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17(下)培训 > 【全员培训】全县教师“聚焦学生核心素养 深化课堂教师改革”培训第二阶段考核情况的通报

【全员培训】全县教师“聚焦学生核心素养 深化课堂教师改革”培训第二阶段考核情况的通报

2017年11月12日 18:27:53 访问量:1362

全县教师“聚焦学生核心素养 深化课堂教师改革”培训

阶段考核情况的通报

 

全县各中小学、幼儿园:

按照教体局《关于开展全县教师“聚焦学生核心素养 深化课堂教学改革”培训的指导意见》要求,教师进修学校主管校长和研培员对“校本研修”阶段的情况进行了全面考核,现将考核结果通报如下:

一、佐证节选

在教体局《关于开展全县教师“聚焦学生核心素养 深化课堂教学改革”培训的指导意见》中涉及“校本研修”的主要内容有以下三个方面:

3.基本要求

(4)每位参训教师提交研修材料2篇,其中教学设计类1篇(包括教学设计、导学案、说课稿、评课稿),反思感悟类1篇(包括教学反思、心得体会)。发送到网上“个人中心”。

(5)以校(园)为单位编辑一期校本研修简报,简报内容主要包括:此阶段研修简述、主要成绩、突出问题和改进措施,做到图文并茂。发送到网上班级“共享”,并张贴在《研修手册》上。

6.阶段考评1)单位:《校本研修简报》(3分)。考评办法:优秀3分、良好2分、一般2分,没提交记作0分。(2)学员:研修材料2篇(教学设计类和反思感悟类各1篇)。考评办法:优秀20-18分、良好17-12分、一般11分以下,没提交记作0分。

二、考核办法

在实际的考核中,对《指导意见》的考评办法又进一步细化、量化,以便使培训工作更加规范,考核结果更加真实。

(一)学校层面

1.考核细则:(1)无研修简报-3分;(2)非校本研修阶段简报-0.5分;(3)项目不全(研修简述、主要成绩、突出问题、改进措施),每少一项-0.2分;(4)没做到图文并茂-0.3分。

2.考核方式:在各校班级的“共享”中查阅《研修简报》,并按照“考核细则”一一对照,逐项扣分,并核算总分。

(二)学员层面

1.考核细则:

教学计划类:1类别:教学设计、导学案、说课稿、评课稿(有其中一类即可);2考核:①没提交的-20分;②未紧紧围绕学科研修主题的-5分(侧重看“教学目标”“学习目标”“说教学目标”“开篇导语”部分);③项目不全(少于四项的),每少一项-2分。如:“教学设计”一般要有教学目标、重点难点、教学方法/教学手段、教学流程(复习旧知、讲授新课、巩固练习、布置作业)、板书设计、教学反思等;“导学案” 一般要有学习目标、重点难点、学习方法/辅助手段、学习流程(知识链接、自主学习、合作探究、展示提升、反思检测、巩固拓展)等;“说课稿”一般包括说教材、说教学目标、说教法和学法、说教学流程、说板书设计等;“评课稿”一般包括开篇导语、教学亮点、突出问题、改进措施等。

反思感悟类:(1)类别:教学反思、心得体会(有其中一类即可);(2)考核:①没提交的-20分;②未紧紧围绕学科研修主题的-5分(侧重看开篇导语部分,如:通过……活动的开展……);③项目不全(少于三项的),每少一项-2分。如:“教学反思”一般包括成功之处、不足之处、教学机智、学生创新、改进措施等;“心得体会”一般包括事情概述、收获或认识、今后打算等。

2.考核方式:在各校班级的“我的班级”或“个人中心”中查阅“教学设计“反思感悟”,并按照“考核细则”一一对照,逐项扣分,并核算总分。

三、参训情况:

