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 【发展规划】幼儿园教师自我专业发展规划

【发展规划】幼儿园教师自我专业发展规划

2013年10月16日 18:36:49 访问量:591

幼儿园教师自我专业发展规划

——《幼儿园教师专业标准(试行)》培训专题作业(三)

五小幼儿园  商清凤


学习了《幼儿教师专业标准》和专家教授的讲座视频,我深受启发,在社会快速发展的今天,社会对教师专业性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在学习后我反复反思自己的工作,觉得自己有很多的不足之处,为了让自己成为一名专业优秀的幼儿教师,我制定了以下发展规划:

一、现状分析:

优势:

1.我热爱教师这个行业,同时也有强烈的责任感,做事耐心,踏实肯干。

2.我的性格乐观积极,心态健康,这点对幼儿教学很重要。

    3.掌握现代教学技术,能熟练运用多媒体课件进行教学。

4.喜欢孩子,有亲和力,能与幼儿进行良好的沟通。

5.能够自觉积极参加教育培训,有进取心。

6.为人随和、待人真诚,与同事关系融洽。

劣势:

1.对幼儿的身心发展特点掌握的不充足,对幼儿性格特点和发展水平了解不全面。

    2.缺乏管理经验,因为我所学的并非幼师专业,在幼儿的管理上缺乏专业的经验。

    3.与家长的沟通方面有些欠缺。

二、发展目标:

1.为人师表,教书育人,自尊自律,做幼儿健康成长的启蒙者和引路人。

2.有较强的专业能力包括:教育教学能力、教育反思能力、教学管理能力、教育评价能力等。

3.在专业知识方面能掌握幼儿各学科的特点与基本常识,包括:幼儿发展知识、幼儿保育和教育知识、通识性知识。

三、具体措施

1.多参加关于幼儿各年龄发展水平和年龄特点的培训活动,多看些关于3—6岁儿童的书籍,在平时工作中注意观察幼儿的发展变化,并记录下来。在平时的工作中,虚心向老教师请教,积累经验。注重幼儿的个体差异,因材施教,并掌握相应的教育策略与方法。在工作中遇到难题时与同事常沟通交流。在工作中认真细心,了解幼儿的家庭状况,善于发现幼儿的发展变化、掌握幼儿的优缺点,给每个幼儿建立一个发展档案,把幼儿的发展变化记录下来。把自己遇到的特殊案例和解决方法、教育效果等记录下来,慢慢的积累经验。

2.我并非幼师专业毕业,在幼儿的管理上有些缺乏经验。幼儿自理能力差所以就需要教师在班级管理上多花些功夫,掌握幼儿园环境创设、一日生活安排、游戏与教育活动、保育和班级管理的知识与方法。幼儿的一日生活安排,要具体到细节,一日生活包括:入园、接待、晨检、入厕、餐点、间操、午休、离园等,每个环节都要细致入微。例如:幼儿入园,来园时热情的接待每一个孩子,与孩子谈话时感受他们的喜怒哀乐,并针对不同的情况有不同的对待。另外摆放的区域材料要吸引孩子的注意力, 每天早上,选择一些有趣的、符合当前主题的、新颖的活动材料,摆放在教室的显眼位置上,吸引幼儿主动地参与进来。幼儿在做做玩玩中,不知不觉获得了新的知识和生活经验,在轻松、愉快、自由的氛围中得到了发展和提高!还指导幼儿观察我们区角的各种植物,让幼儿产生浓厚的探索自然奥秘的兴趣,这样幼儿在丰富多彩的各种活动中,开始了一天愉快而有意义的园内生活。熟知幼儿园的安全应急预案,掌握意外事故和危险情况下幼儿安全防护与救助的基本方法。确保每一个幼儿的安全,总之,幼儿的管理一定要细致并且掌握适当的方法。

3.幼儿教育是学校与家庭的共同教育,所以教师一定要与家长保持良好的沟通,我现在所在的幼儿园是县里第一所正规的公办幼儿园,在教学当中,以幼儿游戏为主,让幼儿在游戏中发展能力,可是有些家长对这种教育模式不理解,总觉得幼儿在学校就是玩,不学习,不写字,学不到什么东西。所以在与家长沟通时,有些家长对于孩子能力的发展不以为然,学校不教字,有的家长甚至回家自己教孩子写字,不能与学校教育保持一致,这种现象很常见,针对这种情况我们应该多做家长的思想工作,把教育理念和家长沟通,组织家长开放日的活动,让家长自己在幼儿园观摩幼儿一天的活动,建立家长联系站等,常与家长沟通交流,与家长建立和谐关系。

以上就是我的发展规划,我一定会严格按照自己的计划执行,努力成为一名专业的幼儿教师。

  校 对/黄晓辉


编辑:路海波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兰西县教师进修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黑龙江省绥化市兰西县兰西镇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