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他山之石 > 【他山之石】中小学校如何进行课题研究

【他山之石】中小学校如何进行课题研究

2015年06月01日 14:36:05 访问量:509

中小学校如何进行课题研究

 

课题研究是最实在、最系统、最深入、最能集中表现教研主体性,也最能展示教研成果的学校教研工作之一。

教研课题的研究一般包括五个方面。1、课题的选择2、制定计划3、文献的查阅4、课题实施5、成果评价和推广。

    一、怎样发现和选择课题

研究总是从问题开始的。发现和选择问题的重要性不亚于解决一个问题。这是因为课题引导着整个研究的方向,制约着整个研究的进行,关系到整个研究的价值。在我们平时的教育教学过程中如果善于发现问题并提出解决的方法,而后根据此方法解决问题的过程实际就是课题研究的过程。只是我们平时做了许多这样的工作,但并没有把他重视起来按照科学的方法上升成理论总结推广。所以我们选择课题时要尽量结合本校、本学科实际着重解决当前教育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同时还要考虑到完成课题所具备的客观条件,如是否有足够的人手、时间去完成必要的工作量;是否有充分的把握获的所需的数据、资料;是否有足够的毅力克服研究过程中想不到的困难而把研究坚持下去。

  (一)教育科研课题选择的意义

科研课题,即研究的题目,是依据研究目的,通过对研究对象的主客观条件进行分析而确立的研究的问题。选题使研究的目的具体化,使研究活动指向特定的对象和内容范畴,具有指向性、概括性和限定性等特点。教育科研课题的选择,对于整个研究过程和组织管理教育活动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1.课题可以反映研究的价值

课题是教育实践和教育认识进一步发展中必须解决的问题,是已知领域和未知领域的联结点。它反映现有实践和认识的广度和深度,又反映向未知领域探索和前进的广度和深度。著名的物理学家爱因斯坦说过,提出一个问题比解决一个问题更重要。他认为解决问题也许仅是二个数学上或实验上的技能而已。而提出新的问题,却需要有创造性的想象力,而且标志着科学的真正进步。在教育科研中,课题同样具有重要的价值。

教育科研的目的是要解决教育面临的各种问题。这些问题由于其对教育的影响不同,在教育活动中所处的地位和作用不同,因而其价值体现也就不同。例如,当前中、小学教育正由“应试教育”向“素质教育”全面转变,这是一种教育观念、教育思想和教育模式的转变、围绕素质教育选择研究课题就具有十分重要的理论意义和实践意义。

 2.课题引导着研究的方向

在教育实践中有许多问题需要我们去研究和解决。研究者总是根据实践和自身发展的需要,从中选择问题进行研究。所谓研究方向,就是研究者在教育科学领域中经过长期的研究与实践所认定的必须着手解决的某些方面的问题、并在这些方面开创自己的研究领域,形成稳定、明确的主攻目标和研究线索。好的课题的提出,将会对教育实践和教育科学带来极大的推动,以至会揭示在一个时期内教育实践和教育理论的发展方向。

课题还影响着整个研究过程的方向。课题是对研究对象、研究范畴、研究主题的界定,整个研究工作由此发展,并围绕其进行。比如“农村初中学生辍学原因及对策研究”,它指出了研究的对象是初中学生,其范围限于农村,目标是揭示出“辍学原因”,并提出相应的对策。而整个研究方案的设计、实施,成果的鉴定,又都必须紧紧围绕课题进行。显然,课题明确,整个研究活动的方向就明确。

 3.课题对整个研究工作的进行起着制约作用

课题作为教育科学研究的起点,启动着整个教育研究的机制。制约着教育研究的进程和方式。在教育科研过程中,不同的研究课题、研究方法、研究工具等都不尽相同,资材的收集和利用存在差异。例如“现阶段中学生思想状况分析研究”与“中学生课外阅读指导研究”,两课题都需了解学生课外阅读情况,但前者应侧重于阅读内容的分析,后者侧重于阅读方法的研究,这是受到课题限制的原因。

    课题的选择不仅对本身具有重要意义、而且对整个教育有着重要影响。总体上说,教育科研所要解决的主要是教育中的理论或实际问题,也就是说,教育实际是教育科研课题的源泉,选择什么样的课题往往受着教育现实发展的制约。只有贴近教育的实际才能切实回答教育实际中的问题的研究才有生命才有价值。因而,课题选择得好,对教育改革和发展,科学管理学校,不断改进工作,都具有重要的促进作用。

