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 【部室计划】2014-2015学年度第二学期中研部工作计划

【部室计划】2014-2015学年度第二学期中研部工作计划

2015年03月16日 07:22:40 访问量:1916

2014-2015学年度第二学期中研部工作计划

 

一、指导思想

以《兰西县教师进修学校总体工作思路》为依据,以《兰西县教师进修学校教职工目标管理考评办法》和新的规章制度为指导,以切实提高基层学校课堂教学质量为准则,以服务学校,服务教师,服务大局为整体工作思路,以“教研侧重示范引领”为工作重心,做到认清形势不蛮干、领会思路不盲干、明确任务不瞎干;业务有研题、活动有主题、交流有话题。充分发挥教师进修学校中研部的职能作用,紧密结合基层学校教育教学工作实际,深入开展有效教学教研活动,以活动为载体,以课堂为核心,促进教师的专业化发展,提升基层学校课堂教学效率,提高我县各中学的教学质量,为实施“五二零”工程,打造“三化”品牌学校努力工作。

二、工作任务

    1.努力做好“订单研培”工作,热情服务。

本学期,中研部共收到八所中学的研培订单,分别是三中、五中、北安中学、兰河一中、远大一中、远大二中、康荣二中、临江中学共15项内容。在订单中,类别多样,有教法研究、典型培养、名师送教、成果鉴评等,我们将根据各中学校提交的“订单研培”计划,围绕“有效教学指导”的主题,组织各学科教研员到订单学校以公开课教学、观课议课、研讨交流、介绍教育教学经验等方式开展送培送教活动。充分利用“名师”资源创造性地开展学科培训、教学研究活动,发挥名师引领带动作用。我们分别将在3、4、5、6月份认真布置,做好落实,力争热情服务,务实高效。

2.在活动中选拔兼职教研员,辐射引领。

为使教学研究队伍更加强大,我部将在基层教研活动中建立起常态性的兼职教研员选拔任用制度。本学期计划评选兼职教研员初高中各2至3人,充分发挥优秀兼职教研员在教研活动中的引领和示范作用。

3.巩固以前教研活动成果,继续发展。

在巩固2014年“走近省级名师,践行有效教学”系列活动成效的基础上,积极开展片级以上学科教学研讨和经验交流活动三次,四月中旬、四月下旬分别在远大二中、崇文实验学校举办西北片和中片联研,六月上旬在五中举办县级联研活动,发挥名校、名师“引路”、“架桥”的作用,让每一位教师能及时捕捉最新最前沿的课改信息,呼吸到最纯净的新鲜的课改空气,营造一个“比、学、赶、帮、超”的良好局面,带动广大教师业务能力的提升,以此来提高全体教师的综合素质,从而提高教学质量。

4. 在活动中评选“教学百优”,典型示范。

积极开展学科教学、教师培养主题活动,在活动中评选出教学“百优”,如骨干教师、教学能手、教学新秀、学科带头人、优质课、优秀指导教师等,充分发挥名优教师的引领辐射作用。

5.主动参加上级部门和本单位组织的各种培训,提升素质。

本学期,中研部教师将认真学习领会“两会”精神,并要积极主动的参加上级业务部门组织的各种培训,使自己更快的成长,不断丰富知识积累,拓宽学习领域,强化业务素质,提升学习的广度和深度,更新教育理念,加强师德修养,提升研培能力,写好10000字学习笔记,努力使自己成为一名合格的理论型、研究型、学者型的教研人员,从而能够更好的完成领导交给的各项工作任务。

6.做好科研课题的研究工作,总结经验。

本学期,我部教师继续积极的进行科研课题的研究工作,下基层调研,努力开展活动,并使研究有阶段性成果,总结经验,使之转化为教学教研的有力依据与保障。

7.积极向《研训信息》推荐基层教师的优秀稿件,加强交流。

下基层活动具体安排

单位

活动类别

主要内容

方式方法

时  间

远一

订单研培

数语外教师课堂教学指导

到校指导

3月下旬

临江

订单研培

电子白板在课堂教学中的有效应用

听课议课

3月下旬

北安

订单研培

语文作文课指导

听课议课

4月上旬

北安

订单研培

语文、数学、英语、物理、化学、政治学科课堂教学教法研究

到校指导

4月上旬

康二

订单研培

电子白板操作使用

教学演示

4月中旬

崇文

联校教研

九大学科课堂教学教法研究

听课研讨

4月中旬

远二

订单研培

姜红丽:Could you please clean your room?

到校指导

4月下旬

远二

订单研培

联校教研

李荣荣:《小屋》课例展示

到校指导

听课研讨

4月下旬

兰河

订单研培

语文课堂教学指导

到校指导

5月中旬

兰河

订单研培

数学课堂教学指导

到校指导

5月中旬

兰河

订单研培

外语课堂教学指导

到校指导

5月中旬

兰河

订单研培

物理课堂教学指导

到校指导

5月中旬

兰河

订单研培

化学课堂教学指导

到校指导

5月中旬

五中

订单研培

联校教研

省市名师上高效观摩课

研讨交流

6月上旬

三中

订单研培

自主合作探究学习方式

讲座

6月中旬

三中

订单研培

自主合作探究在数学教学方面的应用

讲座

6月中旬

 

编辑:曹友斌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兰西县教师进修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黑龙江省绥化市兰西县兰西镇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