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培训动态 > 【教师培训】优秀教师要知道十个为什么

【教师培训】优秀教师要知道十个为什么

2013年11月11日 16:30:46 访问量:708

优秀教师要知道十个为什么

网络转载自:雪燕子QQ空间

1.什么决定了学校的质量?

  决定学校质量高低的是人,不是方案。

  如果一所学校拥有杰出的教师,这就是一所杰出的学校。没有杰出的教师,这所学校就缺少杰出的关键因素。这从来都与方案无关,而与人有关。因为方案只有把教师身上最好的东西发挥出来的时候才算是答案。

  学生对学校的评价随着教师素质的下降而下降。教师的素质决定着我们对学校质量的态度。

2.什么造就了积极的课堂?

  最优秀的教师是如何管理课堂的呢?他们有什么独到之处?简而言之,优秀教师关注期待;另一些教师关注规则;而最差劲的教师关注破坏规则后的惩罚措施。

  优秀教师在新学年开始的时候就明确对学生的期望,并在接下来的时间里坚持贯彻这些要求。

3.什么是面对“不良行为”的正确态度?

  即使在最好的学校里,最好的班级,由最好的教师教授一群最好的学生,也还是会出现这样或那样的问题。当学生有不良行为,优秀的教师该如何处理?成功的教师以防止不良行为为目标,让这种行为不要再次发生;而不成功的教师以在学生不良行为之后实施惩罚为目标,报复。

4.应该对谁设立高远的期许?

  优秀教师对学生期许很高,但什么才是影响教学成绩的真正要素?把优秀教师和其他教师区别开来的是这个因素吗?各种水平的教师都对学生怀有很高的期许,但问题的关键是教师对自己有什么期许。

  优秀教师对学生怀有很高的期许,但对自己的期许更高。拙劣的教师对学生的期望很高,对自己却没有高标准的要求,他们只是一味地希望校长完美无瑕,家长只有优点没有缺点,同辈都对自己五体投地。

5.谁是课堂的主导者?

  两所学校的真正差别在哪里?教室里最重要的是什么?成功的教育工作者了解这些问题的答案。其实,他们知道,真正的问题不在于什么是课堂效果的主导因素,而在于谁是主导者。优秀教师知道真正能够主导教学的是他们自己。

  好的教师持续不懈地改进教学,把注意力集中于他们能控制的东西——他们自己的表现。不好的教师等待其他东西发生变化。优秀教师从自己身上寻找答案;蹩脚的教师把注意力投向其他方面。

  学生的表现应归因于教师

  ——如果学校里水平最高的教师布置一项测验、考试或家庭作业,而学生做得很差(我们都知道。这种情况有时会发生在最优秀的教师身上),他(她)会责备谁呢?

  预测答案:她自己。

  ——如果学校里水平最差的教师布置一项测验、考试或家庭作业,孩子们也做得很差(正如我们刚刚承认的,这种情况有时会发生在最优秀的教师身上),他(她)又会责备谁呢?

  预测答案:学生,或者家长,或者学校行政部门(如果我们学校制定了严格纪律,我们或许能教给孩子一些东西)或者去年的教师,或者......

  ——教师在课堂上能控制谁的行为?

  唯一可能的答案:他自己的行为。

  要在任何一种职业上取得成功,首先都要从自己身上找原因。毕竟,我们最容易也最有效影响的变量就是我们自己。

6.什么是应该日日奉行的态度和行为?

  成功教师的一大特点是,他们能在课堂或学校里创造出积极的气氛。他们每天都以尊敬的态度对待每个人。即使最优秀的教师或许也不会让每个学生都喜欢。但从行动上看,他们却好像受到每个学生的欢迎。因为他们了解赞美的力量。

  善待他人无止境。

7.教师应该以什么样的面貌出现在学生面前?

  教师打喷嚏的时候,全班都要感冒。这是事实。我们的影响是明显的,我们关注的东西,学生也会关注。如果我们可以信赖,与学生关系良好,学生会想方设法让我们开心。如果我们缺乏可信性,学生会想方设法和我们对着干。

  教师是学校日常生活的过滤器,要学会阻止消极情绪蔓延。用积极的态度感染别人。

  要充分利用开学时学生对教师尊重的自愿奉献行为。不要教师打喷嚏,全班得感冒。每天一个积极的目标,不要抱怨学生。在日常的交往中以关注和尊重的态度对待每一个人。

  存念于心,果必证之。

  有的时候,我们只是忘掉了自己有多幸运。持续滤掉那些不太重要的负面因素,与他人分享积极的态度,我们可以创造出一个更为成功的环境。不管是有意的还是无意的,我们决定着课堂和学校的气氛。

8.如何维护师生间良好的情感关系?

  如果失去耐心和职业水准,我们出语伤人的可能性就大大增加。尽管我们事后可能又恢复正常,但我们泄愤的对象却可能无法恢复。师生之间的关系可能永远的改变了。成功的教师知道,师生关系一旦遭到破坏可能再也无法恢复。

  时时勤拂试,莫使染尘埃。避免伤害学生的感情,及时弥补任何可能造成的伤害。

  表达你的同情和理解。“发生这件事我很遗憾。”“真是遗憾发生了这件事,要不然这会儿我就不必面对你了!”

  让学生也学会维护情感。帮助学生掌握弥补的技巧。在种种纪律问题上,关键是集中力量预防错误而不是惩罚错误。

  公路巡逻队:

  如果我们在公路上开车,一名巡警让我们边停车。当他冲着我的车走过来,我们只有一个目标。这个目标是什么?

  别让他开罚单。

  没错。我有两种选择。我可以对他友好,也可以对他粗鲁。哪种行为更有可能让我不被罚呢?

  友好。

  你知道,我做出友好的样子是出于自私的目的,不是为帮助政府的收费部门,也不是为帮助公路巡警,而是为帮助我自己——减少我被罚的可能性。

9.什么是可以视而不见的问题?

  出色的教师具有了不起的忽略能力,这并不意味着他们的健忘。出色的教师几乎能意识到教室里发生的每件事情,这也不意味着他们具备强大的耐力,而是体现出他们对学校日常情况的掌握。

  警察:你可以去找麻烦,也可以睁一只眼闭一只眼。

  出色的教师对一些不期而至的问题必须及时做出判断:哪些问题需要及时处理,哪些问题可以等待更合适的时机再去解决。

  忽略是一种智慧。

  容忍小错误(批评如果过于频繁,结果可能会变成彻底放弃)。

  小心对待佼佼者。

10.如何全面掌控你的课堂?

  优秀教师的一个标志就是,在他们的课堂上,没有什么是偶然发生的。他们所做的每件事都有计划和目标。如果实际情况没有像他们预想的那样发展,他们就会反思自己可以采取哪种不同的方式,并由此调整自己的计划。

有效发挥你的震慑力。(学校集会:优秀教师是坐在最有可能捣乱的学生旁边,让学生感觉到自己的存在;不成功的教师要么与其他教师坐在一起,要么靠墙待着,有的甚至离开会场,如果和学生坐在一起,他们也会选择自己觉得舒服的地方。如果出现了问题,这些教师就抱怨起来:看看,这些学生给我惹了多少麻烦!——他们关注的重点是其他人而不是自己的行为。他们没有认识到如何负起责任。)

  

                                                  推 荐/周丽梅

编辑:路海波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兰西县教师进修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黑龙江省绥化市兰西县兰西镇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