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课程资源 > 【课程资源】师德师风教育案例

【课程资源】师德师风教育案例

2014年12月24日 09:16:45 访问量:711

师德师风教育案例

兰西四小  陈丽辉


转眼之间,我工作已经20年了,其间有欢笑,有泪水,但我最大的感受,则是充实。我的工作是和学生接触,就是向四十分钟的课堂时间要质量。因此对班级课堂秩序的管理,更加的艰难。管理班级,是一项艰巨的工作,它不仅需要爱心、耐心与细心,也需要创造,因为,你面对的是几十个充满创造力的孩子。而且,随着社会的发展,孩子们的问题似乎也越发多了,而社会也要求我们教育出充满创造力,有个性的学生。因此,我下面就想谈一谈自己在课堂上遇到的一些事件及处理方法。

首先,需要强调的是:我不否定传统的教育方法——说教与处罚。我甚至认为它们在某种情况下还特别有用。当然,我要说明的是我这里说的“说教”与“处罚”是狭义上的,并不存在所谓的体罚学生。

一、沉默是金

案例一:一天,上语文课,发现有几个学生在偷笑。我就平静的看着大家,目光慢慢地移过每一个学生的脸庞。教室里渐渐的安静了下来,有的说话较凶的孩子甚至还趴在桌子上,我只是说了句:“好了,安静了,我们开始上课。”课堂教学时,会发现学生踏实了很多。

案例二:每个班上课总有几个调皮的学生。其实他们很聪明,性格活泼,只是自制力较差。我这学期教的班级中有个叫的学生,他上课经常迟到,上课容易走神,自制力较差。开始时,我对他说教,有时还要他下课后,留下帮他辅导,为的是让他学习上有进步。收效甚微。后来有的时候,他迟到直接冲进教室,完全不理我。有一天,当他上课又不遵守纪律的时候,我就安静的看着他;下课的时候,我叫住他,问他上课内容都学会没?以后上课多注意时间,然后就让他走了。之后,我发现,他在我讲知识的时候,都会很认真的听,我相信他会改变的。

分析:沉默有时也是一种力量;沉默有时更能使学生明白老师的心。

适用范围:常规疗法效果不大或者没效果时。

使用禁忌:目光决不可带有气愤、轻视等。

二、顾左右而言他

案例:本学期,我刚刚接手一年级。一天上课,叫起一名学生回答问题,班上学生发出一阵大笑,为何?他上课没认真听,平时学习能力较差,在班上经常作业完成不了。我笑了笑,说:“不要紧,没考虑好,想好了再回答。”学生安静了,那个同学也微微笑了笑,剩下的时间里,他听讲得很认真。

分析:生活需要放松,严肃的课堂也需要轻松,如果能使犯错误的同学在笑声中认识到自己的错误,何乐而不为呢?

                        

 

校对/丁国成

编辑:王振平
上一篇:没有了
下一篇:【课程资源】有一种爱叫微笑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兰西县教师进修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黑龙江省绥化市兰西县兰西镇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