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心育培训 > 【心育培训】小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不容忽视

【心育培训】小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不容忽视

2012年10月08日 09:21:11 来源:兰西县教师进修学校 访问量:478

小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不容忽视

教师进修学校   

通过多次参加心理健康教育培训班的学习,使我深深的认识到加强对小学生进行健康的心理辅导工作至关重要,不容忽视。

现在社会在进步,人类在发展,新的时代对人的素质提出了越来越高的要求。随着素质教育的全面推开,人的心理素质也受到人们越来越重视,要提高学生的心理素质就要进行心理健康教育。心理学家认为:小孩阶段是人生心理品质形成的重要时期,其心理健康与否会严重影响到成年期的行为表现,怎样使小学生拥有一个健康的心理。又怎样使其在健康的轨道上发展下去,是摆在教育工作者面前的一个大问题。

一、加强小学生心理健康教育重要性

小学生是祖国的花朵,民族的希望,肩负着建设四化的责任,如果我们对小学生出现的心理问题熟视无睹、听之任之,不仅对其个人、家庭、学校产生影响,发展下去势必对21世纪中国现代化事业的成败,对整个中华民族的繁荣昌盛产生深远的影响。其次,小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是素质教育的重要部分,是实施面向21世纪教育振兴行动计划、落实跨世纪素质教育工程、培养跨世纪高质量人才的重要环节。因此,切实有效地对小学生进行心理健康教育是现代教育的必然要求和广大小学教育工作者所面临的一项共同的紧迫任务。

二、小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目的

小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根本目的,说到底就是要促进小学生个性心理的全面发展。小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不是孤立进行的,而是服从于小学生素质教育的总目标,即以提高国民素质和民族创新能力为根本宗旨,以培养适应我国经济与社会发展所需要的,数以万计全面发展的人才为目的。具体目的主要包括以下三点:

1.要促使小学生形成健康的心理素质;

2.要维护小学生的心理健康,亦即减少和消除各种不良因素对其心理健康的影响。

3.要增进小学生的心理健康,即根据小学生成长发育的规律、特点和需要,采取各种形式和方法,提高小学生的心理健康水平,促使其人格即个性心理得到全面和谐的发展。 

三、造成小学生不良心理现象的诱惑

现代社会生活日新月异的发生变化,小学生周围的一切也急剧地变化,他们在社会中不断成长,周围世界发生的变化都对他们产生了重要影响,通过调查了解可知,造成小学生不良心理现象的原因主要是家庭、社会、学校和学生自己心理等四方面。

1.家庭因素。家庭教育具有启蒙性、长期性、感染性、情感性。家长的经济地位、政治态度、思想倾向、文化教养、人际关系乃至家庭氛围都对孩子起着潜移默化的影响。生活节奏的加快,孩子的父母往往把教养孩子的责任转移给祖父母辈,忽略了教育孩子的责任。祖辈疼爱第三代,往往比较注重生活方面的照顾,缺少心理上、感情上的交流。由于照顾太多,这些小学生的能力得不到发展,在自主、自立、受压能力,人际交往等方面明显不足。

2.社会因素。社会整体环境恶劣,会导致小学生对生活失去信心。小学生生活的周边环境负面因素太多,使他们对周围的人失去信心,长期以往在他们的心理留下阴影。由于社会环境影响面大,对小学生所造成的影响不是点试的,而是面试的,这样就会使一批小学生受到影响,产生心理障碍,对于我们这个人口众多的大国来说,其绝对总数是不可忽视的,其对社会的发展的潜在的负面影响也将是巨大的,因此,国家和平,社会的安宁,人们生活的文明程度,是营造良好的、和谐的社会生活环境的最重要的因素之一,也是减少小学生心理障碍的决定性因素之一。

3.学生自己心理因素。在调查中,我了解到一些小学生,由于社会生活水平提高,学生父母文化程度普遍提高,受新思想影响较大,这些学生能力普遍较强,自我表现欲过强,希望得到周围人群的肯定,往往会采取一些极端的形式表现自己。如有些学生希望老师注意他,让老师看到他的能干,故意在课堂上讲话,吵闹。

 4.教育因素。小学阶段是人一生发展的奠基时期,他们在学校接受什么样的教育,将影响他们一辈子。小学教育中过分强调对小学生的成才教育,忽略了小学生作为人的成长教育。据不完全统计,在小学里,凡是学生成绩好的学生,学习适应性较好,心理健康的比率也高,凡是成绩的,学习适应性较差,心理健康的比率相应也低。因此,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对我们学校教育和教师来讲都是一项重要的工作。

