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方案计划 > 【方案计划】兰西县北安中学学校管理改进方案

【方案计划】兰西县北安中学学校管理改进方案

2015年03月18日 09:17:01 访问量:557

兰西县北安中学学校管理改进方案

——教育部移动项目校长远程培训研修成果

北安中学  韩君

 

一、学校现状分析

北安中学始建于1958年,于2013年改建成九年一贯制学校。现有教师115人,学生802人,教学班20个。

(一)学校领导班子现状

学校领导班子由12人组成,校级行政领导3人,中层领导9人。11人本科、1人专科学历,平均年龄40岁。

(二)教师队伍现状

学校现有教职工115人,其中专任教师64人,中学高级教师9人,一级教师27人,年龄结构偏大,县级以上骨干教师16人,本科学历53人,学历达标率97%。

   (三)办学设施情况

北安中学校占地面积40000平方米,建筑面积7452平方米,学校装有远程 C级模式,建有生物,物理,化学,科学四个校准化实验室,计算机室2个,其他功能教室14个,20个教室全部安装了多媒体,实现了班班通,学生食堂宿舍楼2414平方米,可容纳300人吃住。

近年来,学校不断改善办学条件,大力整治校容校貌,抓好校园净化,美化,绿化工作,使校园整治美观、有序,突出加强校园文化建设,形成校园处处有文化,处处有教育的特色文化环境。

   (四)学校管理状况

学校坚持“依法治校,科学兴校,民主管理,全面育人”的原则,依据国家法律法规建立了一些规章制度,规范了办学行为,促进了学校的发展。

    1.不断完善了各项考核制度,并按工作职责对领导和教师进行月考核,考核结果与

评先评优、晋级晋职等挂钩。坚持了周例会制度,对每周工作有安排,有检查,有督促,有总结。学校教务处对教学常规加强了检查督导,每月进行一次大检查,对在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时与教师交换意见,并督促整改。

    2.牢固树立学校安全重于泰山、稳定压倒一切的思想,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和

责任意识,把维护学校安全和稳定放到重要位置。建立和健全安全工作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定期对学校安全工作进行检查,发现问题及时整改。

    3.后勤工作坚持为教学服务的原则,开源节流,校务公开。

    (五)教育教学现状

1.德育工作

近年来,我校充分开掘德育空间,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制定了以政教主任牵头,以班主任为重点,全体教职工参与的德育全程教育方案,各班级围绕方案制定了切实可行的全程教育计划,确保学生德育工作井然有序,行之有效的进行,本学年学生德育工作重点如下:

(1)继续开展了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教育活动。

从增强爱国情感做起,把“ 祖国和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的信念具体化为学生爱家乡,爱集体,爱护公共财物,爱父母,爱老师,爱伙伴的情感,从树立远大的志向做起,把“做社会主义建设者”的信念转化为学习目标,生活目标,成长目标,化做每一天的具体行动和日常生活的良好行为习惯。

(2)继续对学生进行了以《守则》、《规范》为重点的基础文明养成教育。

学习贯彻《守则》、《规范》,对《守则》、《规范》的内容一周一个重点,逐条逐项地以各种形式对学生进行了严格训练,逐步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学习习惯、文明礼貌、卫生习惯。

(3)重视心里健康教育,培养学生良好的心理素质。我校学生基本上是农民子女,留守孩子多,家庭困难的学生多,因此我们特别重视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

2.课堂教学

近年来,学校坚持“以学生为主体,促进学生主动发展”的生本教学理念,对课堂教学进行不断改革,初步形成了;初中的“学案引领自学,教师释疑点拨,训练提升”三段式;小学的“六步”教学模式,优化了课堂教学结构,提高课堂效益,减轻学生负担。

    3.教研科研

    积极开展教科研活动,促进教育教学质量的提高,完善制度,明确要求,学校制定了“教研、教改过程管理制度”和人人上课题、教学反思、集体备课、集体学习、课堂教学展示等制度。积极组织教师“走出去”,到外校,特别是“手拉手”结对学校听课,参观,学习。并让青年教师参加各种培训,积累先进经验,积极开展课题研究与实验,充分发挥科研的促进作用,坚持了“人人上课题”制度。

