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研修报告 > 【研修报告】立足长远 精心打造 铸就精品学校

【研修报告】立足长远 精心打造 铸就精品学校

2015年03月18日 09:18:33 访问量:1259

立足长远 精心打造 铸就精品学校

——哈尔滨市欧洲新城经纬小学学习汇报

平山镇中心校  王凤鸣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同仁:

大家好!

我和长江乡的苏宝涛校长在本次挂职锻炼中被安排到了欧洲新城经纬小学。欧洲新城位于哈市道里区的繁华街段,是一所高档的豪华小区,是哈市出了名的富人区。欧小就是随着这所小区的建成应运而生的,它的招生范围被限定在欧洲新城。学校于2010年9月成立,由刚开班时的100余名学生,三年的时间,已激增到800余名。校长及党支部书记解艳荣是国家级骨干教师,全国百名优秀校长,中国西部教育的顾问。她是一名专家型的校长,她在办学上的视角很独特,站位也特别高。短短三年之内,便把学校管理成道里区的精品学校。学校设有一正一副三位主任,五个人管理着80余名教师和800余名学生,而且井井有条。三年多时间学校所积累的文化内涵,我们利用15天的时间去吸收略显紧张。在此将这些天在欧小的所见、所闻、所感与各位领导和同仁一起分享。

一 、高端文化展现精品学校

欧小的校园文化建设很有特色,学校共有四层楼,每一层都有一个主题,分别是“融、传、创、乐”。“融”是融汇了东西方的文化,各个地域的名人、美食、习俗等在这一楼层上一览无余。“传”是传承,传承文明、进步;传承理想、信念;传播知识、道理。“创”是创新、创造、创意。学生的创意作品让我们目不暇接,留恋忘返。还有一层是以“乐”为主题的,体现在快乐、乐思、乐学上。我和苏校长走在学校的走廊里,完全被一股充满文化气息的美景所陶醉。各个板块的设计都紧密围绕楼层的主题而展开,各个板块之间不尽相同,又融为一体。我们不禁惊叹设计者的巧妙构思与匠心独具。学生的作品精致、精美,又流露出孩子们的稚嫩与童真、细腻与童趣,称得上是一幅幅完美的画卷、一条条艺术的长河。

二 、高效管理打造精品学校

欧小高标配置、高端定位、高位发展,将“追求和谐、享受快乐,把每一个孩子的一生变成一个成功而精彩的故事”作为她们的办学理念。因此学校关注每位教师和每一个孩子的健康成长。将人文关怀融入到他们工作的每一个细小环节之中。从每一天学校的领导亲自接送学生就能看出这一点。

欧小权力是下放的,几乎每一位教师都有自己负责的事务。他们或以年组成立小组,或以学科成立小组,或以联盟成立小组。小组内的分工细化,负责明确。真正做到了人人有事做,事事有人管。欧小就好像一台智能的机器,各个部位的零件高效运转,领导只需检查各部件的运转情况即可。定期的安排与部署,定期的检查与评比。使得学校的各项工作有条不紊地进行着。

欧小在教师上课管理上采用了巡课制。五位领导细化分工。保证每一节课都有一名领导巡课。巡课领导走进每一个班级,驻足观察教师的上课情况、学生在课堂上的表现并对当堂情况按事先设计好的表格详实记载,每日一汇总,每周一评比。巡课制规范了教师的从教行为,监督了学生在上课期间的不良表现,有效提高了课堂的教学效率。

欧小在学生管理上充分发挥了值周学生的作用,实现了有效管理。因此,他们的走廊没有了大声喧哗;操场上没有了撕皮摞带;教室中没有了碎纸杂物。包括各个楼层的文化艺术展览都由学生认领。每一处都有专人负责,定期进行补充和更换。所有这一切保证了学校各项工作的有序开展,实现学校的即定目标也就不再是一件难事。

三 、研究氛围成就精品学校

欧小是一所科研氛围很浓的学校,每名教师都有自己的科研项目,他们组成了一个个联盟,定期不定期地开展相关的活动。

我们参加了学校组织的语文大联盟活动,他们采取的办法是独立备课,课堂展示,集体研讨。通过他们的评课我深刻感受到这所学校的教师语文素养非常高。他们评课时所谈的角度不尽相同,但站位都很高,观点很鲜明,改进的措施提的都很得当。我当时不无感慨,这哪里是老师,分明是一个个教育教学的专家,这是平时不断专研,不断学习的结果。

欧小教师不但参加校内的大联盟活动,而且自发与其它学校结成联盟对子,每周二的下午,哈市规定学生放假,学校组织教师参加活动或学习。因此学校的大部分教师都有自己的联盟活动,要参与讲课,评课,互动交流。欧小教师就是在这样充满研究学习的氛围中开展工作的。环境塑造人,环境也在改变人。欧小的教师是辛劳的,他们每天工作时间要达到10个小时以上,但没有一个人喊累;欧小的教师是充实的,每天都在接受新知识、新事物,每天都有新收获、每天都在进步;欧小的教师又是幸福的,凭借自己的努力实现自我的人生价值,这本身就充满了幸福感。

四 、特色教学彰显精品学校

欧小培养的是具有国际视野的现代人,站在这样的起点上,它将学校教育教学进行了全方位的创新。

首先是教材编排上创新。学校依托欧洲新城所特有的文化,开设了有异域风情的校本教材。从而引导学生进行中西文化的对比熏陶。第二是课程开设的创新。欧小开设了家政课、礼仪课、美读课、乒乓球课等特色课程。并纳入课表。实现了学校课程的个性化,培养了学生能力。第三是活动开展的创新。为了张扬学生个性、展示自我。学校创设了:10+4“特色节日。如:男孩节、女孩节、成长节、奇思妙想节等。每周都有一个主题日,如感恩日、礼仪日等。潜移默化地培养了学生尊重他人,学会共处与合作,理解世界的多元文化。

总之,来到欧小的人都会被这所美丽的富有才气的充满活力与凝聚力的学校所吸引。虽然建校只有短短的三年多时间,但从欧小每一位领导、教师、学生的眼神中我们看到了学校辉煌的前景与未来。感谢教育局和教师进修学校的领导能为我们提供这样一次难得的学习机会,我们会努力将本次学习的收获内化为自己的经验,更好地指导我们的工作。

2014年12月

责任编辑/周丽梅

编辑:路海波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兰西县教师进修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黑龙江省绥化市兰西县兰西镇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