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 【教学设计】《感悟青春》教学设计

【教学设计】《感悟青春》教学设计

2014年12月22日 09:38:19 访问量:1008

《感悟青春》教学设计

 课题名称     :               《 感悟青春 》

教师姓名: 徐茜茜                                    学校:远大二中

教学目标

(一)情感态度与价值观目标

1.“感悟青春”——通过思考发现青春特点,感悟青春的美好和无限可能。

2.“享受青春”——分析事例“小刚的哈尔滨之旅”,明确解决问题的过程就是成长的过程,懂得正视青春烦恼,享受青春成长。

3.“立志青春”——探讨前辈坚忍不拔实现强国理想的青春事迹,思考志向、意志在青春成长中的作用,懂得勇于承担责任,实现青春理想。

(二)能力目标

1.能够在问题情境中逐步深化思考。

2.能够从心理发展、精神风貌、社会责任等多角度理解青春。

(三)知识目标

1.知道青春的特点。

2.认识个体发展与社会环境的关系。

教学重点和难点分析

(一)教学重点

学会正确认识自我是课程标准的基本要求,为了引导学生正视青春困惑,学会在历练中成长,本课把教学重点设定为:在自我成长过程中,如何正视青春困惑,走好青春之路。

 (二)教学难点

理解自己所负的社会责任是课程标准的基本要求,这就要求学生能够处理好个体发展与社会环境的关系,因此,帮助他们理解青春责任与青春理想的关系是本课的教学难点。

教学设计说明

本课教学的主线索——发现青春特点,感悟青春美好;正视青春困惑,享受青春成长;实现青春奋斗,成就青春理想。课堂基于情境的设置、问题的启发,提升学生的情感体验和理性认识。

教学方式

情境式教学、启发式教学

教学过程

教学

环节

课堂活动、设计意图、活动结论

 

活动一:发现青春特点

 

 

 

 

 

感悟青春美好

 

 

1.提问:大人们应该向我们学习什么?成人们特别羡慕我们什么?

2.提问:二十年后,你想成为什么样的人从事什么样的的工作?

设计意图:

学生在发现青春特点的过程中,感受青春的美好。

1.学生通过对青春特点的发现,认识青春不仅意味着秀丽的容颜、健美的身姿、轻盈的脚步,青春更意味着一个全新的精神世界——活力四射、朝气蓬勃、意气风发、勇敢无畏、求知欲、好奇心、阳光、直爽、乐观、开朗……

2.学生在畅想自己未来的过程中,认识青春充满生机、活力、创造力。生机、活力、创造力给我们的青春带来无限可能。青春就是这样一种从生命潜流中涌动出的一种全新感觉。

活动结论:

发现青春特点,感悟青春美好。

二、

正视青春困惑,享受青春成长

 

活动二:小刚的青春之旅

暑假临近,小刚和三位好朋友相约,要自己去哈尔滨旅游。

1.提问:小刚他们为什么想自己去哈尔滨呢?

小刚他们的这个计划被家长断然拒绝了。他们正在想方设法地改变父母的态度,他们——

1、拉出必备物品清单:钱、有效身份证件、通讯工具、常用药物……

2、做好人员分工:分别担任领队、财务总监、行政总监等。

3、详细计算好出行的费用。

……

2.提问:你还能帮助小刚补充上什么呢?

五天以后,小刚他们风尘仆仆地回来了。小刚在自己的博客里上传了一篇旅游清单——

中暑2人次

因意见不合吵架3次

迷路2次

丢手机1个

预算超支1080.00元

因护送迷失的小朋友耽误半天

3.提问:这个让他们无限期待的美好之旅,美好吗?他们有收获吗?

设计意图:

学生通过分析事例,明确面临问题并解决问题的过程就是成长的过程,学会一分为二地看待问题,正视青春烦恼,享受青春成长,在成长中不断正确认识自我。

1.通过小刚和他的朋友们想自己去哈尔滨这样一个情境,引出青春困惑。

2.学生在“帮小刚出主意”、“他们有收获吗”两个问题的分析与思考中,认识青春就是一个在矛盾中成长,在历练中成长,在实践中成长的过程。

活动结论:

正视青春困惑,享受青春成长

 

 

三、

实现青春奋斗,成就青春理想

   活动三:小钱的青春选择

小钱博览群书,熟读二十四史。

他的高考成绩单——语文100分,历史100分,这都是满分。物理5分,数学和化学共20分,这三科满分也都是一百分。

大家都认为他应该选文史专业,但他非要学物理专业。

1.提问:你如何看待他的青春选择?    

播放视频:钱伟长的青春奋斗

2.提问:现在你知道他选择背后的原因了吗?

3.提问:是不是只要有了大志向就可以取得成功呢?

设计意图:

学生探讨前辈坚忍不拔实现强国理想的青春事迹,思考志向、意志在青春成长中的作用,懂得勇于承担责任,实现青春理想,积极适应社会的发展和进步。

活动结论:实现青春奋斗,成就青春理想

四、总结

请同学们用一句话来抒发自己的青春感言。同学齐读青春感言:让我们面向火红的太阳,满怀豪情,一起振臂高呼:青春,你好!青春万岁!

设计意图:

学生在感悟青春、理性思考青春价值的基础上,书写青春感言,升华内心情感。

课堂结束教师送给学生一首《青春的诗》升华学生情感

 

             校对/张冰

编辑:路海波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兰西县教师进修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黑龙江省绥化市兰西县兰西镇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