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德育站台 > 【德育站台】收 获 幸 福

【德育站台】收 获 幸 福

2014年04月30日 15:08:40 访问量:838

收 获 幸 福

兰西四中  吕成姝


今天在逛街的时候偶遇自己刚毕业后所带的第一届学生的家长。那位家长见到我非常高兴且热情,老远就喊我:“老师,您逛街呢!”当时,见到他,我也很是高兴,好几年不见了,但那感觉仍像是久别的老朋友一样。一路上,他喋喋不休:“老师,您知道吗?您教的那一届学生今年参加高考,很多孩子都考得不错。我们家孩子今年还考了四百多分,比三本线还超出很多呢!”想起他家的女儿,我的脑海中便浮现出了一张圆圆的俊俏的小脸,那是一个看上去非常小的女孩。

还记得当时所带的那一届学生大多是1992年出生,也有一些是1993年出生的,而他家的女儿却是19944年出生的,因为年龄的悬殊,所以从一开始学习起来她就很吃力,甚至根本就跟不上,当然像她这样的学生还有很多,最典型的是当时班上还有一个男孩。刚接上这个班,这个男孩着实把我吓了一跳:高高的个子,慢慢的语调,脸浮肿,说起话来颤颤微微,坐在班上最后一座,还没有同桌。经打听,才知这个男生的经历。那是一场惨烈的车祸,那一年这个男孩子刚6岁,在路边的沙子堆上玩耍,一不小心,踩酥了看上去很结实的沙块,顺着沙子从沙堆上滚落下来,正巧一辆大卡车从公路上飞驰而过,将他连压带挂拖出了好几米远。当时的路上和围观的人都吓呆了,他的妈妈冲上去将他抱起来大声哭喊。当时人们都认为这个孩子不行了,一定抢救不过来了,可幸运的是他活了过来,虽然由原来聪明漂亮的一个小男孩变成了一个有些笨傻、迟顿、唯唯诺诺的男孩,可毕竟还是捡回了一条命。

因为是刚毕业第一年,接上这个班,我倾注了所有的爱在这些学生身上,每天我从早到晚,学校的车棚里每天第一个到的便是我的车子,同学们都形成了一个习惯,进校第一件事便是朝车棚望,当望见我的车子,他们便如同回家见到妈妈一样,心中满是踏实与欣慰。对待这些学生,我精心呵护他们,课上课下从不放弃任何一名学生,包括这个受伤的男孩,我都会提问、鼓励他。他妈妈说,他最喜欢的老师就是我了,为了报答他心中的这位可亲可爱的老师,他每天五点就起床,背课文了。因为他不想辜负我对他的关心和照顾。确实,功夫不负有心人,在我所教他的那几年中,他每次语文考试都在80分以上,每次看到、想到他的成绩,我都会感到莫名的欣慰。

还记得有一年夏天下大雨,我们正上第七节课,窗外乌云密布,狂风大作,不一会儿便下起了倾盆大雨,院子里很快便水流成河。作为班主任,我首先想到的便是这些孩子一会儿该怎么回家,家长又该怎么接他们呢?下课铃声响了,家长们陆陆续续来接自己的孩子,但也有平时不接的,今天仍然没来。可对于今天这种天气,我的原则便是每个学生必须有人接,如果没人接,我一定会亲自把他送回家。从下午5点下课铃响,一直持续到7点,学生终于都被接走了,我长吁一口气,心中也顿感轻松。这时我看见班上的一名家长飞奔进来。“他的孩子不是一下课就接走了吗?这时他来干什么?”我心中一惊,便迎了上去。“怎么回事,孩子您不是接走了吗?”我着急地问。“不是,老师,我是来接您的。”听到他这句话,我的心中顿时流入了一股暖流,我连忙说:“谢谢,谢谢啊!”谁说当老师,便失去了幸福,这难道不是幸福吗?从教十多年了,面对同学们优异的成绩,面对家长对我的关心,我分明比吃了蜜还甜呢!

俗话说得好,“干一行,爱一行。”我想,因为我选择了这份职业,当初我也是带着对这份职业的喜爱而走上这个岗位的,那我就应该用满腔的热情去对待自己的选择,并且我还深深地知道,教师这份职业是一项多么神圣、多么艰巨的职业,他所关系的不是自己的幸福,而是千家万户——每一户的幸福。你教的不只是一位学生,而是每家的希望。所以我更该用我的真心与真情去培育我的学生。尽可能让每一位学生都能成就自己的梦想。在此同时,自己的内心不是分明也感到了快乐和幸福吗?

 

                                                     /周丽梅

 

 

编辑:尹红胜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兰西县教师进修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黑龙江省绥化市兰西县兰西镇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