  (二)教育科研课题的类型

    中小学教育是整个教育系统的基础部分了是一个相对独立的教育子系统,其中包括了一系列活动因素及其间的相互联系。教育还是一个巨大的社会系统,包含着种种复杂的内部关系和外部联系。因而,教育是一个广阔的研究领域,蕴含着丰富的研究课题。教育科研课题从不同角度可以分为不同类型。

    从研究的性质看,科研课题可分为理论性课题和应用性课题。教育规律的探索、方法论的研究、有关现象的特点的揭示、某些教育观念、教育思想的分析等都可视为理论性课题。这类课题一般不针对某一具体教育现象,其研究成果具有较广泛的指导意义。像“部分山区县普及九年义务教育的研究”、“中小城市中学生思想状况与教育”、“农村校园文化建设研究”、“初二学生分化现象研究”等课题。针对教育的具体实践,为解决教育实践中某一个领域或某一方面的具体问题展开的研究,属于应用性研究。如“xx学校教师队伍建设现状分析及提高的五年计划研究”。“xx学校教师数学教学经验的总结及推广研究”、“x x教学法的试验及应用研究”等。应用性研究的成果一般可以直接用于教育实际。

从资料来源和时间看,教育科研课题可分为历史性课题与现实性课题。前者主要通过对历史资料的分析探讨不同历史时期教育的特点,揭示教育的规律。吸取历史经验和教训。后者主要通过对现实教育资料的研究,认识和解决现实教育中的问题。其中也包括建立在现实基础上的教育预测及未来教育研究。

从研究的内容看。教育科研课题又可分为综合性课题和单一性课题。综合性课题主要指同时涉及教育若干领域或若干方面内容的课题。如“xx城市中小学教育综合改革研究”、“校长培训规律与管理制度研究”等。综合性课题一般要分成几个课题,组织较多的研究者协作完成。单一性课题主要是对教育的某一方面或某一现象进行探讨,如教师研究、学生学业成绩研究、教材教法研究等等。

从研究的手段看,教育科研课题可分为实验性课题与描述性课题。前者主要指通过实验设计来实现研究目的的课题,后者主要指通过调查研究、资料分析、逻辑推理等手段实现研究目的的课题,又称论理性课题。

从课题选定形式看,还可分为新开课题、结转课题、委托课题、自选课题等。新开课题,即当年经过反复评议、论证新列入年度计划的课题。这类课题是当前、当地教育发展和教育改革中居重要地位又是当前急待优先研究的课题,结转课题是指上一年或更早时间开设尚未完成的课题。对这类课题是否继续研究,应取审慎态度。既不能轻易放弃。也不能不看实效与条件继续从事徒劳无益、事倍功半的劳动。委托课题是指有关部门委托研究的课题这类课题属协作性质。它对于完成一些规模较大的科研项目必需的,有益的。自选课题目,则是指研究人员自己选取的课题。

    总之,对于教育科研课题可以进行多角度、多侧面的分类。不过各种类型的划分都只是相对的,在现实的教育研究中的课题往往是几种类型的综合。

   (三)教育科研课题选择的要求

    两次获得诺贝尔奖的巴丁博士曾说:决定一个研究能否取得成效,很重要的一点就是看它所选择的科研课题。教育虽然领域广大,科研课题十分丰富,但要真正选择一个既有较高价值,又适合自己的研究实际,能够取得研究成果的课题并不容易。为保证研究的质量,教育科研课题的选择应该遵循以下一些基本要求:

    1.目的性

    科学研究是一项目的性极强的活动。教育科研课题的选择首先必须有明确的目的。为什么选择这一课题?这一课题的研究对教育具有什么价值?选题者必须明确回答这些问题。选题目的明确,研究方向才易于把握.也容易坚定研究的信心。

选择课题的目的应该来自教育的客观需要,也就是应从教育实际出发.去解决教育中的理论或实际问题,促进教育的改革和发展。要从教育改革、教育管理、教学实际的需要出发选定自己的研究课题。遵循目的性原则,选择课题应做到“四个结合、四个为主”,即个人的研究兴趣与社会和学校工作的客观需要相结合,以社会需要为主;基础研究与应用研究相结合,以应用研究为主;宏观研究与微观研究相结合,以微观研究为主;历史研究、超前研究与现实研究相结合,以现实研究为主。

    2.科学性

    科学研究是探寻真理的活动。教育科研题目的选择必须遵循教育及与之相联系的各种事物的客观规律,必须充分认识研究的客观条件。应该通过对教育的历史、现状的分析,对他人的研究成果和各方面资料的收集、整理和分析,经过严密的科学论证等形成课题,切忌主观想象、盲目选题。

