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课程资源 > 【课程资源】有一种爱叫微笑

【课程资源】有一种爱叫微笑

2014年12月24日 09:16:17 访问量:623

有一种爱叫微笑

红星中心校   


案例背景

    新的学期开学了。由于本学期学校建设为寄宿制学校,很多村小拆并到中心小学,规模扩大了,学生人数也增加了。我被安排为四年级的语文教师。学生不熟悉也从未带过中年级的我看到的现状是:班里的学生很多来自村小,学生的学习成绩普遍较差,学习习惯也不好,原中心小学和村小学生从思想感情上也存在着隔阂,彼此很少交流,甚至还产生了矛盾。第一堂语文课下来,课堂的气氛已使我十分气馁,我已经掂出了这个班所带给我的压力。就拿语文成绩来说,名份上是四年级,其实好些学生连拼音都没有学好。面对语文课的提问,有的学生简直一问三不知。这样的学生怎么教?这样的班级怎么带?为


此,我常常动不动就来肝火,体罚学生不行,我只好用教鞭发泄发泄,在我柳眉倒竖、教鞭频频抽打讲台时,学生们都面面相觑。实在到气头上时,我则一声喟叹:孺子不可教也!

二、案例过程

时间过去了几个星期,由于我的脸色常常象阴雨天,同学们也十分疏远我。从讲坛上看下去,那神色有惭愧的,有惧怕的,也有无所谓的……成绩根本抓不上去。我感到很有些气馁。但是,教师的责任感却像一只无形的手直触我的脑袋:用生硬的方法是不能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的,用冷漠的脸色是无法打赢翻身仗的。你是教师你有你的责任。

有好几个晚上,我转辗不能入寐。我回想起一次在书上看到的文章,题目叫《有一种爱叫微笑》。我顿悟了。我觉得我要从根本上改变班级的现状,首先必须用“爱”去抚摸学生,用微笑去赢得学生的“芳心”。从微笑开始,可以松弛学生对学习的紧张心理,慢慢地寻觅到学习的乐趣;从微笑开始,可以拉近、弥合乃至消除同学之间感情上的距离,从而营造出良好的学习氛围和人际环境,使一个差生居多的差班“旧貌换新颜”,真正实现脱胎换骨的变化。

坚定了这个想法后,我做的第一件事便是把自己融进学生这个群体之中,逐渐消除学生对我这位“严师”的心理隔膜。我开始组织他们举行一些有益的活动,让他们在活动中彼此熟悉,消除陌生感。在活动中,我始终以微笑面对学生,用心去关系他们。同学们开始和我说笑了,同学之间的笑声也丰满了。在微笑中,我时时宣扬他们各自的长处,使同学们都产生了某种自豪感。几次活动下来我最大收获,就是亲近了同学之间、师生之间的情感,班里的学习气氛和人际关系发生了令人欣喜的改变。 

在以后的日子里,我用微笑面对发生在班里的一切。对同学们取得的成绩,那怕是一点点小小的进步,我都用微笑进行鼓励;对同学们所做的每一件好人好事,我都面带微笑给予表扬;对同学中存在的不足或做错了什么,我的微笑同样会产生意想不到的鞭策作用。我觉得到学校很来劲,进教室很亲近。爱的激素正在滋润全班师生。一个学期下来,班级没发生一件大事,班级的学习成绩排名,倏然从末流跃入中上。

三、案例反思

这一事例使我深深地体会到,要做好教师工作,首先要有爱心。从微笑开始的爱是最实在的。微笑是爱的外在表现。有了爱心才会有全身心的付出,有了全身心的付出才会有丰硕的收获。它告诉我们,改变教学上的后进状态,爱是一副良药。面对一个后进的班级,面对每位后进生,只要教师能无私地献出这份爱心,用心去关心他们,去热爱他们,就能从根本上改变一切,因为爱心能营造和谐,而和谐能创造出一切奇迹!

 

 

校对/毕文霞


编辑:王振平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兰西县教师进修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黑龙江省绥化市兰西县兰西镇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