在“校本研修”阶段,多数单位主管领导、教研组长或骨干教师能对学科研修主题进行解读,搞好教学策略引领,积极组织教师开展“说课、研课、讲课、评课、辩课、导课”沙龙研修活动,基本做到语文、数学学科各2次,其他学科各1次。通过学课、备课、说课、研课,初步研制了合格课,通过讲课、评课、辩课、导课,以求形成了优质课。各校各园提交了《研修简报,基本做到图文并茂,具有校本特色。95%以上的教师提交了教学设计导学案说课稿和教学反思、心得体会等研修作业,多数作业能围绕学科研修主题,项目比较齐全,符合文体要求,反映教师培训所获所感

四、主要问题

(一)单位层面

部分单位领导对教体局《关于开展全县教师“聚焦学生核心素养 深化课堂教学改革”培训的指导意见》领会不够透彻,任务落实有偏差,不切合校本研修实际。主要表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1.《研修简报》的内容超越“校本研修”的时限(10月9日-10月30日),不符合“校本研修”的时间要求

2.《研修简报》的内容不够全面,如:研修简述、主要成绩、突出问题、改进措施等项目不全,有的《研修简报》只有几十个字,简直就是应付了事。

3.有的《研修简报》没有做到图文并茂,要么都是文字叙述,要么就是多幅照片堆砌,缺少必要的编辑,缺少审美高和鉴赏性。

(二)学员层面

1.有近5%的教师没提交研修作业

2.不能紧紧围绕学科研修主题撰写研修作业,看不出学科研修主题究竟是什么。

3.无论是教学设计、导学案、说课稿,还是教学反思、心得体会多数教师“文体”项目体现不全面,内容不够丰富。

4.网络抄袭或雷同现象还较为严重。

五、重要提示

116日起,培训工作进入“跟踪研磨”阶段,各单位要按照《指导意见》的有关要求有序有效做好如下工作

1)此阶段由县级送培团队具体组织实施,《跟踪研磨日程表》在教师进修学校网站和研培群中发布

2)各校各园做好配合工作,如:通联学员、编排课表、安排教室、活动召集、材料提供、中餐协助、安全保障等。

3)各校各园要按照分配的参训名额组织教师全程参与活动。

4)所有参训教师每人提交研修成果类材料1篇(包括研修总结、教学模式、经验论文、教育叙事),于12月15日前发送到网上“个人中心”。

5)单位提交研修总结1篇,内容主要包括:研修综述、实施过程、主要成效、主要问题、改进措施等,于12月15日前发送到网上班级“共享”

4.阶段考评(与研培员入校“跟踪研磨”同步进行

1)单位。a.学员参训(3分):根据实际参训率核算考评分数,即3×参训率;b.研修手册(4分):按规定记录研修日志次数和张贴文章篇数,每少1/1篇扣0.2分;c.研修成效(3分):根据课堂教学、教师研讨是否围绕学科研修主题开展来评定分数,优秀3分、良好2分、一般1分;d.研修总结(3分):优秀3分、良好2分、一般1分,没提交记作0分。

2)学员。研修成果类1篇(研修总结、教学模式、经验论文、教育叙事):优秀20-18分、良好17-12分、一般11分以下,没提交记作0分。

附件1第二阶段单位考核 (中学)

附件2:第二阶段单位考核 (学)

附件3:第二阶段单位考核 (幼儿园)

附件4:中学教师第二阶段考核表。

附件5:小学教师第二阶段考核表。

附件6:幼儿园教师第二阶段考核表。

 

兰西县教师进修学校

                                            2017年11月7日

  • 附件(6个)
  • 表1 第二阶段单位考核(中学).docx (17kb) 下载
  • 表2 第二阶段单位考核(小学).docx (18kb) 下载
  • 表3 第二阶段单位考核(幼儿园).docx (17kb) 下载
  • 表4 中学教师第二阶段考核表.rar (437kb) 下载
  • 表5 小学教师第二阶段考核表.rar (398kb) 下载
  • 表6 幼儿园教师第二阶段考核表.rar (73kb) 下载
编辑:曹友斌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兰西县教师进修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黑龙江省绥化市兰西县兰西镇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