四、加强小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对策

在中小学开展心理健康教育是学生健康成长的需要,是推进素质教育的必然要求,也是培养21世纪人才的需要,加强小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社会各方面的共同关注和努力。一个真正的老师不应只是传授知识的教书匠,而且应该成为学生的保健医生,学生人生道路的引路人,成为育人的艺术家,下面我就此谈谈自己对小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一点尝试和体会。

(一)平等相待,加强交流

 在课程改革环境下,要求教师转变心态,改变以往居高临下的权威态度,以亲切的面孔,用平等、和谐的口吻与学生交流,缩短师生间的心距。学生在这样一个人格得到尊重、情感得到理解、行为得到鼓励、努力得到肯定的氛围中就能尽情释放自己潜在的创造能量,毫无顾虑地表达自己的思想感情,自然地表露自己的困惑、疑问,老师也从中了解到学生的心理现状,有针对性地开展工作。如可让学生写《我心目中的老师》或《我想对老师说》等,使一些较内向的学生通过书面形式与老师交流思想,必要时老师要做好保密工作,并针对不同特征学生进行个别帮助。还可通过个别谈心交流,可以发现掌握某些同学的不健康心理,再对症下药。当学生的思维、情趣、爱好都有了张扬的空间时,就会与老师成为知已、朋友,为学生的心理健康发展打下了扎实的基础。

(二)真诚相对,理解学生。

在人际交往中,真诚是最重要的,要做到能理解别人,设身处地为他人着想。作为教师,在学生面前必须表现一个真实的自我,用真诚的爱对待每位学生,才能使学生感到真实、可信。蒙台梭利说:教师不仅是一个教师,还是一个心理学家,因为他要指导儿童的生活和心灵。开展心理健康教育有一个重要的原则就是理解,成年人渴望理解,小孩子更渴望理解。许多成功的教育案例告诉我们:不理解何谈教育,我们只有通过各种途径,深入地理解我们的学生,才能达到成功教育的目的。

(三)尊重学生,关爱学生

作为教师,应时刻牢记,教育者和被教育者尽管角色不同,但人格上是平等的。教师应该保证教学工作正常进行的前提下,民主治班,平等地对待每一个学生。尊重学生包括尊重学生的人格,尊重学生的劳动,尊重学生的隐私等。那些有心理障碍的学生,常常感觉不到自己的价值,教师应多关爱他们。因为这些学生常常由于这样或那样的原因,心理上受到压抑,失去平衡,性格比较孤僻,心理也比较脆弱。当学生遇到不顺心的事时,就会产生不良情绪,并对学习和生活造成一定影响。为了让这种消极影响降到最小,教师应用真诚的爱去关心他们,尊重他们的想法,及时伸出援助之手,使幼小的心灵得到鼓舞,让学生感觉到自己能行,从而逐步养成良好的心理品质。

(四)创造环境,多样教育

给孩子一片空气,让他们自由呼吸;给孩子一片绿地,让他们栽花种草,给孩子一片绘画壁,让他们自由描绘,给孩子一片饲养园地,让他们感受到动物的可爱。顺孩子之天性,让他们快乐的成为了提高学生的心理健康水平,除了常规教育外,还要注意到耳濡目染中促进学生心理健康发展,这主要有赖于学生所处班级心理环境的状况。老师在教学实践中,要不断提高自己各方面能力和改善育人环境,使学生们过激情绪在不同环境中得到释放。如开展文体活动,帮助一些语、数成绩学生克服自卑、焦虑的情绪。对他们在各种活动中取得成绩,哪怕只是一点点进步,老师都要大大鼓励,充分调动他们学习积极性。小学生以鼓励为主,好孩子是夸出来的,营造一个充满信心积极向上的氛围,激发他们看到自己闪光点,培养良好兴趣。经常开展集体活动,让学生树立爱学校、爱班集体荣誉感,发扬团结友爱精神,良好班级体有利于性格孤僻学生感到集体的温暖,有利于帮助其矫正不健康的异常心理,通过开系一系列集体活动,增进学生相互了解、交往,提高心理素质,促进他们身心健康全面发展。

总之,加强学校心理健康教育是当前学校教育改革的新形势下的新视角。而小学阶段是人生发育初期,这一阶段的心理健康教育必将奠定孩子的心理健康基础,一个人的性格、情绪、意志、品质、人格、兴趣、爱好及各种技能等都将在这一阶段初步形成,人的潜能也将初步得到开发。我们只有从小抓起,加强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使他们初步形成健康的心理,才能为孩子的未来打下坚实的基础。

 

校 对/ 

编辑:尹红胜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兰西县教师进修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黑龙江省绥化市兰西县兰西镇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