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 【动态信息】新课程标准变化内容·初中历史

【动态信息】新课程标准变化内容·初中历史

2012年04月27日 15:09:17 来源:兰西县教师进修学校 访问量:649

新课程标准变化内容·初中历史

一、中国古代史

1.史前时期

删减:①尧、舜、禹的传说。②元谋人等早期人类的知识。

增加:①原始农业的产生。②对考古的认识。③对化石的认识。

2.夏商周时期

删减:①禅让制到王位世袭制的演变。②商鞅变法之外的变法

增加:①西周分封制的作用。②春秋战国时期的社会变化。

变化:①突出甲骨文的历史地位。②突出“老子”。③突出“百家争鸣”的影响

3.秦汉时期

增加:①“文景之治”② 秦的暴政。③秦朝的灭亡 ④西汉的建立。⑤了解东汉的建立,知道东汉外戚、宦官专权造成的社会动荡。

删减:评价汉武帝

4.三国两晋南北朝时期

增加:①赤壁之战。②了解北方农业技术的成熟和农历。③两晋南北朝的更替

删减:《九章算术》

5.隋唐时期

增加:①隋朝的统一。②隋朝灭亡的原因。③知道安史之乱导致唐朝由盛转衰;知道唐朝灭亡后五代十国的局面

删减:武则天

变化:①突出皇帝和盛世的关系。②突出探索唐朝兴盛的原因。③突出对盛唐社会的综合把握和宏观认识。

6.宋元时期

新增:①知道北宋的建立,了解宋朝重文轻武的特点。②元曲。③通过宣政院管辖西藏,知道西藏在元朝正式纳入中国版图。

变化:辽、西夏与北宋的对峙局面的相关知识点细化。

7.明清时期(至鸦片战争前)

新增:①通过清朝经济发展和人口增长的史实,了解清朝前期的兴盛。②清朝在台湾的建制。③了解李自成起义推翻明朝;④知道满族入主中原。⑤清代中期以来的腐败现象。

删减:《水经注》

变化:①突出八股取士和皇帝专权的弊端。②突出《红楼梦》和京剧。

二、中国近代史

新增:①知道洪秀全,了解太平天国运动的兴衰。②义和团运动和抗击八国联军的史实。③知道袁世凯独裁统治和复辟帝制的史实;④了解北洋军阀混战的黑暗局面。⑤李大钊传播马克思主义的史实。⑥了解日本投降的史实抗战胜利的原因。⑦解放区的土地改革。⑧茅盾、齐白石的成就。

删减:①了解左宗棠收复新疆的基本史实。②了解魏源、严复等人的主要思想。③知道詹天佑、侯德榜等近代科学技术方面的重要人物及其成就。④知道轮船、火车、电报、照相和电影等在中国出现的史实。⑤五四精神。

变化:①降低对邓世昌的掌握。②降低对黄埔军校的掌握。③突出第二次国共合作。

三、中国现代史

删减:①简述西藏和平解放的基本史实。②以计算机网络技术的应用为例,说明信息技术在促进我国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③列举九年义务教育基本普及和高等教育迅速发展的史实,认识教育发展在“科教兴国”战略中的地位。④了解我国文化艺术和体育事业的主要成就。⑤知道就业制度的变化,认识社会发展改变了人们的就业观念。⑥以医疗保险制度的建立为例,说明社会保障制度在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

变化:①降低对英雄人物的要求。②对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和政治协商会议制度以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民主政治的要求从具体事件变为要求掌握宏观进程。③突出文化大革命的教训。④认识改革对中国发展的重大意义,突出对改革的宏观掌握。⑤降低对周恩来的掌握。

新增:①建国60周年阅兵式。②以2008年北京奥运会为例加以说明。③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性;认识中国坚持科学发展、实现社会和谐的重要性。

四、世界古代史

新增:①以建筑艺术、公历等为例,初步认识希腊罗马古典文化的成就。②了解西欧庄园生活,知道庄园是西欧中世纪社会基础。③以巴黎大学牛津大学的兴起为例,初步认识欧洲的早期大学。④《查士丁尼法典》。

删减:①列举南方古猿等早期人类的代表,了解人类起源和三大主要人种的形成。②讲述该亚与厄瑞斯忒的传说,知道母系氏族社会与父系氏族社会形成的原因及特点。③知道埃及象形文字、两河流域楔形文字。④知道马可·波罗来华、阿拉伯数字的发明和传播等史实,探讨世界各民族各地区和平交往的历史意义。⑤知道埃及象形文字、两河流域楔形文字。⑥了解佛教、基督教和伊斯兰教的产生与传播。⑦以《荷马史诗》《俄底浦斯王》和《天方夜谭》等作品为例,了解古典文学戏剧的成就。⑧简述阿基米德等古代科学家的主要成就。

变化:突出基督教的历史作用。

五、世界近代史

新增:①从手工工场和租地农场的产生,初步理解近代早期西欧社会经济的重要变化。②光荣革命。③彼得一世的改革。④工业革命带来的社会问题。⑤巴尔扎克的成就。

删减:①讲述英国殖民者克莱武在印度疯狂掠夺的史实,认识殖民扩张和掠夺是英国最早成为资本主义工业强国的重要条件之一。②简述宪章运动的基本史实,了解欧洲早期工业无产阶级在反对资产阶级斗争中提出的基本要求。③讲述马克思、恩格斯的革命活动,概述《共产党宣言》的历史意义。④讲述“五月流血周”和创作国际歌的主要过程,感受巴黎公社的革命精神。⑤了解伏尔泰等人的基本主张,初步认识思想解放与社会进步的关系。⑥知道莎士比亚和托尔斯泰的主要作品。⑦说出《最后的晚餐》和《向日葵》两幅名画的作者和艺术风格。

六、世界现代史

新增:①知道甘地领导的印度非暴力不合作运动和凯末尔领导的土耳其人民争取民族独立斗争的不同特点。②日本对中国的侵略。③联合国的相关知识。

删减:①以慕尼黑会议为例,说明绥靖政策的实质和恶劣影响。②概述战后美国经济发展的主要特点。③知道中东战争,认识战后中东地区矛盾的复杂性。④知道德莱塞的《美国的悲剧》等著名文学作品。⑤了解毕加索等美术家的艺术成就。⑥通过爵士乐、好莱坞等,了解现代音乐和电影业的发展。

变化:突出人类面临的问题和挑战。 

本文出自百度文库 

推荐人/王淑华

编辑:风采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兰西县教师进修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黑龙江省绥化市兰西县兰西镇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