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长论坛- > 【校长论坛】汲取经验促课改 改进模式抓质量

【校长论坛】汲取经验促课改 改进模式抓质量

2013年06月08日 11:05:36 来源:兰西县教师进修学校 访问量:643
 汲取经验促课改  改进模式抓质量

——参加“兰西县小学教育教学质量推进会”心得体会

红星中心校  由国义


2013518,我带领我校骨干教师,赴兰西县崇文学校听取了五小教师李秀艳展示了以《母爱》为主题的作文教学公开课,以及课后教育局初教股赵彦龙股长的精彩讲座,展示了当今课改亮丽的风景。这可以说是兰西县小学教育的一道盛餐,从中我汲取了许多课改的营养。

李秀艳老师的习作课有以下几方面值得教师学习:

一、以生活情境感染学生内心情感(诗歌“游子吟”的融入),让学生懂得感恩,在内心世界里感受到母亲对儿女的爱,“爱的无私”、“爱的细腻”、“爱的广博”、“爱得深邃”……  这样做,让观摩教师感受到:不同的学生,有着不同生活经历,有着不同的内心感受,体现出学生的“个性差异”来,所以写出的文章,才更富于魅力,才更有各自独特的思想感情。

二、好词和优美句式训练(词:爱子情深  含辛茹苦  母爱如山   和蔼可亲等,句式:母爱像灯塔,在黑暗的夜里为我们指明前进的道路,母爱像_________________,母爱如____________________ 等),丰富学生词句表达。使学生在习作过程中减少表达阻力,提高学生表达能力,更使文章充满生机和活力。

三、引导、指导恰当,从“审题——命题——开头——选事——结尾”教结合学生实际写作水平,从例文入手,点拨、引导、指导相结合。引导到位,指导恰当,独具匠心,顺其自然。

如:

命题:方法有很多,例如(比喻命题、称谓命题、特征命题……

开头:作文开头方法有(排比、设问、引用、开门见山……

真实示例:如果要使自己的文章吸引别人,请选真实事例,记住要写明时间、地点、人物、(语言、动作、神态、心理)、起因、经过、结果。

结尾升华:此时你一定体验了妈妈的无私伟大,请用简短的语言写出你此时的心情或最想说的话。

教者有的放矢,消除了讲解干瘪写作理论,使写作理论变得更加鲜活,更有价值,更能用于实际写作当中,从而降低写作难度,使学生在写作过程中,跳一跳就能够到桃子,不仅使学生享受到写作乐趣,更提升了学生的习作水平和能力。

关于赵彦龙股长本次讲座,我觉得有以下几方面值得研究和学习:

一、提升办学理念求发展

注重人文关怀,提倡“以人为本”的终生发展观,创建良好的校园文化气息。同时要从师德,学生德育为切入点,加强德育操守及评定,树立典型,为师生营造一个快乐成长的氛围。

二、提高校长的管理能力

“一个好校长就是一所好的学校”。业精于勤而荒于嬉,行成于思而毁于随。在教育教学中,提高自己素质—文化素质和管理素质,当一名好校长,身先士卒,要兢兢业业,恪尽职守,勤勉自立,注重细节,精于管理。此外在提高教师基本功同时,还要不断创新,改革师生评价办法,使教师能者多劳,多劳多获。所有这些也是我在今后工作中应该进一步努力去做的。

三、狠抓教学质量,打造学校品牌。

“构建适合学生身心发展的教学模式,助推教学质量提升”。通过学习,我已感悟到科学的教学模式,是课堂教学非常有效的手段。衡水中学的“三转五让”教学模式。洋思中学的“兵教兵”教学模式,梅岭小学的“四了三不”教学模式,(即教师在课堂上该讲的讲了,学生该练的练了,练习中存在的问题该评的评了、下课前把学生的作业该收的收了;不拖堂、不留家庭作业、不占用音体美课).这样的教学模式无疑是一种创新,更是当前课堂教学中有效的手段。

通过本次学习,我学到了很多先进东西,在吸取先进经验同时,还应从以下几方面做起:

古人说“教无定法”,但要“懂法——懂得教育教学规律,从中寻求出好的教学方法”。

一、情景教学法

情境教学是充分利用农村学校小班额的特点,结合学科实际,创设贴近学生生活的场景,从而激起学生学习情绪,把认知活动与情感活动结合起来的一种教学模式。(依据美国教育学家杜威观点:情境—思考—认知—解决问题—创造性。借鉴本次学习的教育理念:“感官起动”,“着眼于快乐学习”,“选择适合学生的教育”)。

具体操作方法是:

⑴以生活、实物、图片、音乐表演等方式,再现学生生活情境。

⑵通过小组合作、交流、探究进行深度思考,对所学习研究的知识点,由表及里,得出结论,解决问题。

⑶激励学生创造性地横向、纵向提出和解决生活中的问题。

二、互动、分层教学法

把教学过程看作是一个动态发展着的教与学统一的交互影响和交互活动的过程,师生进行一种生命与生命的交往、沟通。实现师生互动、生生互动、分层互动。

具体操作方法是:

⑴结合知识与生活的联系创设问题情境。

⑵同桌或前后桌分组,进行交流,研究思考。

⑶组长和组员之间探索知识,教师深入各小组,及时观察、参与、组织学习。

⑷鼓励各组学生发散思维,发表不同见解,求同求异。

⑸各组根据交流研究,表达见解,总结规律。

通过师生互动、生生互动、学习个体与教学中介的互动。从而尝试外出学习的教学方法“兵教兵”,“用知识增长知识”,“堂堂清”。

三、低年级数学中努力实现梅岭小学的“四了三步教学法”。

即限时讲解、限时练习、限时讲评和课内收回作业本。

具体操作方法是:

⑴做到课堂节奏紧凑、朴实无华,简洁高效,让学生学得兴致勃勃,实现讲了

⑵每一堂课讲、学、练都要掐表限时,讲10分钟,学10分钟,练一10分钟左右,作业10分钟,从而实现练了,学生就像做着一轮又一轮比准确、比速度的游戏。

⑶学习过程中,对于出错的学生,教师适时点拨,并作出恰当评价 ,从而实现“评了”。

⑷下课铃响之前,教师要把学生作业本收了

比如在数学课堂上,教师该讲的讲了,学生该练的练了,练习中存在的问题该评的评了,下课前教师要把学生的作业本收了”;尽量少留或不留家庭作业。

四、优化考核制度方案 细则 实行动态管理

进一步优化教师的考核制度、方案、细则,使考核制度、方案、细则明确细腻,操作简单有效。渗透于全体教师所有的教育教学工作中,体现动态管理,实现“多劳多得”、“优劳优惠”的价值体系,向制度和细则要质量和效益。

总之,这次学习,我获得了很多先进的教育教学管理经验。在提高自己管理能力同时,注重教法和学法上的创新,加强教学模式的改进。课堂上提高生动手操作能力,心、脑、口、手、眼并用,着眼于快乐学习,放眼与学生未来,同时要选择“适合学生的教育”,做到教育教学中“人类生存意义和价值关怀”。在学生的学习中力争做到“兵教兵”、“四清”、“四了三不”教学法。关注每名学生学习状态,激励优秀生,鼓励中等生,关注学困生,尤其关注最后一名学生,给予他们更多的关爱,不使一个学生掉队。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全面提高学生成绩。开创素质教育大环境下教育教学的崭新局面。


                                                                                                    校 对/张德胜


编辑:尹红胜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兰西县教师进修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黑龙江省绥化市兰西县兰西镇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