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 【教学设计】《雨点儿》教学设计

【教学设计】《雨点儿》教学设计

2014年12月22日 09:54:18 访问量:576

《雨点儿》教学设计

崇文实验学校  彭杰

教学目标

  1.正确、流利地朗读课文,在读中感受阅读的乐趣。

  2.理解课文内容,懂得雨水与植物生长有着密切的关系。感受雨点儿的可爱,感悟雨点儿给人类、给世界带来了美丽,进行说话写话训练。

教学重难点

   通过读课文使学生知道雨水和植物生长的关系,进行说话写话训练。

一、复习导入揭示课题

   1.小朋友,上节课我们就认识了这位新朋友,它叫——雨点儿,这节课我们要和雨点儿继续去旅行,你愿意吗?想和雨点儿一起去旅行,先要和刚认识的生词朋友打招呼,要不它们会拦住你们的。

    2.认读生词

二、学习课文,朗读感悟。

  出示:第一段

  1.齐读    

    2.交流看到了什么?

    3.指名读

    4.理解“飘落”

    5.拓展说话

出示句子:雨点儿从云彩里飘落下来。

  __________从______飘落下来。

    6.齐读第一自然段。

过渡:下面就让我们和雨点一起出发吧!让我们快读一读课文!

    1.按要求读文,屏幕要求:读课文2----5自然段思考:雨点儿们要去哪儿?给那里带来了哪些变化?

  2.贴图小雨点和大雨点,交流并板书:有花有草 没花没草

    3.指导读对话。

    (1)问句。

    (2)出示图片感受有花有草的地方,美读。

    (3)出示图片感受没花没草的地方,师配音:大雨点要去的地方常年干旱,漫天的风沙让人们常年的劳作收不到半粒粮食。人们多么渴望下一场痛痛快快的透雨,让他们的粮食赶快长出来取得大丰收呀!多么渴望这场痛痛快快的透雨为他们带来绿色、带来希望、带来一个美丽的有花有草的世界。那各位可爱的大雨点你们为什么选择到这里去呢?

    (4)拓展说话:你就是大雨点,为什么要去这么艰苦的地方?

    (5)读出大雨点的决心,齐读大雨点的话。

过渡:有了小雨点和大雨点的帮助有花有草的地方和没有花没有草的地方有了什么变化呢?想不想看一看?

  4.齐读课文第五段:

  (1)小雨点要去有花有草的地方,有花有草的地会有什么变化呢?

  (2)你瞧,“有花有草的地方,花更红了,草更绿了。”(课件展示动画生长一)

  (3)让我们一起来美美地读读这个句子吧!

  2.学习第二句
  (1)不久,没有花没有草的地方发生了很大的变化。(课件展示动画生长二)你看到了什么?     

   (2)指导读最后一句。

   (3)还会有什么变化?(屏幕动画景色欣赏)天更蓝了、草更绿了、花也更红了,这些变化都是因为有你们呀,这些善良的乐于助人的大雨点们。

    3.那些花儿、草儿一定很感谢雨点儿们,他们会怎么说呢?

    4.齐读。

    过渡:为什么会有这么大的变化呀?

三、快乐阅读

    1.屏幕出示:《雨水对植物生长的作用》指生读。

    2.交流收获。

   3.读平台中《资料城》中内容:《雨的形成》、《顽皮的小雨点》、《小雨沙沙》、《雨天的歌》 读完以上内容在选读其他内容。

四、快乐写话

    1.同学们雨点的足迹遍布在世界的每一个角落,请同学们想一想,雨点还会到哪去还会做些什么呢?

    2.交流(校园、花园鲜花盛开王紫千红、菜园里、树林里、小河里、果园里、小溪里、田野里、草地上、沙漠里、山坡上……

    3.打写:请同学们想一想,雨点还会到哪儿去?还会做些什么呢??发挥想象写一写吧!

    4.展示优秀作品,小作者读。

五、全课总结

                                              

 

校对/路海波

编辑:路海波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兰西县教师进修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黑龙江省绥化市兰西县兰西镇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