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本培训 > 【校本培训】如何提高小学英语课堂教学的有效性

【校本培训】如何提高小学英语课堂教学的有效性

2012年12月06日 16:10:05 来源:兰西县教师进修学校 访问量:489

如何提高小学英语课堂教学的有效性

康荣中学小学   

课堂教学的有效性是指通过课堂教学活动,学生在学业上有收获,有提高,有进步。具体表现在:学生在认知上,从不懂到懂,从少知到多知,从不会到会;在情感上,从不喜欢到喜欢,从不热爱到热爱,从不感兴趣到感兴趣。而对于课堂教学的有效性有哪些标准?是否有公认的标准问题,这里最核心的一点是看学生是否愿意学、主动学以及怎么学、会不会学

新课程标准指出,小学英语课程应把是否提高了学生的英语学习意识和兴趣,是否增强了学生的英语语言运用能力,以及学生是否养成了英语学习的良好习惯等作为评价教学有效性的依据。那么怎么样提高课堂教学有效性呢?虽然我是一名只有2年教龄的年轻教师,但我也通过分析与反思大量课例,结合自己的英语课堂教学,认为通过以下几种活动,可以提高小学英语课堂教学的有效性。

一、备课先行,从而优化课堂教学 

我认为,在备课过程中,要备学生、备教材、备教法。备学生,即全面了解学生,注重培养学生语言能力;备教材,即深化课标,吃透教材内容;备教法,即选用适合学生的教法,注重教学流程。

而教学的设计又离不开教学活动,有效的课堂教学活动是顺利达到教学目标的可靠保障。设计丰富多彩的教学活动,增加学生共同参与课堂的机会,对于学生学习英语会产生事半功倍的效果。《英语课标准》指出:活动要以学生的生活经验和兴趣为出发点,内容和方式要尽量真实;并应积极促进英语学科和其他学科间的相互渗透和联系,使学生的思维和想象力、审美情趣和艺术感受、协作和创新精神等综合素质得到发展。

通过教研活动,我又有了新的理解。课堂教学要遵循交际语言教学的三个原则:learner-centered, meaningful, interactive.课堂教学要改变传递式的教学方式,突出学生的主体地位。关注学生的已有经验,关注学生的需要。把课堂还给学生,让学生去感知、体验、实践和交流。课堂教学要有主题,紧密围绕主题开展有意义的教学活动。课堂教学是一种互动,是师生间、生生间的对话交流和思维碰撞。有效实施课堂教学。教师要提高英语表达能力,在课堂上学生创造良好的运用英语的语言环境。教师要提高沟通、管理和教学辅助手段运用能力,使教学设计得以有效落实。

二、善用课堂用语,增强学生自信心

正确使用英语课堂用语是英语课堂教学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是培养学生直接用英语思维的一种有效手段。作为一名英语教师,我们应十分重视正确使用课堂用语,在备课时结合课本内容和学生的学习水平以及课堂对话情景做好充分准备,充分发挥它在英语教学中的积极作用,从而使英语教学更有成效。随着学生语言能力的不断提高以及教学课程的延续,课堂用语应循序渐进,我们应尽可能多的使用英语组织教学,使孩子沉浸在一种自然的英语氛围中。

在课程实施过程中,教师要从讲师变为导师,从教者变为学者。要帮助学生确定适合于他自己的学习目标,并与学生一起寻找达到目标的最佳途径。因而,课堂上不仅要强调知识与技能,更要关注学生的创新精神、情感意志及健全人格的培养;教师的任务不只是完成预设的方案,而应和学生一同探讨、分享、创造美好的生命经历。

学生正确回答问题后,多用一些鼓励性语言,如Good job!  Perfect!  Wonderful!  Hey,hey,super! 等等。在我讲授单词变动词ing形式时,讲授了一个make变化,成为making,强调了元辅e结构的特殊变换,学生迅速举例,take变成takingride变成riding等等。于是我对学生大加赞赏,引导学生多读书,多观察,多总结。学生理解学习英语的窍门体会到学习英语的成功感受到创造的乐趣。这与就挖掘出了学生内在的兴趣,他就会一直努力下去。

三、采用多种评价手段

美国著名的教育心理学家布卢姆认为:评价是一种获取和处理用以确定学生水平和教学有效性的证据的方法。因此,教师在教学过程中要善于运用各种肯定性的评价语和体态语(如注视、点头、微笑、手势等)表达自己对学生的关爱之情,使学生感受到被注意和被关怀。同时,教师要善于抓住评价机会,通过评价对学生的学习方法、学习习惯和课堂学习行为等进行引导。

在课堂教学中,设置学生感兴趣的有效任务是促进学生发展、提高课堂教学质量的有效措施和保障机制。而往往在这些任务的完成过程中,学生有更多的成功体验。在PEP英语三年级下《My family》中,在完成主要知识点教学后,我留了一个任务给学生,用所学过的知识介绍你的家庭。于是孩子们纷纷用所学过的句型畅所欲言。我赞许的对他们点头,又用击掌的方式对他们表示祝贺。接着布置家庭作业时,让学生运用今天所学句型来综合介绍自己的家人,孩子们非常乐意地接受了这一任务,相信他们回家后,一场头脑风暴就此展开了。通过有效利用课堂评价,这些任务不仅让学生有效的操练了本课的新授知识,而且还使学生的学习的积极性被充分的调动起来,孩子们从中体验到成功的快乐。而这恰恰体现了教学过程中的合理评价,积极有效。

追求有效,是基础教育课堂教学的永恒主题,是一种理想的境界,也是我们英语教师永远追求的,它的实现需要一个过程,需要我们教师去实践、思辨、提升,使它成为现实,从而使我们的每一位学生都能获得应有的发展。

 

                     推荐 校对/方 

 

编辑:尹红胜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兰西县教师进修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黑龙江省绥化市兰西县兰西镇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