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 【文件摘录】关于举办全省小学数学第四届网络教研合作体教学素养展示会的通知

【文件摘录】关于举办全省小学数学第四届网络教研合作体教学素养展示会的通知

2012年10月03日 15:08:05 来源:兰西县教师进修学校 访问量:609

关于举办全省小学数学第四届网络教研合作体

教学素养展示会的通知

各市(地、企)教育学院、教育研究院、教师进修学院,绥芬河市、抚远县教师进修学校:

为落实新课标精神,深化我省小学数学课堂教学改革,提升小学数学教师的教学技能和专业素养,为优秀教师的专业成长搭建学习和交流的平台,黑龙江省教育学院决定于201210月召开全省小学数学第四届网络教研合作体教学素养展示会。

会议的主题是在新课标精神引领下,以“读懂教材、读懂学生、读懂课堂”为前提,整体把握教学内容,展示教学技能,提升教师专业素养。活动中将本着重研究、重实践、重反思、重交流的原则,充分利用网络平台,关注教学研究与团队合作过程,着力提升教师专业素养,展示各地网络教研成果。

一、会议内容

1.网络教研合作体有效教研方式与教师专业成长成果展示。总结和回顾四年来各地市网络教研成果和经验,以地市为单位组成成果展区,展示和分享本地区网络教研发展成果和特色。

2.教学素养展示。教师团队单元说课与教学技能展示,教师个体的反思性说课、新课标知识测试。

3.课题开题。黑龙江省教育科学规划“十二五”重点课题“网络教研促进小学数学教师专业发展模式研究”及省教育学会教育科学研究“十二五”规划课题“小学数学基本思想与基本活动经验的理论与实践研究”两项课题子课题申报与开题活动。

二、活动要求

形式及要求:

1.教师团队素养展示:共25分钟(单元说课与技能展示20分钟,新课标知识问答5分钟)。本环节为现场展示。

由每个地市的三所合作体学校推荐的教师组成学习团队,针对某一单元教学内容,通过单元教材分析、学情分析、单元教学主要问题突破以及一个重点课时的教学设计展示等方面进行单元说课活动,提高教师整体把握单元教学或主题教学内容的能力,同时展示团队教师的板书、板画以及教、学具制作等教学技能,并进行答辩以及新课标知识问答。

2.教师个体素养展示:反思性说课10分钟(说课7分钟,答辩3分钟),重点考核教学设计与反思能力。本环节将在9月份最后一周,通过新浪show网络视频教研室“小学教研在线”和“小学教研在线转播”(进入密码均为123456)两个房间进行展示,占总分数的80%。新课标知识测试重点考核教师对新课标的理解与掌握情况,采用笔试形式,30分钟,占总分数的20%

展示的教学内容均应从本学期的教材中选择(即上册教材),反思性说课要体现出教学后的再设计,可以借助上课视频或图片等形式辅助说明。

名额分配:各地市的合作体学校每校可申报一名教师参赛,每位教师只能选择团队展示或个人展示一项。团队名额分配如下:哈尔滨5名、齐齐哈尔2名、牡丹江2名、佳木斯1名、大庆3名、农垦3名、七台河2名、黑河2名、绥化2名、大兴安岭1名、伊春1名、鹤岗1名、双鸭山1名、鸡西1名、林业1名、绥芬河1名、抚远1名。

所有选手均要在黑龙江小学教育论坛(****)中进行网络备课、研讨,具体要求请及时关注黑龙江小学教育论坛。没有网络备课环节将做降等处理。

三、会议时间、地点

时间:2012109日报到,10-12日开会。其中教师个人说课的笔试环节安排在109日下午进行。

地点:黑龙江省教育学院俱乐部(哈尔滨市南岗区和兴路133号,火车站乘343107路公共汽车和兴路站下车。)

四、参加人员

全省各地、市(县、区)小学数学教师、教研员;网络教研合作体学校领导及教师;参与课题申报的实验学校课题负责人及实验教师。其中,合作体学校每校至少派2人参会。

五、其他事宜

1.与会人员每人收取培训费200元,食宿自理,差旅费、食宿费由派出单位负责。

2.请各地市统一组织报名,并在920前将回执发到小学数学教研室公共邮箱hlj****@126.com。(由于我院收费实行机打票据,回执中的工作单位一项请务必准确核对。)

3.申报课题的实验学校名单以地市为单位于920前,统一以电子版形式发到小学数学教研室公共邮箱,子课题申报书以及相关要求请到黑龙江小学教育论坛中下载,子课题申报书由地市统一上报(开会时上交)。

4.联系地址:黑龙江省教育学院数学教育研培部(哈尔滨市南岗区和兴路133号,邮编:150080 

联系人:郑丽  ****  151****9972

        王勇  ****  139****2808

 

编辑:超越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兰西县教师进修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黑龙江省绥化市兰西县兰西镇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