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德育站台- > 【德育站台】心 得 体 会

【德育站台】心 得 体 会

2011年11月21日 14:41:24 来源:兰西县教师进修学校 访问量:476

     

康荣乡中心校  宋淑荣

20111031,带着对德育工作的渴望,在兰西县教师进修学校干训部张亚玲主任的带领下,我们一行六人踏上了探索德育活动课程研究的求知之路。

111早八点,我们如期参加了黑龙江省教育学院综合教育研培部德育与心理健康教育教研室举办的黑龙江省首届“桃园杯”中小学德育活动课程系列展示与研讨活动会。上午我们认真倾听了北京市教育学院德育专家张红教授的专题讲座《德育活动实效性研究》,听后受益匪浅,说句心里话,作为一名德育工作者能够参加这么大型的德育研讨会并能听到专家的讲座还是第一次。张教授的讲座非常平和而且很精彩,句句在情在理,让人记忆深刻、回味无穷。她讲到:“设计与组织班级教育活动并通过活动达到育人的实效,是班主任一项基础性的工作,这项工作可以较好的反映出班主任的工作能力与智慧”。是呀,学校德育首先应该是班级德育,在班级德育工作中班主任所起的作用是最大的,而我们在班级德育活动中应以提高学生的道德实践能力,改善学生的道德生活质量为目的,通过各种活动把对学生的感情教育转化为行为教育。张教授还讲到班级教育的境界可以分为五层:第一层是维持班级生活秩序(规规矩矩管得住);第二层是形成好的集体学习氛围(管得住干什么:互相督促);第三层是使班级产生凝聚力(乐于奉献);第四层是培养学生自主活动的能力(做事能干);第五层是关注学生的精神生活质量(做人高尚)。而我们在班级德育工作中恰恰所缺少的就是这种德育境界,所以在今后的德育工作中我们一定要战胜自我、超越自我、创造自我,以积极乐观的角色进入我们的班级德育生活,小步走,不停留。

    接下来的几天,我们听了4节主题班队会(每一节主题班队会后都有教者的说课及他人的评课);3节主题班队会说课(每一节说课的同时都伴有大屏幕班级特色德育的精彩展示),8位班主任德育工作经验交流(每个人交流的同时都伴有大屏幕班级特色德育的精彩展示);6所学校的德育工作经验介绍(同时伴有大屏幕精彩展示);1次班主任德育工作主题论坛。现场听了这些主题班队会课后感想颇深,使我真正感受到了一节好的主题班队会对孩子们来说真是意义非凡,对孩子们成长起到了催化剂的作用,也为孩子们生命中留下最为亮丽的记忆。至今还让我记忆犹新是哈尔滨市第一中学高二、三班边洪波老师所展示主题班会《追逐阳光,温暖在心》,整节课是通过学生对近期社会热点的关注与研讨,联系生活实际让学生理解生活的阳光之美,再引导学生思考和感悟,让学生试着在学习和生活中践行道德,完善人格。整节课的教学目标明确,重点突出,两位男女主持人完全以记者访谈的形式把现场的观众领进了一个充满阳光的温暖世界。本节班会中的最大亮点是通过五个活动来演绎我们生活中的真、善、美,而每一次活动都是学生们亲身经历的、亲自体验的,只有置身其中的人才能真正的理解“阳光”的内涵和现代文明的精神内核,不断地感知、感受、感悟、提升、践行道德水准,完善自己的人格。

在班主任经验交流会上,一位位优秀班主任的精彩演说更是历历在目。一边听取她们的发言,一边回忆近年来的德育工作历程,真是如鱼得水,柳暗花明,使我懂得了开展好班级特色德育活动对孩子的成长来说是何等的重要。作为一名农村的德育教育工作者,我深知德育工作的艰辛,要想开展好一项德育活动是多么的困难,因为我们要受环境、地理位置、家庭教育、学生的综合素质等多方面的制约。但是当我听了大庆市林甸镇合乡小学汪洋老师《今昔对比话家乡》一课后,我才倍感惭愧,同样是一名农村教育者,她却能抓住农村孩子所熟悉的身边人、身边事、身边物,通过今昔的对比让孩子们一点点感受到了家乡变化,培养他们热爱家乡的思想感情。如谈古论今环节孩子们广泛搜集各种资料(衣、食、住、行),并通过各种形式的表演来展示家乡的变化;而生活再现环节同学们竟然把陈旧的算盘、玉米穿子、洗衣板等拿到现场并通过与计算器、玉米收割机、洗衣机等的鲜明对比来歌颂我们的国家、我们的社会;畅想未来环节孩子们自由发挥,描述家乡的美好前景;最后在畅谈感受环节中恰到好处的把对学生的情感态度与价值观的教育体现的淋漓尽致,孩子们都说“我们一定要像前辈一样改造和建设我们的家乡”。一节好的班队会确实应该这么上,我们应该让每一个孩子都成为一名演员,而不是观众。

听君一席话,胜读十年书。参加此次德育研讨会是对我心灵的一次激荡,继而引发和唤起了我对德育工作责任感和使命感。教育是一门科学,育人成才是更是一种精雕细刻的艺术,讲究科学、创新、艺术,在今后的德育工作中,我要用心灵培育心灵,用智慧培育智慧,创造出快乐和谐的教育,让我们的每一位孩子真正在他的学生时代感受到人生最大的幸福!

                                  

校 对/张亚玲

 

编辑:超越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兰西县教师进修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黑龙江省绥化市兰西县兰西镇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