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成果荟萃 > 【成果荟萃】《研训信息》伴我成长

【成果荟萃】《研训信息》伴我成长

2014年05月04日 16:07:19 访问量:593

《研训信息》伴我成长

——获“《研训信息》伴我成长”征文二等奖

兰西二小  李桂艳


时光匆匆,岁月流逝,转眼间《研训信息》已伴随我走过了六个年头,在这六年里,《研训信息》使我不断提高教育教学水平,提高综合素质,并且自己的业务能力也得到了加强,各个方面都得到了不断地提高和完善。

六年里,《研训信息》无数次更新,无数次改版,凝聚着各位编委会成员的心血,让各位教育同仁更加喜欢。信息内容丰富,形式多样,让我们大家受益无穷。看工作要点一栏,我会了解到国家、省、市、县各级教育部门近期的工作重点,和一些计划、方案的推进实施情况;看经验论坛一栏,我会看到身边的同仁们对教育教学工作又有了那些独到的见解;有时一节语文课不知怎样上时,看看教学设计和课例赏析一栏又会使我茅塞顿开……《研训信息》就像一位老师,开阔了我的眼界,促进了我教育教学水平的提高。每次拿到《研训信息》,我就感到很亲切,就像遇到了一位知心的朋友,我从研训信息上学到的知识,丰富了视野,使我有受益匪浅。

特别是在12年我的一篇文章在《研训信息》上发表以后,我深深地体会到《研训信息》是我们全县教师自己的刊物,我就更加的关注这本书,做到每期必看。 《研训信息》的编排贴近教育教学的实际,符合新课标的精神,设计精美、内容丰富,具有前瞻性和科学性,教师们受益匪浅。《 研训信息》现在已经成为我教学工作中离不开的伙伴,也是我的知己,更是我的良师。如今我们教师有了研训信息,再也不会为不能及时了解国家、省、市、县等各级的教育教学要求、精神而担心,再也不会为教学方面的疑难而烦恼,再也不会为不知怎样与学生、家长沟通而困惑。《研训信息》以高品质征服了全县的教育同仁们,它一直走在教育的最前沿,是一艘遨游与教育届海洋的航空母舰。

记得在14年春季开学伊始,学校对于本学期的教学重点做出了明确的部署,要求中高年级注重作文的教学,由于我现在所教的是四年级,作文对于我们学生来说是个难点,对于我们这些教师来说,怎样上好作文课,怎样引起学生的写作兴趣,怎样提高学生的写作能力,也都是一个老大难问题。正在这时,我看到了《研训信息》2014年第二期中星火二中曹春波老师的一篇关于《浅谈小学作文教学中的“启”“评”》一文,这篇文章给了我很大的帮助,他在文章中提出的一篇文章的形成需要有立意,选材,修改成稿的过程,这不是一个简单的过程,需要的时间要充分,教师要给学生收集,准备材料,然后和学生一起构思,对于不同的题目,就其不同体裁,采取不同的启发和引导的办法或讲古论今,引起兴趣,或以名师名著引发情思,或讲故事引起感情的波澜,或以事动情,或以见闻经历引起学生对生活片段的回忆等,这样注重了学生写作素质的培养,让学生充分体会到自己在写作过程中的主体地位,从而调动了学生的写作兴趣。我按照曹老师的这一见解在作文课中进行尝试,结果收到了良好的效果。学生对作文课不再有强烈的排斥,接着我又对学生们进行适时的鼓励,增强了他们的写作信心。紧接着我又对曹老师提出的“导”“评”环节加以研究,逐步熟练掌握,并运用到教学当中,我想经过一段时间的努力,我的学生们的写作水平也好有一个提高。

《研训信息》已经创刊六年了,在与研训信息六年的相处中,我和它早已结下了不解之缘。它如淡淡清茶,飘溢阵阵芳香;它似片片沃土,滋润棵棵幼苗;它如谆谆良师,教人快快成长;它又似群芳纷纷吐艳,盛开朵朵奇葩……我感谢《研训信息》,感谢那些辛勤的编委会成员们,更加感谢那些积极投稿的教育界同仁们,是你们默默的奉献,才有了我们这些一线教师的欣喜,你们托起的永远是别人。《研训信息》无愧于全国最佳校刊这样的光荣称号。它将一直陪伴着我的教学生涯。真心祝福《研训信息》,明天更美好。(指导教师:李海霞

 

 

 

校 对/周丽梅



编辑:路海波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兰西县教师进修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黑龙江省绥化市兰西县兰西镇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