的四个变革:①由专题漫谈转向课例研评;②由典型课例转向常态课例;③定时研讨转向延时研讨;④由散在成果转向聚焦成果。

三、反思领导释放发展潜能

1. 澄清认识上的反思误区

【误区1】反思 = 错误纠正

反思固然有错误纠正的功能,但它亦可以总结经验、优化对策、发展特色,决不能简单地等同于纠正错误、弥补失败。

【误区2】反思 = 苦思冥想

反思固然需要苦思冥想,但它不能仅停留在思辩的层面上,必须通过反思引起行为的变化,为行动反思、对行动反思、在行动中反思。

【误区3】反思 = 独立思考

反思要建立在独立思考的基础上,同时也不排斥教师间的合作与交流,只有自思与互思有机融合,才能取得良好的反思绩效。

【误区4】反思 = 多多益善

反思不是目的,不等于越多越好,反思程度和密度是以解决问题为衡量标准的,伴随教师专业发展的反思行为以恰到好处为宜。

【误区5】反思 = 单凭经验

反思是要基于教学实践,强调经验学习,但不能忽视理论的价值,不能在一般经验的水平上徘徊,要在实践经验的基础上注重理论提升。

2. 确认现实中的反思坐标

茫然期:对反思缺乏起码的认识,认为不反思也能上好课,处于被动参与,不知所措的状态。

初始期:对反思的价值有所认识,拥有一定的反思主动性,但反思方法掌握和经验积累属初级阶段。

发展期:对反思拥有良好的自觉性,形成一定的反思方法和技巧,反思对自身成长显现出积极作用。

成熟期:反思已形成良好习惯,拥有丰富的反思经验与独特的反思风格,专业发展逐步走向成熟。

3. 演绎个性化的反思精彩

①拥有自己独特的反思风格

风格是一种成熟的个性。反思风格是反思行动的较高境界。反思风格形成=反思实践+反思的反思。

反思风格1——技巧层面

倾听内在的声音 审视意外的结果 捕捉求异的信息。尝试换位的思考

反思风格2——方法层面

②带动反思活动的团队优化

带出优秀反思团队更有价值;团队反思着眼于共性问题疑难问题;团队反思成果一定是可以共享的资源。团队反思改善行动,团队反思优化对策。

③ 参与高层课题提升反思品质

课题研究无不与反思行动紧密链接,课题研究是集成与分享反思智慧过程,反思者伴随研究成果输出而同步成长。

编辑:尹红胜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兰西县教师进修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黑龙江省绥化市兰西县兰西镇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