二、改进依据

依据《教育法》、《义务教育法 》、《黑龙江省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建设标准》、《黑龙江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规范中小学办学行为的意见》等法律法规以及创办规范化学校的实施要求和本校管理现状。

三、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实施科学文化素质教育为基础,以建设优良的校风、教风、学风为核心,以优化校园文化环境和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为重点,以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为指导,加强管理,注重积累,努力建设体现出时代特征和学校特色的校园。

全面落实素质教育,面向全体学生,全面提高学生综合素质,促进学生生动活泼、主动地学习、发展。用新课改理念引领学校管理航向,实现学校的跨越式发展,通过科学管理创设一个宽松、和谐、主动的育人环境,有效应对新课改的挑战。

四、目前存在的问题

1.办学条件远没有达到标准化学校的要求,缺少体育健身器械,存在危墙、危厕、功能室设备不全等。

2.教师配备不齐,名师群体打造不够。部分教师教育观念、教学手段还没有合上时代的节拍,有待于我们通过不断学习、探索、实践、提高。教师的课改意识还有待于进一步提高,新课程的教育理念、教学方法,现代化教育设施的运用还有待加强。

3.学校领导班子成员的办学理念要进一步转变和提高。注重常态课堂的管理,要走进常态课堂,促进课改的实施。

4.缺乏对教师、学生多元的、发展性评价,现有的各种考核制度有待完善。

五、改进目标

1.总目标及实现时间(2015.1——2017.12)

全面贯彻国家的教育方针,不断改善办学条件,大面积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把学校办成“比较规范、质量高、校风好,有自己特色的学校。”并利用三年时间(2015.1——2017.12)完成三个规划:一是抓好工作常规落实,形成良好的校风;二是改善办学条件,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三是深入进行教学改革,把生本教育理念进一步引向深入,全面推进素质教育。

2.分阶段目标及实现时间

(1)2015年,健全德育工作体系,完善各项管理制度,规范教育教学内部管理,形成“务实、志远、和谐、卓越”的良好校风。

(2)2016年,一是建设高素质师资队伍,适应教育发展的需要,实现学校领导班子坚持有力,服务本领强,示范作用突出,学校管理精细化。教师素质全面提升,师德师风优良,爱岗敬业。专任教师本科学历达到100%;二是改善办学条件,创建省级标准化学校。完成校墙、厕所的改建,大力整治校容校貌,抓好校园净化、美化、绿化工作。使校园整洁、美观、有序。要突出加强校园文化建设,体现校园处处有文化,处处有教育,彰显学校特色和文化底蕴,按照国家设施配备标准完善教学设施、仪器和设备,创建省级校准化学校。

(3)2017年,全面实施素质教育,大幅度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增强办学效益,校本科研能力明显增强,素质教育成就显著,学生德智体美全面发展。高中升学率达到100%,推进学校特色建设,实施品牌战略,构建学校新形象。

六、改进措施

1.改进内容(做什么)

(1)加大投入,继续改善办学条件。

    (2)细化教学管理,提高教学质量。

    (3)深化教学改革,提高教学质量。

    (4)抓好教师培训的提高工作,打造名师群体,建设高素质的教

师队伍。

2.改进办法(怎么做)

   (1)坚持增加投入改善办学条件,优化教育教学环境。

    立足现实、精心设计、因地制宜。一是增加植树、种花、种草面积,校园呈现出绿树成荫、花香四溢、空气新鲜、校园和谐的良好育人环境;二是努力改善学习环境,完善实验室和其他功能室的设施,更新学生桌椅,添置图书、订阅教师业务刊物等;三是加强校园安全建设,积极对上争取资金,改建危墙、危厕。增加消防设施,建设校园门卫室,保证校园安全;四是加强体育设施的建设。购置体育活动器械,修建硬化篮球场地二个,铺垫环形跑道,硬化学生活动场所,满足学生课间活动的需要。

