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发展规划 > 【发展规划】中学教师自我专业发展规划

【发展规划】中学教师自我专业发展规划

2013年11月06日 16:53:14 访问量:673

中学教师自我专业发展规划

——《中学教师专业标准(试行)》培训专题作业(三)

兰西四中   


时光飞逝,日月如梭,转眼间我已经成为一名中学的新教师。即将拿起教鞭的我,面对的不仅是学生求知的目光更是家长殷切的期望,心中不免激动而紧张。一方面,我很庆幸自己能够从事这样一份有意义的工作,另一方面也感到自己肩头的责任之重。在今后的工作中,相信会遇上各种各样的困难,但是我会通过不断的学习、积累经验、克服困难,决心在教育这个领域干出一番事业。所以,在进入这个行业之前,我为自己定下这样一个个人发展规划。

    一、优势分析

作为九零后的新教师,我面对的是一批九零后的高一新生,年龄上的差距不是很大,因此在对事物的认同和感知上存在

着很多的共同点。换言之,年轻让我能更好地理解学生,了解学生并且走近学生。其次,刚刚走出大学校园的我对很多事物具有独特的见解,所以对于一些新的教育理念接受起来也比较快,相信这个特点对我今后的学习和积累是具有极大帮助的。最后一点是,我计算机的运用能力强,在课上更多地会利用多媒体ppt等教学手段进行教学。相信以上这些优势都是新教师共有的特点,当然仅靠这些优势完成今后的教学工作是远远不够的,因为我的身上还存在着许多弱点。

    二、弱势分析

通过上个学期在学校两个多月的见习,我发现了一些自己身上不足的地方。首先,由于大学四年的学习,我对高中教学模式的见解难免受到大学模式的影响。比如说,大学阶段教师的职责是教课传授知识,而高中阶段教师要更多地关注学生接受知识的能力,毕竟他们的学习吸收知识的能力还没有达到大学生的水平。所以我要尽快地克服这种教学模式的影响。其次,作为新教师,我缺乏教学经验,其中包括如何处理课堂上的突发事件,如何正确处理师生关系和如何提高教学质量水平。举例来说,即使自己课前认真准备好上课的内容,面对课堂上突发的事件,我还是会有些不知所措,甚至会打乱原先的上课节奏。最后要指出的一点是,年轻既是我的优势,同时也会成为我的弱势。其中最重要的是,年轻的我在一定程度上可能会难以取得学生家长的认可,毕竟刚刚踏出大学校门的我还透着点学生气,需要经过一段时间的历练才能真正成熟稳健起来。总之,在即将踏上三尺讲台之际,我必须要认清自己身上的缺点和不足,争取在今后的工作中努力改进。

    三、个人目标

认识了自己的优势和弱点之后,我为自己今后一年的见习期制订了以计划,决心一年之内站稳脚跟,最终成长为一名合格的人民教师。

1.加强专业知识的学习积累,提升教师素养。

2.学习教学的艺术,提高日常教学水平和质量。

3.关心关爱学生,增强师生关系。

4.通过努力,最终成为一名合格的一线的高中英语教师。

    四、任务与措施

    第一阶段

    目标:转变角色,确立目标

    措施:

    1.短时间内,完成从学生到教师的角色转变

    2. 拜师学艺,积极听课、学习老教师的经验

    3. 明确第一年的发展目标,树立主人翁精神

    4. 积极参与新教师培训计划和学校各类活动

    第二阶段

    目标:注重发展,积极进步

措施:

1. 继续参与专业学习和技能培养

2. 积极学习理论,并且结合实践提高教学水平

3. 向师傅学习的同时不忘探讨研究,并形成一定特色的教学风格。

4. 不断内化涵养,提高自身素质



第三阶段

    目标:完善自我,有效教学

措施:

1. 坚持教学反思,积累教学经验

2. 尝试将教学实践提升到理论层面,提高理论水平

3. 深入学生心理,提高教学效率

本着这样的目标,我将满怀信心迎接一切挑战和困难。相信在中学我会展开全新的人生篇章,收获难忘的人生经历。

 

校 对/杨玉森

编辑:尹红胜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兰西县教师进修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黑龙江省绥化市兰西县兰西镇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