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 【课题管理】《写字与学生学习发展关系的研究》开题报告

【课题管理】《写字与学生学习发展关系的研究》开题报告

2012年05月31日 16:17:25 来源:兰西县教师进修学校 访问量:563

《写字与学生学习发展关系的研究》开题报告

兰河中心校

一、课题提出的背景

(一)时代背景:

1.19986月,国家教育部颁布了《九年制义务教育全日制小学语文写字教学指导提纲》,充分显示了国家对写字教学的高度重视。

2.1999113国务院批转教育部的《面向21世纪教育振兴行动计划》中明确提出:“建立和完善有关语言文字工作的法规体系,各级各类学校,特别是中小学、师范院校要继续把说好普通话,写好规范字,提高语言文字能力作为素质教育的重要内容”。

3.1999613,《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教育改革,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的决定》颁发,《决定》中明确指出要重视培养学生的五种能力之一即是“语言文字表达能力”,不言而喻,文字表达离不开文字书写。这表明加强写字教学,开展写字教改是时代的要求。

4.201110月黑龙江省教育学院申报承担了国家科研基金“十二五”规划重点课题《写字教学普及与提高实践研究》实施方案中明确指出要实现三个提高的目标。

(二)科研背景:

近年来,国内上海等地开展了汉字书写等级考核(考试)的实验与研究,已积累了一些可供参考的经验,为我校开展《写字与学生学习发展关系的研究》提供了有力支持。

二、所要解决的问题

开展小学生写字与学生学习发展关系的研究有利于下列一些问题的解决:如因写字姿势有误而导致身体发育不良,视力下降迅速;因执笔方法不对而导致写出的字一笔一画呆板;因书写行款欠佳而导致书写效果不好;因巩固识字的效果不好而导致错别字教多;因规范意识淡薄而导致繁简字体乱用;因书写习惯不良而导致不能始终保持正确的写字姿势和执笔方法,字迹太潦草,卷面不整洁,不爱惜、不会妥善保管工具等等。   

三、课题界定与支撑理论

“小学生写字”明确我们研究的是小学生写字的情况。“发展”是第八次课程改革的关键词,也是我们课题研究的目标。今日中国的中小学教育,应当把形成全体师生主动、健康发展的意识与能力作为核心价值,在教育的一切活动中都要体现这一价值。“发展”作为一种开放的生成性的动态过程,不是外烁的,也不是内发的,人的发展只有在人的各种关系与活动的相互作用中才能实现。

“评价”是主体在事实基础上对客体的价值所做的观念性的判断活动。因此,评价是价值判断主体在先有的价值信念和价值目标的引导下所进行的,价值信念和价值目标在评价活动中具有核心的地位和作用。一般来说,具有不同的价值信念就会产生不同的评价结果。人们对评价活动的展开深深地植根于对评价对象的认识之中。

“小学生写字发展性评价研究”是对小学生写字的客观的、激励性的、全面的评价研究。

四、课题研究目的

(一)终极目标:

使学生会写铅笔字和钢笔字,学写毛笔字,培养学生正确书写汉字的能力;巩固识字教学的成果,培养学生热爱祖国文字的情感;陶冶情操,培养审美能力;养成认真细心的学习态度和良好的习惯以及意志品格。

(二)重点目标:

在汉字书写等级考核的理论与实践研究方面迈出实质性步伐。

(三)增强写字课教师的素质,不断提高写字教学的水平。

五、课题研究的实践意义与理论价值

教育理论来源于教育实践,又指导教育实践,循环往复,逐步发展。这是马克思主义认识论思想。

实践意义:

本课题研究是对接受测评者对祖国文字的情感、汉字书写的兴趣和审美能力,汉字和汉字书写以及书写工具的基础知识,汉字书写基本技能,汉字书写的良好习惯等方面进行综合测试与评价。规范和强化写字教学,科学使用实验教材,大力开展写字教改,努力优化写字教学,大胆进行写字等级考核,能显著增强小学生的爱国情感、良好兴趣、审美能力,汉字及其书写的基础知识、写字基本技能、良好习惯等写字相关素质,可促进小学生德智体美全面、主动、生动、活泼地发展,有助于稳步推进素质教育。

理论价值:

课题的研究能进一步研究现代教学实践中学生主客观作用的关系,探讨阅读教学课堂三要素之间的相互作用关系及规律,揭示新的教学模式的本质,对于丰富现代课堂教育理论、现代信息教育理论等将起到积极有效的作用。

六、实验假设:

实验对象:

兰西县兰河乡红旗小学三至六年级四个班。

写字是小学生必须具备的一项重要的语文基本功。《小学写字教学指导纲要》强调:要注重爱国情感、良好兴趣与审美能力的培养,要重视基础知识的传授,要重视基本技能的训练,特别要重视良好习惯的培养。开展写字等级测评可较好发挥测评的诊断功能、指导功能、激励功能、导向功能,从而有助于爱国情感、良好兴趣及审美能力的培养,有助于基础知识的学习,基本技能的训练,良好习惯的养成。

七、研究内容设计

1)课题研究的主要内容

1.探索写字等级考核的相关理论。

2.构建写字等级考核模式。

3.研究写字等级考核实施方案(细则)。

2)课题研究的主要思路

主要方法:实验研究过程中可采用调查法、观察法、实验法、比较法、测评法(测量、评价法)、访谈法等方法。

3)课题研究的遵循原则:

方向性原则。

必须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全面实施素质教育;必须面向全体学生,尤其应当做到重视并偏爱后进学生和学习努力、学有进步的学生;要坚持从爱国情感、良好兴趣与审美能力、基础知识、基本技能和良好习惯等方面综合测评学生的写字水平。

发展性原则。

参与研究实验的师生必须树立发展的理念,写字教改和写字等级测评最终是为了促进学生素质的发展。

主体性原则。

在研究实验过程中,师生均应是教育科研的主体;学生还应是自我评价与自我发展的主体,要努力确保学生作为发展主体的地位。

差异性原则。

在确保全体学生达到《义务教育语文课程标准》和《小学生写字教学指导纲要》要求的基础上,尊重学生的独特性,鼓励并指导爱好书法、有书法潜能的学生不断提高书法艺术水平,着力发展其书法方面的特长。

创新性原则。

在研究实验的过程当中要充分肯定并热情鼓励学生勇于创新的精神,以大力弘扬学生的创新精神,努力培养其创新能力。

系统性原则。

实验研究过程中必须坚持系统性、整体性原则。“写字教改与等级测评研究” 是一个系统,“写字教改研究”,“写字等级测评研究”又各是一个子系统,他们又由许多更小的子系统——重点研究实验专题所构成。

八、课题组织机构

负责人:李德全

  员:刘  岩、刘  杰、商  涛、孟祥云、张 敏、孔德芳、吴亚娟、王淑纯、王淑芳、房艳卉

 

推 荐/赵天元

编辑:超越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兰西县教师进修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黑龙江省绥化市兰西县兰西镇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