   (2)细化教学管理,落实方法措施,提高教学质量。

    实行学校领导包片管理,我们坚守“素质教育永远都在常态的课堂,校长、教师、学生的发展都是在课堂”的理念,对领导进行包片分工,深入课堂开展教学研究,课后对教师的课堂教学情况进行及时评价指导,纠正问题,每周五召开领导听课汇报会,每位领导汇报通过听课发现的问题,进行汇总梳理。根据反馈信息,对课堂教学进行不断调整,及时解决问题。通过这样的手段,一是约束教师课前认真备课,充分准备,达到了“课上十分钟,课下一天功的”目的;二是反复的纠正、指导、提升教师讲课能力,从而实现“进得了课堂,讲得出名堂”的目标。

针对问题,认真诊断,科学决策。

将每学期开学第一周规定为学科调研和学科教育周,学校组织任课教师对学生的知识现状、学习态度、学习行为等情况进行调查。几年来,我们觉得数学、英语、两个学科学生基础太差,尤其是六年级新生,主动学习的行为能力差,普遍厌学,差生、干坐生比例过大。高年级女生,对物理、化学没有兴趣,给教学造成很大的困难。根据这些情况,我们认真分析,对症下药:

一是确定“低起点、小步子、多活动、快反馈”教学原则。低起点:就是从班级最差的一名同学开始教学,不放弃每一名学生,让每一名同学都得到发展。小步子:就是根据学生的知识现状,来确定每一节课的教学内容,不求进度,学会为止,量力而行,步步为营。多活动:就是学思结合、知行统一,即动手动脑。快反馈:就是当堂获得学生对知识消化程度的信息,以便落实课后的“帮教”任务。二是数学学科。从六年级开始突出抓好学生的计算能力培养,并对小学数学知识进行“回头看”哪儿不会补哪儿,打好基础。三是英语学科。我们针对基础差、教学内容学年不均等,特别是八年级英语教学内容多、学科多课时少的现状,把四个年级的英语教学内容进行重新分解,确定每个年级的教学任务,解决了八年级塌腰问题,从而提高英语学科的教学质量。四是理、化两个学科。突出抓好学科教育,上好学科教育课,消除学生的惧怕心理,通过实验、演示,培养学习兴趣,让学生主动去学习。通过尝试,效果显著,特别是物理学科,几年来,中考一直在前几位。五是确定课后辅导要求,实施“三清”的管理办法,即“天天清、章章清、节节清”。

确定目标,落实责任。

为全面推进教学质量提高、激励广大教师勤奋工作,树牢质量老大的理念,学校制定《教学质量目标及奖惩办法》。按年级按学科确定平均分,确定年级在全县的位次,及各年级高分比例。按照规定目标细化奖惩办法。为实现预设的目标,与教师签订提高教学质量责任状,严格兑现奖惩,纳入到教师年度考核之中,并与绩效工资挂钩。

(3)深化教学改革,适应课改需要,提高教学质量

课堂教学应该在优化结构、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能力上下功夫,真正让学生成为课堂的主角,让学生自信、从容。落实好“人人参与、人人展示、体验成功、享受快乐”的教学思想。为杜绝流于形式,真正构建高效课堂,因此,在教学管理上做如下要求:

教师一要认真抓好备课环节,提高备课质量,每一节课都在充分准备的基础上展开。首先,要组织教师钻研课程标准,吃透教材,吃透学生;其次,教务处在学期初组织教师系统研究和总体把握课程标准及教材内容,合理确定本学期要达到的教学总目标,并深入了解学生已有的基础知识和学习状况,合理安排各阶段的教学进度和教学内容;二要抓好课后反思,通过获得的信息,及时调整教学方法与策略,优化教学过程;三要课堂教学注重学思结合。倡导启发式、探究式、讨论式、参与式的教学方法,帮助学生学会学习,注重因材施教,关注学生的不同特点和个性差异,发展每个学生的优质潜能,推进分层教学;四要严格检查,及时评价总结,来调控教学;五要通过五个环节来推进“三段式”教学模式的有效落实,一是开学一周后,领导包科听课,发现问题;二是带着问题按组开展研讨课来解决存在的问题;三是按组开展验收课,对每名教师的课堂教学进行严格验收;四是开展示范课活动,典型引领;五是包科领导“推门”听课,进行强化。“三段式”教学模式在我校得到深入实施,广大教师能从自己的教学实际出发,进行创新应用,发挥自己的特长,展示自己的教学风格与特色,优化了课堂教学结构,教学质量明显提高。