    科学性的要求还必须注重课题的科学价值。所谓科学价值,是指教育科学上的新发现、新创造,课题的研究能够促进教育科学向前推进一步,会对教育科学某些空白给予填补,对教育科学中某些不正确的观点给予纠正,并对前人的研究给予补充,使前人的研究成果更为丰富完整。

    3.创造性

    科学研究是对未知领域的探索活动,意在发明、创新、前进。教育科研的选题应该充分体现创造精神,如陶行知先生所言:敢探求发明的新理。选题要有先进性、新颖性,目光应落在教育改革和发展的前沿。如研究当前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对教育带来的新问题,现代科学技术发展引起教育的新发展等。对教育领域的老课题,则应善于从不同角度,不同途径,以新的视野去研究。即使是选择一些验证性研究课题,也应力图有新的发现。只有富于创造精神的课题才有真正的生命力。

    4.可行性

    科学研究是一项严谨求实的活动。教育科研课题的选择必须充分考虑主客观条件,分析课题在实际研究过程中的切实可行性。从主观方面看,自己是否具备课题研究必需的知识水平和研究能力,自己的经验、精力,以及兴趣所在等是否满足研究的需求。从客观方面看,是否有必要的资料、工具、设备、经费、时间,是否能得到领导的支持和各方面的配合等。

    对教育工作者来说,选择课题应从实际出发,充分考虑自己的力量与研究课题的大小难易是否相称。初次从事研究的人应该选择那些范围较窄、内容比较具体、难度较低的课题,特别是紧密结合自己的教育教学及教育管理实际,选择有可利用的条件、成果,能直接用于自己实践的课题。以后,随着自己经验的不断积累,科研能力的不断提高,视野不断扩展,可以选择一些难度较大或综合性较强的课题。还可以组织有关人员协同研究,集体攻关。总之,要做到由点到面,由浅入深,由小到大,由少数人起步到群众性参与,由一校到数校及跨地区协作。

   (四)教育科研课题的来源和选择方法

    1.教育科研课题的来源

    教育科学研究的课题主要来源于教育实践和理论文献两大方面,更具体地说,则可以从以下八个方面来寻找和发掘研究课题。

   (1)从如何提在本职工作的质量上去发掘课题

    每个教育工作者都有自己的工作任务与职责,应当如何完成本职工作任务与提高工作的质量呢?这里就有许多值得研究的课题。例如,语文、外语教师研究如何提高学生听说读写能力;数学教师研究培养学生逻辑思维能力;师范学校教师研究如何在教育、教学中体现师范性;幼儿园教师研究如何培养幼儿良好习惯;图书管理员研究如何提高图书使用效益与进行阅读指导;学校教育管理人员研究如何对学校发展进行科学规划与管理等等。从本职工作中去寻找课题,加以研究,有利于提高教育工作的科学化程度。

    (2)从工作中的困难与缺点中去发掘课题

    教育工作者在教育实践中会遇到各种困难,工作中也会产生这样或那样的缺点,有的还带有一定的普遍性,解决这些问题对于提高教育质量有较大的意义。例如,传统的课堂教学方法,往往是教师讲、学生听,教师念、学生记,教师考、学生背。这不能激起学生学习的兴趣,总有一部分学生不愿学。教师就可以这样思考,是否可以从转变教育观念入手,建立一种民主、和谐、合作的新颖师生关系,尤其要给“差生”以更多的厚爱,增强他们战胜学习困难的信心,提高学习的成功感与愉悦感;是否可以改变原来的教学方法,如采用“自学辅导法”、“导学法”、“自主参与教学”,促使学生由被动学习转为主动学习;是否可以改变原来的课堂教学结构,把班级授课制与小组讨论、个别答疑结合起来,并指导学生开展课外学习活动,以增加学生活动的时间与空间;是否可以调整原来的教学内容,处理好教材,增加实践环节与学。生练习、实验时间,加强反馈——矫正;是否可以对学校考试的形式和内容作些改革试验,使它们真正发挥反馈、激励与科学评估的作用,而不是仅仅为了分等而已。等等,只要悉心思考,是不难找到研究课题的。

——摘自江西教师网   

责任编辑/张德胜

编辑:路海波
上一篇:没有了
下一篇:【他山之石】干什么,你就研究“什么”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兰西县教师进修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黑龙江省绥化市兰西县兰西镇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