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德育站台- > 【德育站台】突 破 底 线

【德育站台】突 破 底 线

2011年12月06日 15:00:13 来源:兰西县教师进修学校 访问量:529

突 破 底 线

来源:中国德育网《家长学校 .孩子培养

这晚在办公室里加班,同事儿子小意到办公室里玩。

据传言,小意习惯非常好。我们知道小孩子一旦沉浸于电脑游戏,就无节制玩得天昏地暗,任你怎么叫都停不下来,而小意却不一样,不管游戏有多好玩,他每次都会在妈妈规定的时间前终止游戏。值得一提的是,小意妈妈告诉他学校里的电脑不经她同意,不能触碰,小意真的做到了。

今晚,难得小意妈妈不在场,一个好奇地同事为求真伪,开始诱惑:

小意,电脑里的小游戏你会玩几种呢?

我会玩连连看、qq餐厅、洛克王国……”小意一口气说了好几个。

你最喜欢玩哪种游戏?

洛克王国!

是不是这种游戏?同事故意打开游戏问道。

是的,小意两眼放光回答。

你玩一会吧。

不行,妈妈说不能在学校电脑上玩游戏。

你妈妈现在不在,玩一会她不知道。

不行,妈妈说,小孩子要诚实。欺骗人不是好孩子。

任凭同事说得口干舌燥,玩得天花乱坠,小意依然坚持做到:只看不玩,即使看到掉眼珠子也不动摇。这一奇定力激起我的探究欲望:怎样打破其底线呢?于是我打开洛克王国,自言自语:这是什么游戏,到底怎么玩?一语触动一个人——小意,他飞快跑到我身边,极其热情地告诉我:阿姨,这游戏叫洛克王国,你点这里进入游戏页面,再根据里面的提示来玩……”小意滔滔不绝地说到。

可是我从来没有玩过,不知如何下手,你教我好吗?

好呀小意脸露喜色。

起初,我装作很笨很笨,一直问他怎么操作,他很认真的教我,但坚持不把手放到鼠标上,再过一小会儿,我说,我真的很笨,你来操作吧,帮阿姨多挣一些,他犹豫半天,最后慢慢抽出了小手置于鼠标,这时,刚好另一个不知情同事过来:小意,你在玩游戏呀一听这话,小意像被触电似的立马把手卷回来。我对同事使了使眼色:这游戏不是小意在玩,是我在玩,只是我太笨了,让小意教我怎么玩。接下来一小会儿,任我再怎么装笨,小意都不再独自碰鼠标了……又过了一小段时间,同事在一旁故意说:这老师不会玩游戏 ,小意你要好好教她。在同事面前小意坚持不再碰鼠标,后来同事走了,我又循序渐进引诱,小意终于入了,小手紧抓鼠标不放,两眼钉在显示屏界面上,浑然没有察觉办公室里进进出出的老师,而且越玩越火,当二十点我叫他宿舍睡觉,明天再教我,他说:阿姨,你还没得到奇异果,我帮你拿到它。奇异果得到之后他又说:我再帮你得一个帽子。”……

这事让我触动很大,人刚出生的那一刻均是纯洁无暇,之后变成形色不一的千面人,突破层层不该碰触的底线,悔不当初,那是由周边不和谐的人和事雕琢而成,世人均想拥有一个纯净之席,熟不知纯净之席须由纯净之人打造。

                                      文章作者:张延治   来源:晋江西园官前小学

 

                               提 供/教师进修校张亚玲

编辑:超越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兰西县教师进修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黑龙江省绥化市兰西县兰西镇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