要求教师抓好学习小组建设。根据学生的层次进行分组,每小组由不同层次的学生组成,最多不超过6人,分组的原则是男女生的比例要适当,学生学习情况差异搭配、学生表现能力强弱搭配。在课堂教学中努力实施小组合作、兵教兵的策略,这也是洋思中学成功的经验。

在课堂教学中,教师要突出体现学生自主学习能力和习惯的培养。在教学中,学习最终是孩子自己的事,所有的“教”都是为了学生的“学”,教会学生自主学习,才是最好的教学。教师要创造机会,促使学生主动思考,让学生自由表达,敢于质疑、学会合作,充分尊重学生个性,给学生充分的自主发展空间,培养学生主动获取知识,发展能力的良好习惯。

课前要让学生明确学习目标、学习内容、学习方法和学习要求。课堂上学生知道学什么、怎么学、学到什么程度。在这样的指导下,学生愿意学,有了学习的动力;掌握了学习方法,也知道了怎么学;通过当堂检测,学生还知道自己学得怎么样。

    “提升训练”。要做到一点多题、一题多点、一题多辨,使学生能举一反三、触类旁通、不搞死记硬背,减轻学生的负担。

   (4)抓好教师培训提高工作,打造名师群体,建设高素质的教师队伍。

实行师德“一票否决制”。组织教师认真学习《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等教育法规,以全面提高教师思想政治素质和职业道德水平为核心,以教书育人、爱岗乐业、热爱学生、为人师表为重点,积极开展以“育师德、正师风、树师表、铸师魂”为主题的师德教育活动,与教师签定“杜绝三乱”责任状,大力弘扬师德典型,将师德表现作为考核教师的主要内容和聘任、晋升、奖惩的重要依据,使广大教师都能够做到以高尚的人格感染学生,以整洁的仪表影响学生,以和蔼的态度对待学生,以博大的胸怀爱护学生,树立了良好的师德形象。   

开展校本培训,促进教师专业化发展。校本培训提高工作,一直常抓不懈,每周一次集中学习,每天一小时自主学习,利用这些时间,一是对教师进行资源应用技术能力的培训,把现代教育技术手段引入课堂,极大地开阔了学生的眼界,使教学直观化,增强了学生的学习兴趣,极大地提高 了课堂教学效果;二是进行课改培训,领导、骨干教师每人准备一个专题进行讲座,提高了广大教师的理论水平与业务能力,增强了驾驭课堂的能力;三是组织教师学习讨论课程标准,整合教材,学习交流育人的方法和经验,探讨解决教育教学工作中的一些疑难问题,广大教师通过学习,自身的文化素质、业务水平、执课能力不断提高;四是对教师进行教科研理论知识与科研操作技术的培训,提高了教师的教科研水平;五是注重教师的基本功训练和基本技能的培养。①要求教师坚持每天写一板粉笔字,每月做两套中考试题,每月撰写一篇案例性论文、一篇教学反思、组编一套试题、制作二个课件。②为提高教师的综合素质,学校认真落实“五个一”工程,(即每学期上一节示范课、撰写一篇教学论文,读一本教育专著、参加一次校级以上教研活动、参加一个科研课题研究)。③每学期开展一次说课比赛、一次教师论坛、一次教学反思交流、一次名师评选、一次新秀选拔、一次3500常用字测试、一次文化课考试、一次课件制作大赛,为使这些要求成为广大教师的自觉习惯,我们制定了考核评价细则给每位教师量化打分,此分值加入教师年度考核之中,作为晋职和评优的依据。       通过这些活动的开展,提升了广大 教师的综合素质,涌现出一大批优秀教师,骨干教师群体不断扩大。

 责任编辑/周丽梅

编辑:路海波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兰西县教师进修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黑龙江省绥化市兰西县兰西镇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